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呈现都市青年奋斗群像 《亲爱的自己》上热搜背后的四川力量
2020-09-11 10:03: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刘诗诗饰演的李思雨。

阚清子饰演的张芝芝。

李泽锋饰雷浩文。

朱一龙饰演的陈一鸣。本文图片由剧方提供

  9月7日,电视剧《亲爱的自己》在湖南卫视首播,热度一路攀升,当晚收视率在省级卫视中排名第一,同时关于此剧的多个关键词,也登上微博、抖音等话题热搜榜。

  《亲爱的自己》由刘诗诗、朱一龙领衔主演,汇聚阚清子、彭冠英、李泽锋等一批实力演员,讲述几对在大城市生活的年轻人,在职场和生活中面临种种现实问题,在彷徨与挣扎中,不忘初心,实现自我成长的故事,呈现当今都市青年的奋斗群像。

  细观幕后,这部热播剧是一部地地道道的“四川原创”。该剧制片人、四川广播电视台下属四川星空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捷告诉记者,从最初的创意,到出品,再到制作,都由四川力量主投主控,同时这也是近年来四川影视进行市场化探索的一次重要突破。

  紧贴当下现实

  呈现都市青年群像

  《亲爱的自己》由四川广播电视台、华视娱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星空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四川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江苏文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陕西百翻易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华视娱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星空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

  “这部剧的由来,是我们想做一部关于都市青年成长群像的、接地气的、有现实主义风格的大剧。”徐捷告诉记者,2017年初,星空影视与知名川籍编剧苏晓苑合作,几经讨论,确定最初的创意。经过近3年的打磨,数易其稿,形成最终的剧本。

  《亲爱的自己》中,三对青年,背景不同、身份不同、性格不同,发生的故事也不同,但共同生活在都市,彼此之间有着爱情、亲情和友情的各种联系。

  其中刘诗诗饰演的李思雨,是一家电池公司销售经理,朱一龙饰演的陈一鸣,原本是一家公司策划部负责人,两人相恋多年,看似光鲜亮丽的生活背后,却隐藏着苦衷。开播的第一集内容中,职场竞争、裸辞等十分贴近现实的情节,就引发不少观众共鸣。

  凑巧的是,今年以来,“30+”都市青年突然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前有《乘风破浪的姐姐》原创综艺,后有都市题材剧《三十而已》,而《亲爱的自己》的故事背景设定,也同样瞄准了这样一个群体。

  “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这样一个题材,有一定行业原因。”徐捷说,前几年,古装剧较为火热,近年来现实主义题材回归,同时这个年龄段,很多人面临结婚、生子和事业变化等许多人生转折,有许多故事可以写,也很能引发共鸣。

  从四川起步

  汇聚行业实力创作班底

  作为一部四川原创、四川立项、四川出品的电视剧,《亲爱的自己》的幕后班底并不仅限于在四川。徐捷告诉记者,在有了这样一个关于都市青年奋斗群像呈现的创意后,在后期孵化中,项目团队不断壮大。川台作为这部剧的第一出品方和主导方,一开始就目标明确:找最好的合作伙伴,做精品头部剧。最终,从出品方到制作方再到主创团队,汇聚起国内相关行业里颇具实力的创作班底。

  《亲爱的自己》由丁黑、符策欣、任重联合导演,苏晓苑、闫琳编剧。

  实际上,这并非苏晓苑和丁黑的第一次合作,此前两人合作打造的《那年花开月正圆》,就赢得不错的热度和口碑。实际上,也正是在那次合作后,两人约定要再合作,而《亲爱的自己》成就了他们的这个愿望。

  此前电视剧开播发布会现场,苏晓苑坦言,自己在创作中也一直在思索,为何现代人面对生活会陷入种种困惑。导演丁黑也表示,希望能与编剧一起,用这部剧来鼓励大家善待自己、善待他人。

  另外,刘诗诗和朱一龙两位人气演员,更是令这部剧早在开播之前,就已引发高度的关注和期待。

  近年来,在不少热播剧中,都有四川影视从业者和四川资本的身影,从主旋律题材《湾区儿女》《枫叶红了》《彝海结盟》,到《那年花开月正圆》《楚乔传》《锦衣之下》等古装大剧,还有《伪装者》《天衣无缝》《胜算》等谍战大戏,题材和内容都更加丰富。徐捷说,《亲爱的自己》则是四川影视在现实题材精品头部剧方面的一次重要探索和突破。

  据了解,另外一部“四川造”现实题材都市剧《危机先生》,全程在成都取景,由黄晓明等主演,已完成前期拍摄,目前正在发行阶段。

  一份“疗愈指南”

  传递积极的人生态度

  在《亲爱的自己》开播内容中,剧情推进迅速,剧中几位人物的性格和背景已十分鲜明。生活、事业上的各种冲突也已逐渐显现。据主创介绍,这部剧关注现实生活,但不刻意“制造焦虑”,更多是送上一份都市奋斗的“疗愈指南”。

  从都市职场青年陷入事业与情感“二选一”的困惑,到婚姻如“七年之痒”般琐碎日常的挣扎;从职场一族困境的“年轻化”,到面对“30+危机”的彷徨与冲撞;从脱离拜金主义的迷思,到物质和真情大胆取舍的洒脱,《亲爱的自己》着力还原现实生活中普通人不断面临的骤变与纠结,在理想与现实的撕扯下也不断进行着适应与选择。

  剧中,刘诗诗饰演的李思雨,个性独立,工作上十分拼命,很多时候还有些“冲”。此前,刘诗诗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李思雨的性格与自己的性格并不太像,这部剧吸引自己的原因,是因为其中的每个人,没有一个是完美人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会让观众看剧的时候,从中看到自己或者身边人的影子。“不过,李思雨会坚持自己,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

  而朱一龙饰演的陈一鸣,从一位拥有光鲜工作、高收入的高级白领,在求婚失败后,又被迫裸辞,成为找工作处处受挫的待业青年,这样的极度转折,也让这个人物身上极具看点。发布会上,结合角色与自身的经历,朱一龙向广大奋斗青年支招:“面对至暗时刻,一定要对自己说坚持下去,因为现在所有的经历,都将是未来的积淀。”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部剧传递出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鼓励和引导观众走出层层压力束缚,忠于自己,善待他人。”主创团队说,希望观众透过角色都可以看到“最真实的亲爱的自己”。(记者 吴梦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