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川渝红色文献特展在蓉开展 60余件珍贵藏品讲述百年党史
2021-09-01 11:1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露)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大量文献,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艰辛探索的奋斗历史,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条件下完成伟大艰巨任务积累的宝贵经验,记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和历史进程。

川渝红色文献特展在蓉开展。

展览共展出60余件珍贵红色文献文物。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四川省图书馆、重庆图书馆、四川博物院联合承办的“巴蜀风云 ——川渝红色文献特展”于10月15日之前面向广大读者展出。

展出文献。《马克思学说研究会通告》复制件

展出文献。《平分土地办法》布告

  展览以时间为序,按照历史编年与专题版块相辅相成的体系,以中国共产党在四川的奋斗历程和红军长征为主线,分“建立党团组织 投身革命洪流”“掀起土地革命风暴”“全川人民抗战的中流砥柱”“四川喜迎解放”四个单元,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在四川的传播、四川党组织的创建与发展、第一次国共合作与泸顺起义、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长征在四川、四川党组织与川军抗战、四川党组织与第二条战线的开辟、四川解放迎光明等红色故事,立足权威观点、重要文献和珍贵文物,再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和红军长征在四川走过的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阐释红色历史和伟大的长征精神。

  展览共展出60余件珍贵红色文献文物。其中首次展出了四川省图书馆馆藏文献“刘伯承致刘湘信札”2页,这是四川地区早期党组织领导泸顺起义的有力见证;李劼人创办的报纸《星期日》,是成都第一家以宣传新思想、批判旧制度为主要目的的周报,该报于1920年3月21日刊发的《我们劳动界组合的说明》,号召劳动界工人要摆脱依赖和奴隶根性,要团结独立自主;中共党员、成都著名抗日群众领袖车耀先在努力餐创办的《大声》周刊,宣传团结抗战,反对妥协投降,引导许多有志青年走上革命道路,也是此次四川省图书馆重点推出的馆藏。

  重庆图书馆展出《新青年》《劳动界》《晨报副刊》等期刊、报纸文献资料,展现了当时进步期刊、报纸的风采和所承载的进步思想。

  四川博物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分别精选了其特藏,如《挺进报》《郑佑之给幺妹(赵一曼)的信》、红色石刻标语、《百绣百年颂党恩》巨幅蜀绣等,揭示了党在这一时期的光辉历程和领导四川人民革命奋斗的生动实践。

  展览综合运用红色文献、红色文物、历史图片、音视频、多媒体互动展示等形式,通过现代技术手段,汇聚融合图文、短视频、三维模型等多种数字资源,打造线上云展厅,实现展览线上线下的相互贯通,全景再现红军长征在四川走过的艰苦卓绝的革命道路和中国共产党辉煌光荣的历史篇章。

  接下来,部分文献作品还将走进南充市图书馆、邓小平图书馆等市州图书馆进行巡展。同时,四川省图书馆还将以展览为契机,依托图书馆红色文献资源,充分发挥专家、图书馆员、文化志愿者的作用,推出“红军长征在四川主题讲座”“红色文献阅读”等一系列活动。

市民通过文献了解党史。

市民通过文献了解党史。

市民通过文献了解党史。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