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信仰的力量——四川老共产党员的红色记忆》新书首发
2021-10-18 16:0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露)10月17日上午,由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当代四川史编委会、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四川人民出版社、当代四川史编委会办公室承办的“牢记初心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信仰的力量——四川老共产党员的红色记忆》《巴蜀新天——四川解放与建政的历史印记》新书首发式在成都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也是2021天府书展的重点活动之一。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当代四川史编委会策划,在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支持下,对新中国成立前入党、寿登期颐的四川老党员干部抓紧做口述访谈、文稿征集,同时从已离世的四川老党员干部回忆文稿中精选一些篇章,编成《信仰的力量——四川老共产党员的红色记忆》。该书分为6个板块,收录了43篇红色记忆,包括老党员们讲述“为有牺牲多壮志”的英烈史事,忆念“艰难险阻走泥丸”的漫漫征程,畅叙“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激情岁月,回望“巴蜀大地换新颜”的沧桑巨变,细说“艰苦奋斗谋发展”的难忘历程,展现“改革开放谱新篇”的不懈追求。全书以较为完整的图景再现了四川共产党员走过的百年历程。

  《巴蜀新天——四川解放与建政的历史印记》一书分为进军四川、接管政权、建立新政、剿匪征粮、土地改革、教育改造、恢复经济等7个篇章,以时间为序、事件为纬,讲述1949年至1952年期间四川解放和建政的历史。书中汇集了大量档案、图片、报刊报道、采访等资料。同时,书中还增加普通共产党员、基础群众的材料,挖掘一些旁观者,如在川工作学习的传教士,以及一些被解放的基层人员的历史文献资料,生动展示了当时的历史画面。

  在当天的新书首发仪式上,1933年入党、7岁参加红军、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认定的最小红军、95岁高龄的老红军战士向轩老人特意录制视频,对新书首发表示祝贺。93岁高龄的李致老人亲临会场祝贺两书首发。

  老共产党员的红色记忆是贯穿两本书的精神底蕴,伟大建党精神是信仰之基、动力之源、意志之本、品格之魂,凝聚中国共产党人为建设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砥砺前行。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