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电影《特级英雄黄继光》 讲述“英雄如何成长为英雄”
2022-10-28 09:40: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10月20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黄继光牺牲70周年纪念日。当天,黄继光的家乡中江县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其中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学校师生、志愿者、劳动模范等各界代表400余人,集中观看了电影《特级英雄黄继光》。

  《特级英雄黄继光》日前上线各大视频网站,口碑不俗,目前在豆瓣获得7.8分的评价。该片讲述黄继光参军并在军队中得到锻炼,不断提高自己的意志力和战场技巧,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战士直至最终英勇牺牲的故事。

  如何将一个人尽皆知的英雄故事讲出新意?记者专访了电影主创和中江县相关负责人。

  “黄继光舍身堵枪眼”,这是不少中国人从小听到大的英雄故事,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但也正因如此,当制片方提出《特级英雄黄继光》这个网络电影项目时,后来的该片编剧、导演周润泽“一开始是拒绝的”。

  原因何在?“难,太难了。”周润泽说,一方面,网络电影不过千万上下的投资,这样的预算做战争片可谓捉襟见肘;更关键的是,黄继光的英雄事迹可谓家喻户晓,以之为题材,相当于从一开始就给观众“剧透”了电影结局。

  对于这个项目,英雄的家乡最初也有顾虑。黄继光纪念馆馆长涂琳介绍,近年来,有不少影视团队前来接洽,希望将黄继光的故事搬上电视荧屏和电影银幕,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其中不少项目后来就没了下文。“尽管如此,只要宣传英雄我们都欢迎。”因此,《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拍摄最终获得中江方面的鼎力支持。

  为了搜集素材,剧组前往中江县实地采风,到黄继光纪念馆、继光镇参观,了解相关史实、故事乃至具有地方特色的语言、习俗。“让黄继光这个名字,从过于熟悉的文字概念中走出来,重新变成一个可以置信的人。”周润泽说。

  为此,主创团队做了大量案头准备工作:黄继光是通信员,不是战斗员,那就描写通信员的成长和训练;黄继光和妈妈有信件存世,那就尽量使用,捏合到故事里;战斗过程需要许多桥段和细节填充,那就从老兵回忆录里找,和军事指导聊,没有实据的不写……经过艰苦的剧本打磨,该片正式拍摄20多天即告完成。

  涂琳说,去年6月第一次审样片时,影片的基调跟自己的想象还有些出入。“感觉就像一部战争大片,从头到尾轰隆轰隆就过去了,人物、情感没有出来。”剧组吸收各方意见,几经修改、打磨,该片最终得以与广大观众见面。

  截至目前,涂琳已经“三刷”《特级英雄黄继光》,就连影片主题曲也一直“单曲循环”。“看进去之后,你会陷在里面出不来,觉得英雄活生生就在我们身边,后劲太大了。”她对片中不少片段印象深刻,尤其是黄继光牺牲前几秒,镜头切换到他的家乡,黄妈妈似乎预感到了什么,轻轻说了一句“儿啊,你疼不疼”。“主创虽然都是‘90后’,但他们对故事、造型、武器乃至情感变化的把握都很到位。”

  在社交平台和视频网站,不少人对该片也不吝好评。豆瓣网友“未卜”表示:“这是一部真正配得上黄继光的电影,不玩花活,认真讲故事,真实还原战斗场景……只为更多人看到英雄的事迹,这才是正能量,主旋律该做的事情。”也有人从影片汲取力量,例如网友“十一口”说:“想想我自己的20岁在干什么?再看看黄继光,真的是好惭愧。这样的好电影值得多拍,也值得更多人去看,去学习。”

  在中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联主席龙清江看来,该片不仅真实地再现了战争场面,编剧、导演对人物的把握也恰如其分,并未试图展现一个“高大全”的人物形象,而是细腻地讲述“英雄是如何成长为英雄的”。(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如波)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