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歌者文欣艺无止境:用爱唱出时代新歌声
2021-11-09 14:34: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文欣献歌成都。向宇 摄

文欣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个人音乐会。向宇 摄

  ●沐浴着音乐长大,她是四川飞出的“小百灵”

  ●汶川地震时,她曾赴灾区慰问演出

  ●怀着对家乡山山水水的热爱,她创作出歌曲《美丽四川我的家》

  【达人档案】

  文欣,四川射洪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青年歌唱家。先后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解放军艺术学院,师从糜若如、李双江等著名声乐教育家,现为空军文化艺术顾问委员会委员、亚洲爱乐乐团特聘独唱演员,成都体育学院艺术学院、四川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阿坝师范学院客座教授。

  她出版发行了《漂亮东方》《兄弟姐妹》《开心中国》等多张个人演唱专辑,并于2012年11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了“我心飞翔”个人公益独唱音乐会。代表作有《开心中国》《漂亮东方》《军中好儿男》《万家福》等。

  “四川我可爱的家乡,鲜香麻辣激情飞扬生活多时尚,四川我美丽的家乡,艳阳高照小康大道越走越宽广……”10月27日,军旅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文欣回到家乡、走进美丽巴蜀大地,在成都城市音乐厅的舞台上举办“绿水青山大美四川”个人音乐会,把歌声带给家乡父老乡亲。

  “文欣、温馨、闻心。”已故著名艺术家阎肃曾这样评价:“从她的歌里,能听懂她的心,觉得那样亲,那样真,那样深。”

  为四川写首歌

  音乐会现场,文欣时而身着一身唯美粉色长裙,时而穿着一身英姿飒爽蓝色军装,现场带来了《报答》《青春舞曲》《茉莉花》《南泥湾》《太阳出来喜洋洋》等16首作品,通过对家乡四川、对生活的深情讴歌,表达了对国家、对民族、对家乡的热爱,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希冀。音乐会由国家一级演员刘劲任主持,著名歌唱家阎维文、佟铁鑫、魏金栋担任嘉宾与文欣一起演唱民谣歌曲《想亲亲》《我爱祖国的蓝天》《送给你》,现场高潮迭起。这也是文欣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我心飞翔”大型演唱会之后,举办的又一场个人演唱会。

  她唱《茉莉花》,传递经典的东方韵味,雅致隽秀;她唱《南泥湾》,革命的蓬勃生命力在涌动,将时光里的红色经典故事推送到你面前;她唱《军中好儿男》,英雄正气顶天立地,唱出了中国军人的热血豪情;她唱《报答》,儿女情深,将热恋家乡的情怀淋漓尽致展现;她唱《国歌响起》,又把一个幸福、崛起的伟大中国唱得热情澎湃……

  “好久没回来了,我要为家乡写一首歌,表达我的感情。”谈起自己亲自作曲的《美丽四川我的家》,文欣的眼眶有些湿润。这首歌是文欣在半年前筹备的,文欣拿到这首歌的歌词,心想:“歌以抒情,自己多年漂泊在外,对家乡的感情是最真挚的,那这次不如自己谱曲,既当一位歌者,也做一位创作者,为家乡写歌吧。”

  文欣拿着歌词开始思考。她回想起小时候四川的山山水水,到如今时尚而现代的城市面貌,再加上她查阅大量资料后,又体会到古蜀文明深厚的历史底蕴。综合这些,她希望这一首歌在旋律上也能与之匹配。应该是一首厚重又不失欢快的歌曲:“希望曲子是抒情的、宽广的、豪放的。”定下基调,文欣把自己关在家里书房内,真情流露、一气呵成地在一周内完成了《美丽四川我的家》的作曲初稿,然后再反复打磨、提升配器、录制,最终完成了这首歌曲,未来这首歌曲还将有望在四川各地拍摄并以MV、短视频的形式播放。

  “小百灵”飞进军营

  如今站在舞台上高歌的文欣,小时候被家人朋友称为“小百灵”。她出生在四川射洪,在军人家庭里成长,父亲身穿军装英姿飒爽的高大模样,深深印入她的脑海里。加上她的妈妈受过良好的声乐教育,舅舅是大提琴手,整个温暖的大家庭都有一种音乐氛围,她从小就沐浴着音乐成长。

  上学时,射洪市太和中学音乐教师李登模发现了她的天分,建议她就读学校音美班,将来考音乐专业,但此时离高考时间已经不到一年。为了准备考试,文欣还要到成都学习。当时,从射洪到成都还没有高速公路,文欣要自己坐5个多小时的大巴,再转车到成都的学校学习音乐专业课程。为了节约家里的开支,懂事的她就住在门卫室后面的简易招待室备考。回想起这段经历,文欣还记忆犹新,她演唱了《渔家姑娘在海边》等歌曲,面试的老师说:“哟,小姑娘,虽然是大白嗓子,但嗓子条件挺不错,好听,好教。”这个评价给小文欣心里吃了一颗定心丸,于是她努力学习文化课,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中央民族大学声乐系。

  这只来自射洪的“小百灵”,羽翼渐渐丰满。她一边唱歌一边学习,回想起小时候父亲的身影,她的人生目标也渐渐清晰起来——穿上军装当个文艺兵,走进绿色的军营歌唱,不是两全其美了嘛!1998年,文欣从中央民族大学音乐系毕业后被特招到了原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成为一名独唱演员,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接下来的日子都是迷彩色的,不是在参加全军汇演,就是在和词曲老师打磨原创歌曲,不是在琴房练声做功课,就是翻山越岭去慰问部队。1999年,她从陆军调到了空军,成为空政文工团的一名独唱演员。北京,舞台更大,压力也更大,人才济济,但她拥有了一个崭新的舞台。

  为战友和群众唱支歌

  成为独唱演员以后,文欣每次下部队或去老百姓中间慰问演出、艺术指导、教唱军歌,都冲在前面。无论是军营的舞台还是炊事班的餐厅都是她的舞台。

  在中俄联合军演慰问现场,身材娇小的文欣唱着一支气势磅礴的“大”歌《军中好儿男》——“列队像长城,行进有力量。出手似闪电,锐气不可挡。上山是猛虎,下海似蛟龙。飞天是雄鹰,三军斗志昂……”在场官兵无不觉得热血澎湃,就连听不懂歌词的俄罗斯官兵也被铿锵的旋律感染,不由地跟着哼唱起来。

  “打起行囊你说走就走,为了生活你把风雨承受……兄弟姐妹你们辛苦了,在外面打工想家在梦里头。兄弟姐妹你们辛苦了,父母儿女盼你回苦苦等候。”在2008年全国两会期间,文欣来到东莞市,深入到外来务工人员中为他们演唱新创歌曲《兄弟姐妹》,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

  在海拔5374米的空军甘巴拉雷达站,文欣吸着氧为官兵唱《我爱祖国的蓝天》,那一幕至今依然如烙印般刻在她的脑海。看着战士们的张张笑脸,她十分欣慰,因为文欣时刻不忘:我是一个兵,要以一个文艺兵的身份发挥自己的所有光和热。回到北京,文欣请词曲作家为自己创作了一首《是你感动了我》,成为她和驻守甘巴拉的战友们的真情见证。

  汶川发生地震,更深深牵动着她的心。她主动请缨跟随组织去为受灾群众和战友们提供精神支持。在映秀镇,她在坍塌的废墟上动情歌唱,看到每天在这里搜索营救的战友们,看着他们满是创伤的手,文欣忍不住泪流满面,她被战友们忠诚无畏的精神所深深震撼。回到北京后,文欣通过各种渠道向灾区捐款捐物达5万元,又自筹资金拍摄为抗震英雄部队创作的新歌《血脉相连》的MV……在文欣眼里,战友就是自己的兄弟姐妹,奖杯奖牌只能证明自己的过去,而战友们的掌声才能证明自己是用爱在歌唱。

  奋进不止唱好爱之歌

  “每个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我也是。所以还要继续精进自己的技艺,不断学习。”文欣说道。

  文欣从军从艺二十余载。她的名字多次出现在青歌赛、全国全军专业文艺汇演等各种赛事和获奖名单上,同时她还发行出版了《漂亮东方》《军中好儿男》《兄弟姐妹》《我心飞翔》等多张原创歌曲个人专辑,拍摄了数十部音乐MV在央视各频道播出。她多次随共青团中央出访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歌声架起友谊的桥梁,为传播中国文化、缔结国际友谊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欣认为自己既然是一位歌者,就一定要以情感人,情从何处来?那就是从生活中的爱里去寻找。在射洪第一次做公益,她拿自己的工资现场资助10名品学兼优的高三同学每人1000元,并拿出多年的积蓄——10万元,成立“文欣助学奖学金”,让家境贫困的孩子升起了希望的曙光。文欣这样做,是因为她记得自己上学时,身边就有不少有才华却家境贫寒的孩子,吃着青菜和馒头,她很心疼。此外,她还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举办了自己第一场“扶贫助学”公益演唱会,以此表达自己反哺家乡的爱心。在涪江日夜不息的涛声里,文欣把最美的赞歌《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送给了她的老师、她的母校、她的乡亲,这就是绿叶对根的情义。

  此后,公益一词就贯穿在文欣的生活中。在山东滕州敬老院,文欣去看望老人、演出节目,还为贫困家庭捐赠了30台液晶电视;在新闻上看到一名患白血病的12岁女孩小明霞,文欣就送去了笔墨纸张和电脑,因为她喜欢画画,并捐资帮助她做了骨髓移植的手术等。

  文欣热爱祖国,眷恋祖国的山山水水,她参与演唱了多首相关题材的歌曲,如《开心中国》《荷花别样红》《五大连池美》《爱在万州》《我可爱的东营》《美丽的台儿庄》《武隆之恋》《美丽四川我的家》《我家门前有条江》等歌曲。

  “我希望自己的歌声是温暖的,充满爱的,我对艺术的追求也是无止境的。”(张俊雅 全媒体记者 李婷)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