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卖花卖果还要卖风景卖文化
2016-08-30 08:46: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基层联系点

  眉山市东坡区广济乡连鳌村

  关注时间

  2014年开始,被列为基层联系点,截至目前,记者已七进连鳌村

  关注原因

  该村位于眉山市丹棱县和成都市蒲江县交界处的长秋山脉,山高路陡。道路基础设施差、产业发展弱,为眉山市级贫困村。近年来,该村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两手抓”,不断提升发展水平

  “半个月前卖完5亩桃子,这几天卖枣子,再过半个月,2亩早熟蜜橘又可以卖了,紧接着还有脐橙、春见和不知火。”8月29日,连鳌村2组村民方家勤细数连日来的收入,桃子3万多元,枣子2000多元,还有蜜橘……方家勤家近20亩田地全部种上各种水果,按每亩1万元收入来算,每年有20万元左右的收入。

  高山上的连鳌村643户村民共2049人,地广人稀,水果种植种类却多达10多种,面积近万亩。

  路通果优 经销商都往山上跑

  “趁着这几天不忙,喊李专家快来跟我们培训一盘嘛。”8月29日,二组村民余华忠又跟第一书记陈运辉打起了电话。今年,余华忠的10多亩果园里,已经卖了桃子、枇杷,下半年还可卖蜜橘、春见和不知火。

  管理不科学,水果品质不好,也就卖不上价钱,没有钱赚,果农更没心思管理。以前,连鳌村果农就陷入了这样的恶性循环之中。

  近年来,东坡区陆续派水果专家到村上培训,并指导果农按时修剪枝。

  “树体要勤修剪,不要舍不得疏……”如今,二组果农付文全俨然是个“专家”,不再认为“果果结得越多越好”。

  今年以来,连鳌村水果种植培训会就开了4次。7月12日,村上还组织了精准扶贫户、种植大户和村两委干部到该区优质水果园参观学习。

  除了掌握好技术,交通不通也不行。

  近几年来,连鳌村通过向上申请项目资金和村民自筹,将涉及到的近60公里道路进行硬化。从广济乡、丹棱县和蒲江县都可以畅通无阻地进入连鳌村。

  道路通,水果品质好,经销商经常开着大卡车往连鳌村跑,这个高山上的村庄常年都很热闹。

  曾经有几个老板想到连鳌村流转土地种水果,但是村民不愿意,“自己有资金、有技术,这个老板自己来当。”因为水果种植效益好,与其他地方绝大多数村民都外出务工不同,连鳌村村民80%都没有出远门,最多就近打零工。从今年开始,连鳌村依托邻近的广济乡鸭池电商服务站开始尝试水果“触网”销售。作为连鳌村年轻的大学生党员,张鑫还被派到眉山大型电子商务公司学习。今年,连鳌村水果已通过互联网实现销售收入2万多元。

  “短板”补起来 吃上“旅游饭”

  200株桃树新栽下去,种植专家的电话号码在手,宅基地平整了出来,住在土坯房的6组贫困户胡孝群感觉从来没有这样踏实过。她属于易地扶贫搬迁户。“你家经济来源少,两个娃娃还要读书,情况不一样,现在丰产的脐橙还是要好好管理,等过两年经济好转了再品改。”陈运辉为她支招。

  连鳌村一共39户贫困户,目前已脱贫22户,今年计划将脱贫11户,明年实现全部脱贫。“如果连鳌村是一个装水的木桶,那贫困户就是那块最短的木板。”任该村第一书记已近一年,陈运辉一半以上的精力都放在了贫困户身上。每个贫困村民,陈运辉都“定制”了具体的脱贫方案。补齐短板同时,陈运辉还在思考连鳌村的一三产业联动。

  自然条件上,连鳌村位于长秋山上,还有杨水碾等3个水库,村里一年四季花果飘香;交通方便,与丹棱县旅游道路和广济桃花节旅游道路都无缝连接。

  连鳌村还有独特的文化优势。连鳌山石刻是北宋大文豪苏轼青年时代手书,也是全国现存最大苏东坡真迹石刻,是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资源没有变成资本,我们营销力度还不够,希望有大业主来投资打造。”28日,陈运辉穿过一片果园,再次到连鳌山石刻跟前,拍了照片,发了朋友圈,他要反复推介。

  记者手记

  只有不断向前才会真的不贫困

  连鳌村一直在前进。

  因为是血吸虫病高发区,所以连鳌村谋划产业结构转型,全村种起了万亩水果;因为技术不过关,所以通过专家指导提升水果种植能力;因为交通不便影响了价格,于是各方努力筹钱修路。大多数村民日子好过了,还要拉一把贫困户。

  经济水平不断提升,人们的需求不断往上升,贫困的线也将“水涨船高”,也只有不断前进,才会真的不贫困。

  直到现在,连鳌村的资源还没有充分发挥好,甚至连最大的“东坡牌”都还没有打出来。现在的连鳌村,不仅要卖花卖果,还要卖风景卖文化卖服务。(曾红 记者 袁丽霞)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