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大型原创舞剧《努力餐》:致敬守护“烟火人间”的英雄
2020-09-04 11:02: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前不久,大型原创舞剧《努力餐》入选中国舞蹈界最高奖项“荷花奖”的消息,在四川艺术创作同仁的朋友圈里刷屏。这也让9月4日晚将在成都城市音乐厅首演的《努力餐》门票,被抢购一空。《努力餐》是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携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重点打造,将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的重点舞台剧目。

  小餐馆包罗大社会,四川美食界“革命故事”

  在成都宽窄巷子附近,有这样一家餐馆,它践行着“大众饭”“革命饭”的理念,为老百姓提供“努力餐”。近百年前,努力餐曾是共产党员从事革命活动的联络点之一;百年后,这里迎来送往,宾客满门,飘荡着川味美食之香……

  1929年5月30日,努力餐由车耀先始创于三桥南街,即今天人民南路红照壁路口,当时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四川餐馆。关于其店名的来历说法有二:一是说源于《古诗十九首》第一首《行行重行行》的末句“弃捐勿复道,努力加餐饭”;二是说取自孙中山的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1940年前后,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在成都,中共地下党人车老板创办的努力餐楼,成为党的秘密联络点。他仗义疏财、侠肝义胆,利用努力餐楼大力宣传抗日救亡,传递革命情报,向延安输送热血青年。随着中共地下党情报员亮嗓子带来的一份情报,即当时中共四川地下党员名单,必须尽快传递出去,努力餐楼随之迎来了一场血雨腥风……这也成为舞剧《努力餐》的故事主轴。

  这部舞剧讲述了在努力餐楼进行革命活动的“车老板”“黄三妹”“亮嗓子”“冷处长”等先驱者的故事,是属于四川的本土革命故事。一代共产党人如何在餐楼的掩护下开展革命工作、捍卫信仰的生死暗战,也成为剧目的看点。剧目总导演王思思说,这部剧历经1年多的构思策划、剧本打磨和编舞创排。9月首演后再广泛征求修改意见,进一步打磨提高,将于2021年以最高艺术水准的呈现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舞剧里看“川味美食”,品成都烟火人间滋味

  烫火锅、担担面、盖碗茶,若将这些令人垂涎欲滴的川味搬上舞台,该是怎样一出活色生香的好戏?不仅如此,《努力餐》里还有川剧变脸、采耳、晒太阳……囊括了成都老少能想到的“巴适”情怀。

  怎样用舞蹈表现“吃”和“美食”?《努力餐》总编导之一钱鑫直言:“吃”戏是最大难点,怎么吃、吃什么、吃的情绪,都有讲究。演员需要表演咀嚼、夹菜等细节,又要将复杂的心理和情绪通过“吃”做外化表达:正气凛然地吃、柔情似水地吃、相互提防地吃……如何让观众从演员的肢体语言中理解桌上是一碗面还是一顿火锅,传递吃时的感官冲击,又保留舞蹈本身的美感与表现力,需要通过排练期间的不断磨合和尝试来逐渐达到平衡。

  在《努力餐》中,搬上舞台的是“吃川菜”,但实际上这一切又是隐秘的战争,所有“暗语”都藏在其中。餐楼避不开“吃”,四幕戏中,每一幕都有一次吃,从川菜、担担面,到串串、火锅。每一场“吃”,都会紧跟剧情发展,体现人物成长与冲突,承载剧情表达。将生活化的片段做艺术加工、搬上舞台,这在以抒情为主的舞剧中较为罕见。

  《努力餐》由大型民族舞剧《醒·狮》原班制作团队倾力打造,由中国舞蹈界新锐青年编导王思思和钱鑫共同创作。项目集结了国内一流的主创团队,编剧潘乃奇、作曲王喆、舞美设计刘科栋、灯光设计邢辛、多媒体设计胡天骥,主要演员黄琛迪、李香宇、高德瑞、祁野等都是业内佼佼者。

  此外,《努力餐》也尝试着一些现代性的创新。潘乃奇参考了大量偏流行风格的说唱音乐作品,来寻找创作风格。在这个过程中,她将20世纪的革命气质与现代人的精神力量相互打通。“在动荡战乱的年代,努力努力,血战到底,这种精神如今仍然存在——只不过在当代,我们面对的是洪水地震,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不断向上、自我奉献的精神,不会随着时代流转而改变,这首说唱,也是献给所有时代、所有守护我们烟火人间的英雄。”(记者 李婷)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