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在山乡和城市点燃文明之光

发表时间:2016-08-30 15:0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宣汉县创建“第四届四川省文明城市”侧记

宣汉全景。(图片由宣汉县文明办提供)

  四川文明网达州讯(罗园)8月,行走在宣汉这座川东小城,有种岁月静好的安宁。新城区高楼林立,却安静祥和,全然没有都市的喧嚣拥挤,微风拂过,空气里充满江水的气息,让人心情倍感舒适。漫步在滨河路上,几位老人拉起二胡,琴声悠扬,岁月的沉淀与从容随着琴声弥散开来,如同这座城市独特的味道。

  宣汉置县始于东汉,距今1900多年的人文历史文明。如今,在宣汉这片历史厚重的热土上,一阵文明清风正徐徐吹来。传承着祖辈荣光的宣汉人,也在山乡和城市点燃了文明之光,吹响了创建文明城市的集结号。

作为“全国武术之乡”,在宣汉,各种健身活动已经成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图片由宣汉县文明办提供) 

宣汉县人民开展多姿多彩的活动。(图片由宣汉县文明办提供) 

弘扬好家风传递正能量的活动被融入到孩子们的六一活动中。(图片由宣汉县文明办提供) 

  挖掘本土文化,提升软实力

  西门运动休闲广场是宣汉人工作、学习之余的一大好去处。黄昏时分,广场上逐渐热闹起来。喜欢运动健身的人们约上好友来这里一起跑步、踢球、打乒乓……喜欢阅读的人则走向广场一旁的24小时免费自助图书馆,慢慢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

  西门运动休闲广场是红三十三军的成立地,在红军文化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几年前,这里曾因年久失修等原因,其功能发挥受到了制约与影响。今年70岁的曾富庆是宣汉县东乡镇宝寺社区的居民,他告诉记者,几年前这里还不是一个运动场,“地面坑坑洼洼,垃圾遍地……”为改善市民的生活休闲环境,传承红军文化,宣汉对这里进行了大力改造。如今的西门运动休闲广场是一座集运功、休闲、红军文化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共休闲场所,广场上的红军雕塑、红三十三军纪念大道等景观重点突出了鲜明的红色文化特色,更好地延续了城市发展的文化脉络。“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曾富庆老人点头说道。

  宣汉是“全国武术之乡”,为营造全民健身氛围,宣汉县每年坚持举办万人环城长跑、老年人运动会、土家族民俗运动会、新农村龙舟大赛等系列体育活动,诸如武术健身操、“8月8日全民健身日”展演、元九登高、趣味体育等体育节目已早日融入到宣汉人民的生活中,成为宣汉全民健身活动的品牌。此外,宣汉县还坚持免费为市民进行国民体质监测,开出健身处方2000余份。

  在文明创建的软实力上,宣汉县按照“向群众要文化、让群众演文化、使群众享文化”的思路,大力推进群众文化建设,深度挖掘巴人文化、红军文化、土家文化等文化资源,引导群众精心创作文艺精品,让群众品尝到了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

丁燕的事迹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

 

达州市最美家庭颁奖活动走进山村。(图片由宣汉县文明办提供)  

宣汉县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们正在做手工。(图片由宣汉县文明办提供) 

  榜样力量,凝聚城市精神

  百善孝当头,孝在宣汉精神里也占有很大比重。丁燕是宣汉县峰城镇人,她刚出生几个月便被亲生父母遗弃,为养父收留。但为了生计,很快养父也外出务工少有回家,年幼的丁燕便与患严重风湿关节炎的奶奶及瘫痪在床的爷爷一起生活。懂事后的小丁燕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了照顾家人的重任,用行动践行着孝道。2016年,丁燕获得了“全国最美孝心少年提名奖”的称号。

  诚信经营是为商之本。万碧牛肉面庄在宣汉县城已经经营了25个年头儿,很多老宣汉人的一天就是从这里的一碗牛肉面开始。漂泊在外的宣汉人回来后也会赶去吃上一碗牛肉面,“价钱公道,面的分量足,再铺上一层牛肉!这味道,简直不摆了!在外面肯定吃不到!”对他们来说,这家贯穿他们童年、少年时光的面庄,童叟无欺,一碗香喷喷的牛肉面也是记忆里家乡的味道。在宣汉,像万碧牛肉面庄这样的老店还有很多,他们诚信经营不忘初心,在这座宁静美丽的小城里耐心打造着宣汉人自己的老字号。

  让凝聚城市精神,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城市文明建设中来,近年来,宣汉县扎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宣汉美德少年”“最美宣汉人”等评选活动,共评选各类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美德少年等300人次,涌现出了以“全国最美家庭”符纯珍、“全国劳动模范”李进峰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人物。此外,还持续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活动,胡家镇、洋烈新村先后创建为全国文明村镇。他们正在以榜样的力量,凝聚成这座城市的精神。

洋烈新村。 

洋烈百姓丰富的文化活动。 

志愿者到乡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图片由宣汉县文明办提供) 

  物质精神双丰收 群众幸福感提升

  出宣汉县城往西走8公里,便来到了被誉为“川东第一村”的全国文明村——洋烈新村。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走进洋烈新村,迎面而来的是一排排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川东民居,在青山碧水间尤为养眼,一个“房在林中座、水在窗下流、人在画中游”的湖光山色风情景区正向世人展示着她无穷的魅力。

  然而,几年前的洋烈还只是一个常年备受洪灾侵袭的穷山村。张婆婆一家是土生土长的洋烈人,以前的收入基本来自于自己种植的柑橘和一些农作物。“洋烈场上三天赶一次场,有时候挑到县城去售卖,既辛苦也挣不到好多钱。”

  在经历了2010年“7.18”特大洪灾后,洋烈进行了重建。重建后的洋烈走上了一条发展旅游产业的致富路,并在较短的时间里把洋烈从一个贫穷的村落打造成了国家级AAAA级旅游景区。旅游业的兴旺,带动了村子全方位的发展。村民们自己种的瓜果,在家门口也能很快销完。不少本地人靠着旅游的收入,腰包鼓起来了。到了晚上,张婆婆还会约着几个邻居到广场上去跳舞。洋烈新村真正实现了物质和精神的双丰收。洋烈也实现了由灾区变景区、家园成花园的历史性转变。

  洋烈百姓的幸福生活,只是宣汉人民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随着宣汉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和城市品位快速提升,文明之花正在绚丽绽放。

  

编辑:编辑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