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音乐剧《遍地英雄》:把追光灯打在普通人身上
2020-08-21 10:53: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音乐剧《遍地英雄》剧照。记者 肖雨杨 摄

音乐剧《遍地英雄》剧照。记者 肖雨杨 摄

音乐剧《遍地英雄》剧照。记者 肖雨杨 摄

音乐剧《遍地英雄》剧照。记者 肖雨杨 摄

  疫情期间涌现的“英雄”,最先浮现在你眼前的是谁?是满鬓白发连夜赶往武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是“心直口快口出金句”的上海医生张文宏,是免费为老百姓提供乘车服务的出租车司机,还是默默在国外为路人派发口罩的留学生“鹿头女孩”?

  8月13日晚,阔别观众200多天,四川大剧院终于拉开帷幕,复工首演。这次首演的剧目是一部新鲜出炉的、聚焦疫情期间平凡川人的原创音乐剧《遍地英雄》。

  台前

  泪水打湿了观众的口罩

  “好久不见,甚是想念。”首演当晚,四川大剧院隔离座位上贴着写满不同暖心欢迎语的条子,迎接久违的观众。

  戴口罩、测体温、查看天府通二维码、隔位而坐……观看《遍地英雄》的观众需要通过“重重关卡”才能看剧。当天晚上,参与武汉抗疫的四川一线工作人员、疫情期间无偿接送医护人员的司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警察、青年志愿者都来到剧院。《遍地英雄》由中视瑞峰(成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四川大剧院联合出品,讲述了疫情期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奔赴一线,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新闻工作者等多条抗疫战线密切配合的故事,是一部编导和演出团队自发行动、反映四川平凡英雄的壮歌。

  看完《遍地英雄》已经将近9点半,8岁的徐尔霜和妈妈一起走出四川大剧院说:“乐乐也是8岁,和我一样大。”疫情期间,徐尔霜的妈妈也去了武汉前线,她回忆,那时候妈妈离开时,自己在屋里哭了整整一个小时,所以当她看到《遍地英雄》里的乐乐小朋友和妈妈告别时,就忍不住掉下了眼泪,“妈妈,我眼泪好像把口罩都打湿了。”

  网友周子其看完剧后忍不住在微信群分享感受:“让我这个感情丰富的人几度落泪,总体不错,气势够,也很有意义。”演出完后,《遍地英雄》总导演王小知电话不断,不少亲友和观众反馈:“这个剧太催泪了,哭得我口罩都打湿了。”

  幕后

  聚焦为岁月静好坚守的平凡人

  音乐剧《遍地英雄》的主角是各行各业抗疫的普通人。疫情之下涌现出的“大树哥”“雨衣妹妹”等四川人,成为主创的创作素材和灵感之源。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李扬舟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作为中视瑞峰(成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扬舟承认“那几天有一种巨大的不安,紧紧压制着我”。他担心远方的亲人,身边的家人,也担心疫情给整个文化演出行业带来的影响。公司有几个正在孵化的项目,还有已经做好的项目款项未结,要生存下去,接下来该怎么办?如果用舞台剧的形式,来打量和回望我们经历过的和正在经历的,我们将呈现什么?

  2月9日一大早,李扬舟就在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文创产业园宣布“开工”,20多位员工戴着口罩到岗。“把人员召集在一起,是想告诉大家‘我们的团队,它还在’。”李扬舟说:“要生存自救,就要聚在一起碰火花,或许这也是一个机会。”

  互联网时代,让普通人有了更多被关注被点赞的机会。李扬舟开始在自己的微信收藏夹里“归类”素材。盒饭妹妹、送药骑手吴悠、承包一年家务的赵英明老公、送出十万斤蔬菜的“大树哥”潘大树、绵竹姑娘王利等,他们都是疫情中走出的正能量“网红”。《遍地英雄》的主人公网红天歌与经纪人大圣,便取材于他们。

  妈妈去打怪兽了。《遍地英雄》中的黄医生并不是一个特定的人,她是从无数的医生中“抽象”出来的。

  在采访中,李扬舟就收集了许多华西医院医护人员的抗疫故事。其中华西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田永明教授让他十分感动。在抗疫期间,田教授利用自己长达22年的重症护理工作经验,严谨、规范、细致地部署着一线护理工作。“是这些平凡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换来了我们的岁月静好。”李扬舟在编剧手记里写道。

  招募

  8岁孩子和听障演员加盟

  舞台上演的是普通人的故事,幕后的演员也是普通人。大家克服种种困难,力图从更年轻时尚的角度,去演绎一个令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主旋律故事。

  如何讲好主旋律题材的故事,让老百姓喜闻乐见,并非易事。之前,四川大剧院征集的战疫题材原创剧本,都不尽如人意。当四川大剧院总经理刘传看到《遍地英雄》的剧本时,立刻被其中戏剧冲突和年轻时尚的元素吸引。双方几经沟通,达成合作意向,四川大剧院免费提供场地和专业运营经验,以全力支持团队创作。

  随后,《遍地英雄》面向全社会招募演员。目前在台上演出的将近30多位演员,是从近700多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由于疫情还没过去,有些报名者通过线上面试,有些全程戴口罩“打飞的”来到成都,大家都想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抗疫做点什么。其中乐乐的扮演者易小添、饰演大圣的刘洋、天歌的扮演者谢家毅和听障演员张天娇,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演员们在成都二仙桥的文创仓库中彩排。最热时,室内温度达35℃,防中暑的藿香正气液成为日常必需品。饰演医护人员的主创们还要穿上医用防护服唱歌和展现舞蹈动作,常常一场演出下来众人大汗淋漓,演员们的护目镜上都会起雾。还未登台时就“全副武装”,是因为导演王小知给剧目定下一个目标:“拍摄主旋律题材的剧目,一定不能假大空,尽量做到真实,所以演员也要做到真实。”

  令王小知感动的是,剧组不少演员都毫无怨言。8岁的易小添是组里最小的演员。她的父母每次驱车陪她从德阳家中赶到排练场地,需要1.5小时左右车程,但她从不迟到。而演员张天娇,因为小时候一场疾病损伤了听力,所以她只能通过声音的震动、舞台的节奏、同伴的动作,自己心里默默数着拍子,跟着表演,这次她饰演的是“病毒”,如果不是谢幕时的特别介绍,没有人会发现,这位和其他人一样舒展着舞姿的演员,在台下要付出多少努力。

  表达

  用青春和川味拉近观众距离

  音乐是音乐剧中的重中之重,充满川味的剧情,需要充满个性的音乐来配合。剧中,无论是开篇歌曲、背景乐,还是人物内心独白,都以青春、热烈、多元的音乐相配合,让观众在感动中触摸到大时代小人物的“英雄底色”。

  “签签上串满了麻辣鲜香,青春总是有点二莽二莽……”吉他声入耳,开篇引导歌曲《麻辣烫,串串香》的旋律,将观众带入《遍地英雄》的故事中。339电视塔、大熊猫、华西坝、红仓、二仙桥等成都标志性元素在剧情中接连浮现。李扬舟以前就创作过脱贫攻坚题材话剧《高腔》。“这两个剧都是现实主义题材,另外还有一个共同点,我们努力在寻求四川元素,四川表达。”

  “串串香”“二莽二莽”这些地道的川味表达,让不少观众直言“歌词很成都”。据了解,这首《麻辣烫,串串香》由李扬舟作词,著名音乐人杨斐作曲。杨斐担任本剧声乐指导,曾是张靓颖、王铮亮、谭维维、郁可唯等知名歌手的音乐制作人。

  此外,《遍地英雄》还邀请了西南新锐音乐制作人杨宇潇参与制作。他曾参与张艺谋执导的大型实体音乐剧《归来三峡》、广州芭蕾舞团2019年度大戏《浩然铁军》等的音乐制作。

  作为90后,该剧音乐总监杨宇潇在接到任务之初,就希望这部主旋律音乐剧能够“去传统化”,以青春元素拉近和观众的距离。剧中加入了很多俏皮、年轻的音乐元素,形式多元,观众可以在里面欣赏到流行、摇滚、哥特、布鲁斯等多种风格。

  剧中人物情感、故事发展和戏剧冲突,以及语言无法表达的强烈情感,都需要用音乐表达。比如,黄医生因为劳累晕倒被抢救,女儿乐乐声嘶力竭地呼唤着母亲。晕倒的黄医生“灵魂”出窍,对着女儿唱歌言情。在这一段剧情的音乐表达中,杨宇潇采用了管弦乐,运用木管和弦乐,营造出一种梦幻、安静的氛围。而在结尾处,音乐剧人员如雕塑般静止站立,杨宇潇则用不断攀升的旋律来升华主题。静止的人物,和层层递进宛如“战歌”的旋律相互呼应,将小人物大英雄的剧目主题表达得淋漓尽致。

  “抗疫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党政领导全员回岗,白衣天使奔赴一线,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纷纷站在保民生、支援一线的后勤战线上,老百姓宅家不添乱……所以人人皆英雄。”在制作人伍埕看来,这部音乐剧灵感来自平凡人,将平凡人的故事,最终演给平凡人,是一份艺术献给生活的礼物。

  评论精选

  网友阮阮:能在大剧院看到复工后的首场演出,是真正发自内心的激动。《遍地英雄》虽然不是什么明星级别的大制作,但因为题材贴近现实,音乐中有不少成都元素,让人倍感亲切。

  青年编剧潘乃奇:不好操作的抗疫题材,被“后浪戏剧人”呈现在舞台上,全剧燃点泪点多多,现场反响好。

  成都青年剧团主笔樊明君:《遍地英雄》,平凡世界中的非凡英雄。蜀山巍巍、蜀水泱泱,全民抗“疫”的战场上,艺术界、舞台上,也是英雄遍地。

  水碾河派出所民警熊宣华:之前都是带孩子去观看儿童剧,没想到这次在剧中看到了“自己”的身影,因为经历过,所以更有感触。

  观众汪涛:《遍地英雄》展现普通人的爱与救赎令人感动。台上一帮年轻人带感的律动,更加鲜明地呈现了一群四川抗疫普通小人物的英雄举动。特别点赞剧中最小演员的精彩表演,让人难忘,致敬热爱生活的人们。(记者 李婷 边钰)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