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陶瓷艺术家刘勇:以器载文 让土陶“说出话”
2023-01-03 16:08: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刘勇作品。受访者提供

工作中的刘勇。受访者提供

  背手目视旷野的苏轼、跳跃着火焰的火炉、随性散落的书籍……这些精美的图样,勾勒出“大江东去浪淘尽”的豪迈,最终呈现于泡菜坛坛身。2022年11月底,在四川眉山召开的2022第十三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上,东坡主题上百件土陶展品大放异彩,它们全部来自刘勇的“一澄”工作室。

  自贡荣县土陶创意园的一楼,是创意园首席艺术家刘勇的工作室。这里有窑炉里跳动的火焰,更有一颗搏动不息的艺术之心。酝酿灵感、研究陶土特性、指导弟子手艺……从2021年11月入驻以来,刘勇几乎每天都泡在这里。他期待用自己的努力让土陶器皿“活”起来,成为文化的鲜活表达载体。

  结缘

  痴迷“偶然之美”进入陶艺世界因一抔泥土落户四川

  和陶瓷结缘,并不在刘勇原本的艺术生涯规划中。刘勇曾经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师承新文人画代表王孟奇教授,国画、书法是刘勇潜心研究的对象。

  “一澄”,是刘勇的名号,有一汪澄澈碧水之意,也承载了质朴简净的艺术追求。这汪碧水,在2017年泛起波澜。当年,他应邀前往云南建水,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建水紫陶的艺术创作提供指导。

  刚一接触陶艺,刘勇就被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所感染。“以前我专研书画,只要有笔墨纸砚,就能画出胸中的一方天地。但在窑炉面前,每个艺术家都不确定最后的成品结果如何,从以前的胸有成竹变成心中忐忑。”说到这里,刘勇语气激动,对陶艺的热忱毫无掩饰地从话语中流露出来。

  “忐忑”,意味着潜在的惊喜。不同陶土的特性、火候的选择乃至天气的影响,都会给成品带来不可预知的影响。在刘勇看来,正是这种不确定性带来的“偶然之美”,让陶艺有了更多的可能性。“每一种可能的背后,都是开‘盲盒’般的惊喜。我想,任何有追求的艺术家,都会爱上陶艺吧!”

  对艺术的追寻,引导刘勇沿着空间和时间的脉络不断探索。求学南京,成名于北京,在云南实现转型,最终扎根四川,为艺术奔波半生,他的足迹跨越山山水水。

  最终将“艺术户籍”落户自贡荣县,打动他的仍是天府之国独具特色的那一抔泥土。2018年,在朋友的牵线搭桥下,当时的荣县政府负责人特地登门拜访,希望刘勇能到荣县,带动当地土陶产业的发展。虽没有立马下决定,但此后的两年间,刘勇一直和荣县保持着联系。

  2020年6月,一堆特殊的包裹寄到了刘勇在云南的工作室。拆开后,原来是200多公斤不同颜色的陶土原料,发货地正是荣县。刘勇被荣县的诚意打动,带领团队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将这批原料试制成300多件土陶作品。

  “荣县的陶土颜色丰富,让我如获至宝。最终烧制的艺术陶温润如玉、细腻精美,质感非常惊艳。我很快决定,去这批陶土的原产地实地考察。”就这样,循着泥土的气息,带着自己的工作室,刘勇来到了荣县,在新的赛道继续燃烧创作的火焰。

  创造

  以全身心血投入“泥与火之歌”让千年土陶“说出话”

  让荣县土陶成为文化表达的新载体,是刘勇来到荣县后一直思考的课题。荣县土陶技艺传承已有上千年,具有可塑性强、透气性强等特性,被誉为“会呼吸的陶”。不过,长期以来,荣县的土陶却以制作普通家用器皿和酒坛等产品为主,产品徘徊在价值链的底端。

  “原料高岭土储存量超过4亿吨,当地人估算再用千年也用不完。荣县土陶不能再这样一直守着传统产品做一千年,我来这里就是要让荣县土陶‘说出话’。”刘勇说。

  曾经在荣县做官的陆游、从眉山走出的苏轼,这些彰显文人风骨的精神偶像,成为刘勇创作的灵感源泉。2021年11月以来,他没有离开过四川一步,几乎没有完整休息过一天,全身心血投入到土陶艺术产品的开发。

  从苏轼、陆游等古人的诗文中寻找灵感,在上千张画稿的基础上,他带领20多人的团队按照土陶立体的载体形式重新布局图案和文字。每一件陶器都要耐心经过拉坯、塑形、创作、绘画、雕刻、烧制、打磨等70余道工序。泥土性质、画面色彩、温度、湿度……不同的变量相互组合,一件件土陶艺术品在火焰的怀抱里最终成型。

  不少参展客商对这些陶器发出赞叹。“大家以前都以为,泡菜坛只能摆放在厨房的角落里,没想到泡菜坛可以做到这么精美,能够在客厅供人观赏,登上大雅之堂。”回忆参展盛况,刘勇历历在目。

  刘勇的弟子刘红菊、钱玉波、唐瑞等人负责雕刻和彩填环节,参展的东坡主题土陶产品有半数经过他们的手。“刘勇老师投入艺术创作孜孜不倦,专注度让弟子都非常敬佩,他几乎把工作室当成第二个家。”刘红菊表示。

  “此心安处是吾乡。”这句苏轼的名句,是刘勇在微信朋友圈分享土陶产品时附上的文案。在自贡荣县土陶创意园的展示区内,刘勇团队创作的4000多件土陶艺术产品,有小到可握在手里的“掌中宝”陶器,也有大到近两米高的大型园林景观艺术陶器。“土陶创作不能单打独斗,我的理想是能够汇聚一批青年人才到荣县,让土陶的产地成为艺术的高地。”刘勇向记者透露,一方面他要在当地培养更多的青年艺术从业者,另一方面要帮助引进更多优秀的艺术家工作室落户荣县,让土陶产业的人才梯队更加完善,帮助千年陶都插上腾飞的翅膀。

  人物名片

  刘勇

  著名画家,陶瓷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自贡荣县土陶创意园首席艺术家。他的艺术理念讲究舒服晓畅,于质朴喜乐中喻见哲理。2021年,刘勇入驻自贡荣县土陶创意园,将深厚的美术功底与传统土陶艺术嫁接,全身心扎根四川大地开展土陶艺术创作。(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志浩)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