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直播四川: 成都 | 绵阳 | 德阳 | 自贡 | 攀枝花 | 泸州 | 广元 | 遂宁 | 内江 | 乐山 | 宜宾 | 广安 | 南充 | 达州 | 巴中 | 雅安 | 眉山 | 资阳 | 阿坝自治州 | 甘孜自治州 | 凉山自治州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四川两会]“小馆子”如何让人吃得开心又放心?

发表时间:2013-01-28 10:59:00 | 来源:四川日报字体:[][][]   [打印][关闭]

  食品安全问题引发网友热议,代表委员做客微访谈,与网友畅谈——

  “微”两会

  嘉宾:王杨

  省人大代表、成都市好人家餐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嘉宾:彭裕红

  省政协委员、雅安职业技术学院药学检验系主任

  一碗豇豆面、一份雪白的蹄花汤……提起“苍蝇馆子”的美食,好吃嘴们都很喜爱,既味美价廉又方便实惠。但“苍蝇馆子”的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却令人忧心。如何有效监管特色小餐饮的食品安全,让大家既吃得开心又吃得放心?1月27日中午12点40分至1点20分,本报联合四川日报网、腾讯大成网、腾讯微博,特邀省人大代表、省美食家协会秘书长、成都市好人家餐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杨,省政协委员、雅安职业技术学院药学检验系主任彭裕红,就此话题进行在线微访谈。

  需改进低成本也可保证卫生

  ★“微”声音

  网友“Mars小姐”:很多“苍蝇馆子”通常狭小得只能摆几张桌子,墙上还有油烟熏出的印记,很少能做到环境达标。低成本投入是否代表食品安全难保证?

  ★“微”应答

  “环境卫生肯定会影响食品安全,比如苍蝇、蟑螂都是传染疾病的传播源,污浊的空气、不良的卫生习惯也会污染食品。”彭裕红开门见山,“苍蝇馆子”一般指用餐环境稍差的小餐馆,卫生设施不足,还存在加工操作不规范等问题,食品安全大都令人担忧。“大家认为保证食品安全需要建立在高成本上,其实不然,低成本和食品安全并不冲突。”在彭裕红看来,关键是要按《食品安全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做好。“其实小馆子要做到干净卫生并不困难,像家庭厨房一样,虽小但可以很讲究。”

  王杨认为,小餐馆大多是小作坊式生产和管理,在生熟食材存放、厨房清洁整理、加工操作、服务人员个人卫生等方面,都不规范,如果能加以整改,成本上并不会有大幅增加。“但对于环境整治和食品卫生,将有很大提升。”

  有法依出台地方性管理条例

  ★“微”声音

  网友“sunny”:小餐馆要做到干净卫生,除商家要自觉外,政府监管也很重要。政府有关部门该如何管理工作数量众多的小餐馆、小作坊?

  ★“微”应答

  彭裕红建议,应当尽快出台相应的地方性管理条例,加强对小餐馆、小作坊的质量监管。由于小作坊的监管问题没有法律依据,问题常得不到解决,不少食品安全问题就出在这儿,有必要先出台地方管理条例,使监管有法可依。另外要加强检查,不符合要求限期整改,至少要强制性做到卫生,不行就关门。

  针对目前食品安全监管“多龙治水”的情况,彭裕红说,包括我省在内的许多省市已相继成立了食品安全管理委员会或管理办公室,统一协调,如果能赋予这类机构实际职能和管理目标,成为责任体,应能促进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王杨说,要强化小餐馆经营者的责任意识,对自己所产出的食品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倡导良心经营和诚信经营。政府要加强教育,一旦出问题,要严格追究责任。

  抓源头 建立进货验收规范

  ★“微”声音

  网友“color簪簪”:不止小餐馆有问题,现在许多高档饭店、连锁餐厅的食品安全也不见得让人放心。前不久,肯德基就曝出“速生鸡”事件。很多食品问题都出在食材上,餐饮企业该如何保证食材安全?

  ★“微”应答

  “食品安全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从生产地、加工地、运输地一直到最后餐桌上,都环环相扣,每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导致食品风险。”王杨认为,进货关是保证食品安全的关键一环,必须严格把关,商家在采购时要保证原材料要有日期、标识、QS认证等。

  彭裕红提出,商家在采购原材料时,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建立食品原材料进货检查验收登记表,包括进货时间、厂家及产地、验收人等都要一一记录。有了登记表的约束,就会在原材料采购上多下工夫。如果发现采购的原材料不符合相关卫生要求,可向当地卫生监督机构报告。“一旦发现问题,才能及时溯源。”“采购人员的专业素质也非常重要。”彭裕红说,采购人员要及时掌握食品安全形势、安全知识,不得采购存在安全问题的原材料。另外,政府也应建立一些安全可靠的餐饮服务业供货市场,规范市场准入制度。

  【相关议案点击】

  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

  ◎关于制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的地方性法规》的议案,由泸州代表团刘旭晴等16名代表联名提出

  根据我省实际情况,尽快制定针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的地方性法规。通过法律支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明确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摊贩的经营者和监管人员所承担的法律责任,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的绩效考核内容,加大行政问责力度,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电子信息追溯系统

  ◎关于制定 《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议案,由宜宾代表团张芳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

  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建立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一体化信息化平台,同时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推行建立电子信息追溯系统。信息化管理一方面可为生产经营者提供便利,也便于社会公众查询食品安全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建议尽快制定出充分结合四川实际的《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 (杜蕾 吴梦琳)

图说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