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尹冬梅:当好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排头兵
2018-04-11 13:16:00 中国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发言之三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发言。中国文明网记者 张慧磊 摄

  青年志愿者行动,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延续,是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志愿者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给青年志愿者群体回信,肯定青年志愿者行动及其倡导的志愿精神,勉励广大青年弘扬志愿精神,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重要部署,为青年志愿者事业长远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启了青年志愿者事业发展提升的新时代。

  青年历来都是学雷锋志愿服务的主要力量。长期以来,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各级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西部开发、扶贫济困、大型赛会、抢险救灾、海外服务、社区建设、环境保护及助老助残等领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责任、磨练成长成才,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本质要求。

  下一步,我们将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领导下,按照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总体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志愿新时代,青春中国梦”为主题,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为统领,全面提升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国际化发展水平。切实增强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核心竞争力、青年凝聚力、社会公信力、品牌影响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不忘初心跟党走,努力当好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排头兵。

  第一,增强青年志愿者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载体作用,努力做价值引领的排头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根”和“魂”。我们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志愿者工作,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在志愿服务全过程和各方面,使得青年志愿者在服务基层和人民群众中,认知国情,经受锻炼,磨练能力品质、道德观念。仅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003年起实施以来,已有27万多名优秀大学生到西部基层奉献青春。实践表明,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当代青年服务群众的第一线、社会实践的大舞台、成长成才的公开课,成为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好的载体。

  第二,提升青年志愿者行动法治化运行水平,努力做推进制度化的排头兵。《慈善法》的颁布施行,《志愿服务条例》的正式实施,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发展。青年志愿者将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为统领,严格遵守和贯彻《慈善法》、《志愿服务条例》, 树立法治思维, 加强对立法设计、主要内容、具体实施的学习研究和推动落实。完善青年志愿者行动队伍、组织、项目、平台、文化建设规范,在扩大队伍、拓展平台、加强正向激励等方面建章立制,全面提升青年志愿者行动法治化发展水平。

  第三,提升青年志愿者行动重点项目示范带动综合成效,努力做推进专业化的排头兵。新的历史时期,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志愿服务需求日趋多样,专业化、岗位化已成为大势所趋。我们将坚持对重点项目的优化提升,努力形成布局合理,科学高效的项目体系。做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深化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精准服务,推动助残“阳光行动”深入发展,加强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岗位化设计,围绕“一带一路”深化海外服务计划,做强重大赛会志愿服务。推进建立全国和各级志愿服务项目库和项目管理体系。

  第四,着力夯实青年志愿者组织队伍基础,努力做传播弘扬志愿精神理念的排头兵。最大程度把青年凝聚起来、团结起来,是共青团的神圣使命,也是青年志愿者行动的重要职责。到2020年,我们力争实现县级以上和高校、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规范建设青年志愿者组织达90%以上,其他有关行业领域青年志愿者组织和队伍有效建设,注册青年志愿者在全体青少年中的占比达到30%,总人数达到9000万。我们努力推动志愿服务成为当代青年的一种生活方式和青春时尚。连续开展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表彰,涌现出了徐本禹、冯艾、许晓艳等一批青年楷模。

  第五,提升青年志愿者行动平台和信息化建设水平,努力做推进创新发展的排头兵。青年志愿者行动本身是改革开放的成果,始终保持着改革创新的特色。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部门的领导支持下,我们已连续4年举办志愿服务交流会,打造了一个集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和文化引领于一体的全国性志愿服务综合平台。支持孵化各地优秀组织和项目,4年来,仅全国组委会直接给予支持资金超过3000万,各级提供资金超过2亿元。2017年,我们和有关网络平台、基金会合作,将所有项目进行网上展示和众筹,取得了良好效果。此外,我们还深入推进网络平台建设,努力推动志愿服务信息化、便利化、日常化开展。

  最后,感谢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对青年志愿者工作一直以来的关心指导,感谢各级党政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青年志愿者行动将始终按照党的要求,紧紧依靠广大青年,不忘初心,做好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排头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作者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