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日报文学奖”焕新归来 在新传播格局中彰显文学华彩
2022-08-23 10:05: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8月22日,四川日报全媒体刊发《阔别20年 四川日报文学奖携时代荣光归来》一文,宣告重启四川日报文学奖评选活动。消息发出后,《重庆日报》《河南日报》、四川省作家协会等纷纷点赞祝贺,更“破圈”吸引万千网友围观。有网友留言:“夏日尾巴上的小惊喜,像是出走二十年的老友再度归来。”

  自设立到2002年,四川日报文学奖每年一届,留下了12届的文学华彩。获奖者中不仅有李少言、周克芹、高缨、王尔碑、华君武、王蒙等知名文化人,还走出了阿来、裘山山、张新泉、张执浩等10余名获得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的作家、诗人。

  它陪伴着文学爱好者成长,成为一代人熠熠生辉的文学记忆。如今焕新归来,激起一池春水。

  /萌芽/

  离离原上“草”

  四川日报文学奖是什么?肇始于何时?这项奖项又留下了哪些巴蜀文化记忆?

  将时间坐标拉回20世纪五十年代,1958年《文学艺术》诞生,《四川日报》副刊肇始于此。从《文学艺术》到《宏图》再到《天府周末》《人境》,从“原上草”到“文艺评论”“西岭雪”,半个世纪以来,几代川报人接续奋斗,汇成巴蜀文坛中一条波澜壮阔的大河。《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丁振海曾直言:“20世纪90年代以来报纸副刊的发展变化,映照了国家的发展变化与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在我看到的川报副刊中,这种变化轨迹相当清晰。在阅读时我不禁为之感叹,好的副刊不仅是一张报纸新闻传播与文化观照的优化组合,更是一张报纸品格高下的标尺。”

  斗转星移,这棵原上“小草”日渐繁盛,它紧跟时代步伐,以积极、主动、生动的姿态去贴近时代与人民生活,激励文学爱好者来创作抒情,刊发的小说、诗歌、散文、杂文、评论、报告文学等文学作品的影响越来越大,孕育了四川日报文学奖。1991年,根植于四川日报副刊“原上草”——四川日报文学奖诞生于巴蜀大地。以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为宗旨,四川日报文学奖注重作品艺术审美价值与思想性、可读性的统一,每年评选一次,范围为上年度发表在四川日报上的各类体裁文学作品。

  /蝶变/

  守正创新向未来

  “凡有大事,必读川报”“凡看大事,必上川观”,这是四川日报在四川干部群众中树立的口碑。70载岁月,从一张报纸,到如今以四川日报为引领、川观新闻为驱动、四川在线为协同,四川日报开启媒体融合发展的全新探索之路,面向未来深度转型,打造智能+智慧+智库的中国智媒新高地,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截至今年7月底,四川日报全媒体覆盖用户超过9000万。其中,川观新闻客户端用户下载量5900余万,月均日活超500万,各项指标在省级党报中名列前茅。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在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惠民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取得丰硕成果。四川日报编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四川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恢复四川日报文学奖评选活动,就是为了进一步彰显党报社会责任,鼓励广大文学工作者和爱好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讴歌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同时也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助力四川文艺事业从高原迈向高峰。

  新闻链接

  哪些作品可以参加评选?

  四川日报文学奖(2021年度)评选工作于2022年8月正式启动,范围为上一年度在《四川日报》、川观新闻、四川在线上发表、报道及评论过的各类体裁文学作品。设置了小说奖(不含长篇小说)、诗歌奖、散文奖、报告文学奖、西岭雪文艺评论奖等5大奖项,视情况颁授四川日报文学奖终身成就奖和特别奖,下一步还将设置网络文学奖和青少年文学奖。

  为保证评选公平公正,四川日报将聘请知名作家、诗人、理论评论家、编辑家和文学组织工作者担任专家评委。需要注意的是,本次评选活动不接受作者个人任何形式的申报。(丛雨萌 陈秋萦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边钰 肖姗姗)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