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直播四川: 成都 | 绵阳 | 德阳 | 自贡 | 攀枝花 | 泸州 | 广元 | 遂宁 | 内江 | 乐山 | 宜宾 | 广安 | 南充 | 达州 | 巴中 | 雅安 | 眉山 | 资阳 | 阿坝自治州 | 甘孜自治州 | 凉山自治州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央宣讲团在川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发表时间:2013-11-27 13:52:00 | 来源:四川日报字体:[][][]   [打印][关闭]

11月26日,中央宣讲团在我省举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毛漫丁摄

  施芝鸿作宣讲报告 王东明主持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11月26日上午,中央宣讲团在我省举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作宣讲报告。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报告会。

  在宣讲报告中,施芝鸿从里程碑式的三中全会、雄心勃勃的全会《决定》,准确把握全会《决定》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等方面,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三个进一步解放”,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等重点,以及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任务,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还就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收入分配与户籍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热点问题作了讲解,为与会同志全面准确领会三中全会精神作了条分缕析、清晰透彻的辅导。

  宣讲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语言朴实,在现场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参会同志普遍认为,宣讲报告系统阐述了三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澄清了思想上的一些模糊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报告结束后,部分参会同志意犹未尽,继续就有关问题请教,施芝鸿一一作了回答。

  王东明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重要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改革开放,把四川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一要继续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各级领导干部担负着领导改革、推动发展的繁重任务,既要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作为一种自觉行动,更要当作一种重大责任,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校、行政学院培训以及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带头学好全会精神,真正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同时,要精心组织面向社会群体的学习宣讲活动,凝聚改革合力、增进改革共识,营造有利于推进改革的社会氛围。二要加强对实际问题的研究。三中全会召开前,省委提前作出安排部署,确立了事关四川长远发展的若干改革专题,由省领导牵头开展调研,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专题报告。各地各部门也要在准确领会中央精神的基础上,从自身实际出发,进一步总结近些年改革经验、梳理改革思路、研究提出下一步推进改革的具体措施和政策建议。研究要强化问题导向,不追求轰动效应,做到冷静思考、深入分析,对需要通过改革加以解决的问题了然于胸,形成扎实推进改革的具体实施意见。三要扎实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写出一个好的文件不容易,把文件真正落实好更不容易。全会《决定》是一份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关键要积极稳妥推进落实。积极,就是要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不动摇,敢闯敢试、攻坚克难,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特别是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抢抓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规划建设长江流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等重大发展和改革机遇,积极对接、主动作为,搭上经济转型升级“顺风车”,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对于看得准的、条件成熟的改革要及时启动、大力推进。稳妥,就是要加强改革的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做到有序推进。重大改革措施出台前必须经过充分论证和协商,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做到谋定而后动。暂时看不准或条件不成熟的,可先行试点、积累经验、逐步推开;需要得到法律授权的,要先立后破,按法律程序进行。

  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级领导班子成员,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武警四川省总队负责同志;在蓉部分省老领导,副省级以上离退休干部;省直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省委宣讲团成员以及各方面代表700多人在成都主会场聆听报告。各市(州)设分会场,全省共有5300多人参加报告会。(记者 张宏平 庞莹)

图说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