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翻烂两本《辞海》 蓝光临记下“一曲惊梦七十年”
2020-05-15 15:08: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白塔秋枫》。

  “我先生生前爱戏,爱写,笔耕不辍,这本书凝聚了他一辈子心血。”5月3日上午,著名川剧艺术家蓝光临的夫人赖茵捧着丈夫的遗作《白塔秋枫——蓝光临艺术生涯》,边翻阅边感念着。

  当天,《白塔秋枫》出版发布会在成都举行。梅花奖得主肖德美、王超等10余位“蓝派”弟子,四川人民出版社代表和诸多川剧圈内人汇聚一堂,共同见证蓝光临表演艺术传承中心揭牌。蓝光临曾说,“川剧是我这一生的最爱,是川剧养活了我,川剧使我或多或少成为一个历史人物,我要把我这一生重要的事情记录下来,给后人留下一点文字,也不枉我从事川剧七十几年。”

  50万字记录艺术生涯

  《白塔秋枫》50余万字,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系蓝光临对自己数十年从艺生涯所见所闻的回顾和记录,披露了不少蓝光临生前的大量珍贵剧照与生活照。蓝光临是四川广安人,白塔是广安的标志性建筑,《白塔秋枫》由此得名。

  蓝光临1935年生,10岁登台,先演须生,后工小生,师从曾荣华、彭海清。从艺70余载,会戏100多出,先后得到傅三乾、彭海涛、曾荣华等名师指点,获得真传。代表曲目《夫妻桥》《石怀玉惊梦》等,1963年赴北京演出,轰动首都。剧评家胡沙题词赞扬他“一曲惊梦惊北京,好似当年魏长生”。1990年至法国讲学川剧,开“川剧出国讲学之先河”。

  不过,他一生却从未得过任何奖项。1984年,首届中国戏曲梅花奖在北京颁奖,此时,蓝光临已49岁,超过了规定的45岁,失去问鼎梅花奖的机会。此后的多次川剧比赛,他也同样因为超龄失去参赛资格,但老人没有停止对川剧的热爱,培育出一大批优秀的川剧传承人。当今活跃在川剧界的优秀演员肖德美、陈智林、陈巧茹、王超等,都曾或多或少受到他的艺术影响。

  张学君是蓝光临的老粉丝,买蓝光临生前表演的《石怀玉惊梦》《装盒盘宫》影像碟片,都要分别买两张才放心。“生怕一张听久了,磨坏了,成像不好了。”这位戏迷,是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审,他与四川人民出版社资深编审、本书责任编辑谢雪等人一起,临危受命,历时约3年,将蓝光临多年70多万字的日记等一手资料编纂成书。

  “传情达意,悦耳动听。”张学君说,这是蓝光临晚年对川剧艺术追求的标准。编书的过程中,他在字里行间读到了这位老艺术家从不停止的好学善思。

  赖茵记得,蓝光临有个习惯,就是每次演出完以后,或是生活中遇到什么新鲜事,都会以随笔的形式记录下当时的思考。为了出版《白塔秋枫》,蓝光临在晚年手部不便,仍翻烂了两本《辞海》。

  心怀大川剧集腋成裘

  2018年12月15日晚9点32分,蓝光临在医院去世,享年83岁。“蓝门”弟子柯伟至今仍清晰记得,弥留之际,当蓝光临拿到编辑连夜赶制的成型样书,微微闭着双眼,轻轻点头呢喃:“我满足了。”不久便安详离世。蓝光临曾说:“我这一辈子,看到的就怕忘记,能够记下来,给后人留一些文字,也不枉我这一生从事川剧。”

  《白塔秋枫》共六编,包含蓝光临的童年记忆、少年经历、黎明前后、感悟之年等。每一编中,作者以自述的方式,或讲述亲身经历和见闻,或表达个人的艺术见解。大到从艺经历、演绎理论总结、观演评论、剧本创作,细微到当天的心理状态、心情起伏、天气变化等都记录其中,集腋成裘。

  “最让我感动的是,这本书没有局限于川剧哪一个特定流派或部分,蓝老师心怀大川剧,他不停止思考的精神,让我们年轻人受益匪浅。”“90后”川剧新秀王裕仁通读全书后说道。

  在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原院长雷音看来,川剧的发展需要记录这些名家经典名作,这种著作也有利于川剧的传承、川剧理论的发展。(记者 李婷)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