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胡和平:努力攀登文艺高峰
2022-05-27 10:08:00 人民日报
分享到手机

努力攀登文艺高峰

中宣部副部长、文旅部部长 胡和平

  80年前,毛泽东同志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首次系统阐述党的文艺主张,创造性提出“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等重要论断,明确了革命文艺的方向、道路等基本方针,是党领导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和重要里程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先后就文艺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论述与《讲话》精神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充盈着伟大时代精神,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新境界,为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我们重温《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就是要坚持“二为”方向,坚持“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创作为核心任务,以精品为立身之本,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

  第一,守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作为艺术表现的主体,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以更加丰富、更有营养的优秀文艺作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第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生活作为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持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自己的思想、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读懂、读透社会生活这本大书,学会用“群众语言”“生活视角”进行创作。完善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引导文艺工作者自觉“下生活”,从中汲取营养、激发灵感。

  第三,把握时代主题、时代价值,用心用情用功讴歌伟大时代。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牢牢把握当代中国文艺历史方位,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主题开展文艺创作,更加嘹亮地唱响“新时代之歌”。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注重从时代之变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第四,坚持养德、修艺相统一,培养造就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人才是文艺事业发展关键因素。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加强思想引领,引导文艺工作者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造就一批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

  第五,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营造文艺繁荣发展良好环境。党的领导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文艺事业发展始终,贯彻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守护好党的文艺阵地,把握好文艺发展正确方向。持续深化改革,完善文艺管理体制机制。加大文艺创作扶持力度,完善文艺创作生产组织体系。改进文艺评奖,加强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

  征程如歌,复兴如帜。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攀登文艺高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