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翟青:携手共建美丽中国
2018-04-11 13:12:00 中国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发言之二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发言。中国文明网记者 王楠 摄

  近年来,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的指导支持下,生态环境部积极引导动员环保社会组织和公众秉承志愿服务精神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及知识普及,参与环境监督和公益诉讼,参与身边生态环境改善,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主要措施包括: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生态环境部先后制定并发布了《关于培育引导环保社会组织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动公众参与的指导意见》以及《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办法》,有力促进了公众参与和志愿服务工作。2017年,我们与民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对环保社会组织引导发展和规范管理的指导意见》,联合住建部印发了《关于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指导意见》。这些政策性指导意见和办法,对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权利、义务、方式、途径作出了规范性引导和制度性保障。

  二是积极培训扶持。为便于开展工作,我部向环保社会组织定期赠阅环保宣传品,组织开展面向环保社会组织的公益项目小额资助活动等。我部每年组织全国环保社会组织培训班,对有代表性的环保社会组织特别是大学生环保社团进行环保政策、业务、能力培训,帮助环保社会组织熟悉掌握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举措,特别是取得的进展和成果,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十八大以来,共举办5期培训班,培训全国各地数百家环保社会组织。

  三是充分发挥环保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作用。邀请环保志愿者代表人物参加我部例行新闻发布会及舆情分析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一些有影响力的环保社会组织、代表人物、网络大V经常性向社会发出正面声音,积极引导舆论,汇聚环保正能量。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不少公众和社会组织关注督察、参与督察、点赞督察,一时成为时尚。2005年至今,我们连续举办8届“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一批为中国环保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和社会组织,这些先进典型又影响和带动了更多人源源不断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中来。

  进入新时代,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许多新要求。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这次会议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畅通公众参与的渠道。进一步推进落实《关于加强对环保社会组织引导发展和规范管理的指导意见》,以引导和培育环保社会组织为抓手,系统推进环保公众参与;进一步推进落实《关于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指导意见》,环保设施公众开放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二是制定发布《公民环保行为准则》。在前期已经发布“‘同呼吸 共奋斗’公民行为准则”基础上,依据《环境保护法》关于“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规定,制定发布《公民环保行为准则》。先期开展公民环境行为调查,分析对环境友好和不友好典型行为,发布调查报告,在此基础上,制定并发布《公民环保行为准则》,为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价值遵循和行为指引,策划制作公益广告等喜闻乐见的宣传品进行宣传推广,做到家喻户晓。

  三是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活动。生态环境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一起,在全国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引领社会各界及公众从选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做起,知行合一,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让人民群众在美丽中国建设人人有责、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责任感。(作者系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