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6·17”长宁地震一周年 本土音乐人谱曲激励长宁人
2020-06-23 16:0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罗园)“溪流汇众水,日夜何溶溶。入江历涪贯荆楚,千里万里皆朝宗。直如线,曲如龙。浦花明素锦,岩草放青茸。山仿佛衡岳开芙蓉,又疑三峡倒浸巫山十二峰……”6月17日,距离“6·17”长宁地震一周年。长宁音乐制作人代领为古代词谱《西溪歌》谱曲,并邀请十余位志愿者演唱、吟诵,为不断前行的长宁人加油打气。

《西溪歌》演唱版。

录制现场。

当地学生参与歌曲录制的吟诵部分。

  “这是一首穿越了五百年时光的歌。这首《西溪歌》词谱,系明朝人侯启忠所著,他是长宁县双河镇人,曾任明朝户部员外郎、陕西参议等。”代领介绍,这首词讲的是春日的双河古镇西溪,河岸繁花似锦,岩草吐露新绿,面对开阔明丽的景色,年轻的学子发出了不惧风浪穿行于天地之间,命运的船舵把握在自己手中的慨叹。

  “‘6·17’地震发生以后,关怀和援助如同汇聚众水的西溪日夜奔流,勇敢自信的双河人从废墟中坚强站立,灾后重建如火如荼,这座千年的古城迎来了涅槃重生。”代领说,一年来,他一直关注灾后重建,备受鼓舞。在“6·17”地震一周年,希望通过这首歌,献给参与重建的所有无名英雄,献给勤劳勇敢的双河人民。

录制现场。

明朝政治人物侯启忠所著《西溪歌》。

  代领是长宁县的一名本土音乐制作人,擅长作曲、编曲,热衷制作公益歌曲,曾为“6·17”地震创作歌曲《雨后的阳光》,为社会各界抗震救灾人士鼓舞士气。2020年1月底,他第一时间为抗击疫情创作歌曲《战疫》;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和朋友共同谱写《先生说》,倡导大家多读书、读好书。

  附《西溪歌》词谱

  溪流汇众水,日夜何溶溶

  入江历涪贯荆楚,千里万里皆朝宗

  直如线,曲如龙

  浦花明素锦,岩草放青茸

  山仿佛衡岳开芙蓉

  又疑三峡倒浸巫山十二峰

  美人肝肺净如洗

  复于晚浴清形容

  春风少长俄相从

  孔门弟子来雝雝

  况学盘铭自新多雅洁

  振衣不啻佩琈琮

  风雨歇,波涛舂,濯缨濯足所为耳

  绝胜天汉浮槎经几重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