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再现抗疫温暖故事 78岁作家与“85后”华西医生出版纪实作品
2021-07-12 17:0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7月11日下午,由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主办,天地出版社、文轩BOOKS承办的“弘扬抗疫精神 献礼建党百年”——《你们是最美的天使》《基鹏医生的抗疫纪事》新书阅读分享会在成都九方书城举行。

  分享会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副书记、华西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罗凤鸣,《你们是最美的天使》作者、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科幻世界杂志社原总编辑谭楷,《基鹏医生的抗疫纪事》作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基鹏,为到场的100多名读者,倾情讲述了华西医务人员在防疫抗疫过程中的感人故事以及作者创作背后的心路历程,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疫阻击战中,以华西医疗队为代表的新时代最美的白衣天使风貌和抗疫精神。

新书分享会现场

新书分享会现场

  纪实作品讲述英雄医生抗疫故事

  《你们是最美的天使》《基鹏医生的抗疫纪事》于2021年7月出版。这两部反映抗疫精神的纪实文学作品从创作到出版,历时一年多。

  《你们是最美的天使》《基鹏医生的抗疫纪事》两本书中,记述了很多华西医院医务人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的感人故事。从作品中,读者能看到外婆为即将出征的护士张耀之唱“雄赳赳,气昂昂……”的激动场面;能看到比翼齐飞在前线的医生白浪、徐珊玲夫妇偶遇时举起拳头互相鼓劲的感人场景;能看到乐观的“老板娘”护士冯燕正在为大家分发生活物资的热闹景象;能体会武汉公交车师傅发送“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武汉感谢你们,你们是最美的天使”时的感激和敬意……每一位医者,用他们精湛的医术和坚定的信念,生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以及伟大的抗疫精神。

  分享会上,两本书的作者、华西医院援鄂医疗队员以及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医务人员等现场分享了抗疫故事。人们被这些精彩、温暖的故事感动着,现场掌声不断。

  来自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的4名医生应邀参加了阅读分享活动,并现场为华西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送上了一幅以“爱”为主题的书法作品。华西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则回赠了《你们是最美的天使》《基鹏医生的抗疫纪事》两本书籍。“这是一份特殊的礼物。华西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到达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支援时,我已感染了新冠肺炎,当时看到他们来了,就像看到了希望!”接过赠书,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甲乳外科科长李三荣激动地说。

武汉红十字会医院4名医护人员为华西援鄂医疗队员赠送书法作品。

武汉红十字会医院4名医护人员为与华西援鄂医疗队员代表合影。

读者排队参与签售。

  78岁作家为白衣天使当“秘书”

  深夜聆听武汉声音

  《你们是最美天使》的作者谭楷今年78岁。他生于华西坝、长于华西坝,听父亲讲过抗战时期金陵大学、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齐鲁大学、燕京大学、华西协合大学(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五大学在华西坝共同办学、坚守大后方的故事,对白衣天使有着特殊的情感。

  疫情期间,各地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华西医院援鄂医疗队和山东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相遇天河机场,相互呼喊着“加油”,并肩抗击新冠肺炎。这个仅有10多秒的相逢场面,不仅感动了亿万国人,更是激起了谭楷的创作热情。他拿起手中的笔,以给白衣天使当“秘书”的执念,守在电话旁、华西医院里,为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天使们著书立传。

  在《你们是最美天使》中,谭楷记录下前线医务人员亲历的抗疫故事,分享了华西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刘丹和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康焰等人的故事。他坦言,一开始真想跟随华西医疗队出征。“但当时作为一个77岁的高龄、非医疗专业的退休人员,去了可能也会给当地带来负担。”于是在华西医院的帮助下,他联系上了华西援鄂医疗队员,通过电话采访、微信交流等多种方式记录他们在武汉的点点滴滴。

  援鄂医疗队员在武汉时,由于工作繁忙,常常要到凌晨两三点才有空和谭楷远程沟通交流。2020年的整个3月,无论多晚,谭楷都会准备好纸笔,守在电话旁聆听来自武汉的声音。每次采访结束,他还要将采访内容一一整理完之,才能安心睡下。

  “凄风苦雨,料峭春寒。樱花树在默默承担,从不挺拔,永不折断,枝条上暗写迎春的标点……”分享会现场,谭楷朗诵了诗歌《武汉樱花赞》。他说,这首诗是有感于在创作《你们是最美天使》期间采访医护人员时,他们讲述的在援鄂期间,每天接送医疗队员的公交车司机在某天临时改道送他们去看一眼樱花的故事。

  这段诗歌朗诵和背后的故事,让读者们更加深刻地记住白衣天使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感人故事和精神。

  “基妈妈”的抗疫“战地日记”

  还原医护人员抗疫精神

  2020年1月23日,腊月二十九,罗凤鸣教授接受国家卫健委指派,作为专家组成员奔赴南宁检查指导广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年三十回到成都的罗凤鸣想到前一天出差没有查房,放心不下,又去看望了自己负责的重症病人。他还未走出病房,就接到了通知,明天率队出征武汉。

  分享会现场,罗凤鸣讲述了他2020年大年初一率领华西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打响华西医院援鄂抗疫第一仗的难忘经历。他还生动讲述了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铁军”的特质和华西医院科学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决策过程。

  作为华西援鄂医疗队伍中的青年代表,基鹏是一位“85”后。2003年“非典”暴发时,基鹏正在备战高考;2020年新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基鹏已成长为华西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的主治医师,被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为“基妈妈”,她主动报名支援武汉。作为华西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130名队员之一,基鹏在“重症八仙”之一的康焰带领下,整整60天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参与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基鹏以一线医护人员的亲身经历和独特视角,记录下了自己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还原了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真我风采,传递了抗疫精神。

  基鹏在分享自己创作故事之余,也分享了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团队精神和团队伙伴的独特风采。基鹏说,“这场战疫取得的胜利,不是一个人的功劳,是全民抗疫的结果。”

  图书详情

  出版时间:2021年6月

  定价:58.00元

  主题词:抗疫丨纪实文学

  作者简介:

  谭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科幻世界杂志社原总编辑,四川省十佳新闻出版工作者,著有《让兰辉告诉世界》《枫落华西坝》《我是大熊猫》等多部作品。其中,《让兰辉告诉世界》获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四川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报告文学《倒爷远征莫斯科》获1994年《人民文学》创刊45周年报告文学奖;《枫落华西坝》作为“华西坝文化”丛书(第一辑)中的一本,入选2017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华西坝的钟声》作为“华西坝文化”丛书(第二辑)中的一本,入选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内容简介:

  本书为“华西坝文化”丛书(第三辑)之一,是一部反映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先进事迹及抗疫精神的纪实文学。作品以获得“时代楷模”称号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鄂重症救治医疗队为叙述主体,通过“代述”的方式,生动讲述了医疗队在抗击新冠肺炎中驰援前线、创新诊疗、科学救治的感人事迹,展现了以华西医疗队为代表的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专业敬业、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责任与担当。作品通过这样一个个震撼人心的事迹和一个个鲜活饱满的人物,塑造了以华西医疗队为代表的英雄天使群像,大力讴歌了医护人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以及生命至上、舍生忘死、尊重科学的抗疫精神。

  出版时间:2021年7月

  定价:38.00元

  主题词:抗疫丨纪实文学

  作者简介:

  基鹏,女, 85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鄂青年突击队队员,“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致力于传播“有温度的医疗,提高患者的就诊体验”。携手社会公益团体,创建华西医院心外科病房儿童互动工作坊,率先在华西医院引入儿童重症监护病房床旁音乐治疗项目。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被网友誉为医学界“王炸”组合之一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先后派出五批次医疗队共计175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一线。基鹏随队支援武汉,从2月7日到4月7日,整整60天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参与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她从一线医护人员的视角,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以及回归ICU(重症监护室)后的工作日常和反思记录下来,真实还原了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真我风采。她所撰写的“战地笔记”被新华社、央视新闻、凤凰卫视等多家媒体转载。

  内容简介:

  本书为“华西坝文化”丛书(第三辑)之一,采用日记的形式,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基鹏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参与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经历为主线,记录了华西医疗队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关爱并创新诊疗、科学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感人历程。作品从专业医生的角度出发,以朴实简洁的文字生动地还原了抗疫现场的人和事,展现了一线医护人员的专业精神、敬业精神及责任与担当。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