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用音乐演绎诗歌之美——访《锦绣成都》创作者黄天信、邓堃蓉
2020-08-11 15:5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杨文娟 李林晅)“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草树云山如锦绣,秦川得及此间无……”8月初,在中央电视台大型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第三季的舞台上,一曲气势磅礴的《锦绣成都》,让现场观众瞬间“沸腾”了。

  这首改编自李白经典诗作《上皇西巡南京歌》(其二)的歌曲,采用了现代流行音乐手法与古诗词结合、古风与摇滚碰撞、和诗以歌的方式,用四川方言唱出了繁华成都的大气之美,展开了一幅锦绣成都的美好画卷。

  8月5日,记者与《锦绣成都》的两位创作者、表演者——四川音乐学院教师、青年作曲家黄天信,都江堰市奎光小学副校长邓堃蓉面对面,听他们讲述《锦绣成都》背后的故事。

节目现场

节目现场

  “和诗以歌”赞锦绣成都

  “我觉得够四川的,你的歌里面,我可以看见宽窄巷子,我可以看见巷子里的茶铺,看见层峦叠嶂的青城山。”在《经典咏流传》节目中,鉴赏团成员廖昌永这样评价黄天信和邓堃蓉带来的《锦绣成都》。

  曾经是语文老师的邓堃蓉酷爱传统文化,喜欢观看《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文化节目。2017年,《经典咏流传》播出后,邓堃蓉成了节目忠实“粉丝”,她还将节目推荐给合作伙伴黄天信。

  《经典咏流传》给了邓堃蓉许多启发,她发现经典古诗词与现代流行音乐相结合,“和诗以歌”会让人更容易理解晦涩难懂的古诗词。于是,在她与黄天信的合作中,不再局限于流行歌曲的制作,开始尝试古诗词与现代音乐的融合创作。

  2018年,两人开始思考能否创作出呈现成都“大气”的古风曲目。“我们看了许多作品,发现很多人写成都的安逸舒适、成都的美、成都的小吃,但很少有人写成都的‘大气’。我们想从‘大气’这点来概括成都,就想到了李白的《上皇西巡南京歌》(其二),诗的前两句一下子就把成都的‘大气’给呈现出来了。”邓堃蓉告诉记者。

  想法有了,邓堃蓉立刻付诸实践,完成了歌词改编创作。黄天信在谱曲时,认为李白的诗词大气磅礴,十分豪放,曲调不仅要有古风古韵,还要有“摇滚”元素。黄天信说:“像李白的诗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就显得非常豪迈,并且很‘摇滚’。”

  很快,结合四川传统民间小调、古琴,黄天信完成了谱曲。在完成吉他弹唱、电脑制作、和声伴奏后,这首《锦绣成都》被上传到音乐平台,连续3天一直在新歌推荐榜首页。2019年,《经典咏流传》节目组发布校园原创歌曲征集令,邓堃蓉上传了她和黄天信的作品,最终他们获得了前往北京录制节目的机会。

  对于黄天信来讲,在北京的录制过程是一次“冒险”。黄天信会谱曲、会制作,就是很少唱歌。导演组希望黄天信能用四川方言唱出《锦绣成都》,黄天信很犹豫:“我怕自己把自己的歌给毁掉。”最后,经过一系列内心挣扎和苦练后,黄天信和邓堃蓉圆满完成了节目录制。

  今年8月1日,大气磅礴而又不失蜀风韵律的《锦绣成都》在电视上播出后,得到了全国观众尤其是四川观众的赞赏。这件作品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黄天信和邓堃蓉也收获了许多 “粉丝”。面对赞誉,黄天信和邓堃蓉表示,除了激动和自豪,他们最开心的是这种传统文化和现代流行音乐手法结合的创作方式得到了受众的认可。

节目现场

节目现场

  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让孩子从小学习传统文化,对他们的成长很有益处。”在当过语文教师的邓堃蓉看来,将经典古诗词与艺术结合,有利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2018年,邓堃蓉所在的都江堰市奎光小学举行开学典礼,她作为主策划人,推出了一系列以诵经典为主题的活动,带领孩子们通过朗诵、情景剧等形式演绎经典古诗词。2019年,成都石室中学迎来2160周年校庆活动,邓堃蓉和黄天信应邀指导学生排练节目。“我们当时创作了情景剧,其中的曲目就是《锦绣成都》,孩子们很喜欢这个节目,每次排练的时候都特别积极。”黄天信说。

  这些年,邓堃蓉和黄天信在音乐合作上越来越默契,他们不仅在学校音乐教育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还一直致力于志愿服务。

  今年上半年,邓堃蓉和黄天信创作了公益歌曲《有你相依》,致敬在抗击疫情中冲锋在前的“战士”。“……你的爱让我坚持到底,陪伴在我新生的日子里,让我感到力量和生命的意义……”这首歌唱出了对“最美逆行者”的敬意,唱出了同舟共济,鼓舞了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当时创作这首歌的初衷,就是想把自己对无私奉献的医生、军人的崇敬表达出来。”回忆起创作《有你相依》的过程,邓堃蓉表示:“当时看了抗疫前线的报道,我的内心很受触动,立刻就给黄老师打电话,这是我们创作生涯中作品完成得最快的一次。” 邓堃蓉说,作为文艺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给了他们创作的冲动和灵感,作词、谱曲、电脑制作、录音……他们不到四天时间就完成了歌曲创作和录制。作品推出后,被广大市民转发点赞。后期,两人还共同创作了多首抗疫歌曲,传播正能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创作现代流行音乐与传统文化相融合的作品。”采访中,黄天信告诉记者,四川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作为四川人,他们希望创作呈现更多有关四川文化、四川历史名人的音乐作品,“《锦绣成都》只是开始,我们会更加努力,继续走好用音乐传承文化这条路,创作出更具魅力的音乐作品。” 黄天信说。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