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直播四川: 成都 | 绵阳 | 德阳 | 自贡 | 攀枝花 | 泸州 | 广元 | 遂宁 | 内江 | 乐山 | 宜宾 | 广安 | 南充 | 达州 | 巴中 | 雅安 | 眉山 | 资阳 | 阿坝自治州 | 甘孜自治州 | 凉山自治州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四川55个暑期关爱留守学生暨儿童平安计划启动

发表时间:2015-07-08 07:29:00 | 来源:四川日报字体:[][][]   [打印][关闭]

  又一个暑假来了。有一群孩子,他们远离父母。但是,他们并不孤独。这个暑假,将有来自各方的力量,陪他们一起度过,用爱为他们撑起一片成长的蓝天。今天,四川日报推出《你不孤独——关爱留守学生在行动》专栏,与您一起聚合社会爱心力量,讲述发生在孩子们身边的温暖故事。

  服农药中毒身亡、误服晕车药死亡、失足河水溺亡……入夏以来,国内一些涉及留守学生安全的报道,令人心痛。四川作为劳务输出大省,对留守学生安全形势高度关注。7月7日,四川省首批55个暑期关爱留守学生暨儿童平安计划项目正式发布并启动实施。

  自6月1日起,团省委启动2015年关爱留守学生暨未成年人保护公益项目申报,筹资300万元向社会购买服务。一个月来,共有268家社会组织踊跃申报,涉及项目283个。经项目评审组综合评审,首批立项55个。其中,“儿童平安计划”暑期特别项目共29个,“关爱服务类”项目共23个,“课题调研类”项目共3个,覆盖全省21个市(州)57个县(市、区)。

  壹基金加入“儿童平安计划”项目

  今年暑期,不仅有来自四川省财政资金购买的项目,还有由壹基金资助的“儿童平安计划”项目。该项目将通过模拟游戏、风险调查以及主动参与的活动设计与实践等方式,在全省30个点位培养留守学生对生命安全的兴趣,提升儿童的风险意识和应急能力。

  “我省有300多万留守学生,点多面广,仅靠财政购买关爱服务远远不够,需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和聚合放大作用。”团省委权益部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壹基金已确认投入100万元。

  “留守学生的安全成长环境亟需改善。”壹基金秘书长李劲告诉记者,今年壹基金将在全国多个省份启动“儿童平安计划”,四川是最先启动的,金额也是最多的。

  今年,除壹基金外,还有包括北京歌露营在内的一些社会组织正和团省委对接,准备参加到暑期关爱活动中来。

  项目设计百花齐放

  在首批立项的55个项目申报书中,“快乐”和“安全”是不约而同的关注点。各团队结合自身优势策划项目,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 

  遂宁市大学生志愿者协会将借助返乡大学生的力量,组建2支服务队开展志愿行动。协会负责人蒋亚南说,团队将通过拍照留影、组织孩子给家长写信的形式,在他们之间架起一座亲情沟通的桥梁。“‘儿童平安计划’不仅有标准课程,还教授各团队开发适合当地的乡土课程。”壹基金防灾减灾部主任李健强举例说,比如在泥石流多发地区,教学中可就地取材,利用操场上的沙坑,沙土堆积为“山沟”,纸张折叠成村寨,浇花水壶模拟暴雨,“看着泥沙和水流卷走纸盒,学生对泥石流的形成和威力感触会非常直观”。

  首批55个项目中还有3个课题研究类项目。常年在四川地震灾区开展服务的深圳市慈卫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成功申报了《农村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安全意识现状研究》调研,计划对芦山县200名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进行问卷调研或入户访谈,对不同监护类型下的儿童及监护人安全教育意识进行分析,为政府预防儿童安全问题提供参考。

  关爱活动需增加覆盖面和专业性

  团省委将继续开展项目评审,尽快启动后续暑期关爱项目。“和去年相比,今年各机构申报的项目创新性更强,大都能够因地制宜设计活动,而且服务方式、标准、运行模式等方面较以往有很大提升。”项目评审组负责人同时指出,一些项目申报的预算不能很好地说明用途,而且开展活动时间短,这是今后申报中要特别注意的。“扩大关爱覆盖面是我们最大的希望。”金堂团县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堂县有9000多名留守学生,开展的留守关爱活动较多,但今年暑期各渠道的活动覆盖面也只有三分之一。

  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紧紧依托各级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通过购买社会服务、联合实施公益项目等形式,加大与专业社会组织、基金会、公益团体等合作,为留守学生提供更多专业化和个性化服务。(记者 钟振宇)

图说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