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记录:川剧《变脸》复排 老中青传承致敬经典
2020-05-08 15:33: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张打铁,李打铁,打把剪刀送姐姐。狗娃没姐姐,剪刀送爷爷。爷爷留我船上宿,小小船儿飘荷叶。”离1997年川剧《变脸》首演已过去20多年,当年杨韬饰演的小狗娃一角,活泼可爱引全国戏迷怜爱,而因扮演“水上漂”被观众喜爱的国家一级演员任庭芳,如今也已经78岁了。4月27日,头发略显花白的任庭芳一早从温江出发,前往四川省川剧院,继续参与经典川剧《变脸》的复排工作,当天成都室外温度31℃。

  今年4月中旬,四川省川剧院启动院年度重点传承项目,开始复排川剧《变脸》。今年恰逢四川省川剧院建院60周年,著名剧作家魏明伦从艺70周年,“这部剧是我对魏明伦的肯定,对谢平安的追忆,也是对大家的感念。”该剧复排导演任庭芳说道,当年在自己身边一起排演《变脸》的“老搭子”,这几年因年迈离世了不少,复排《变脸》,传承川剧传统经典文化。

  当年主演执导,狗娃全川选拔

  “是里程碑式的。”“在香港演出时观众喜欢得不得了。”“几乎拿满了戏曲界的重要奖项。”一提起经典川剧《变脸》,不少川剧圈内人都能回忆起一两段关于这部剧的“高光时刻”。川剧《变脸》是四川省川剧院经典剧目,1997年魏明伦创作,由3位已故的导演谢平安、张开国、刘忠义执导,主演是任庭芳、杨韬。《变脸》主要讲述了身怀变脸绝技的江湖艺人“水上漂”与被拐的9岁小女孩狗娃的悲欢离合的故事。这部川剧故事栩栩如生地刻画了民国初年社会现实的黑暗,以及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们的内心世界与精神状态。

  20多年前,熊宪刚还在重庆从事川剧工作,专程慕名来成都状元街看川剧《变脸》首演,那时他作为台下的一位普通圈内观众,观摩学习前辈的演出。经过多年的沉淀与积累,熊宪刚如今是四川省川剧院的一级演员,已成长为一位舞台经验丰富的川剧生角。

  “这下有点感觉咯。”“眼睛要顺着手指着的方向看过去。”“这里,可以用一字步来走。”在川剧《变脸》复排现场,任庭芳、毛庭齐两位川剧导演联手完成此次复排工作。小到主人公情绪激动时的手掌颤抖,一句台词语调和措辞的拿捏,大到人物面向观众的整体走位,表演故事逻辑上的前后反应,每一位在舞台上的演员,都接受着前辈们的口传心授。有时候语言无法表达,任庭芳就在舞台间来回爬上爬下,亲自示范表演给年轻演员们体会。值得一提的是,狗娃一角也面向全川喜爱川剧表演的小朋友选拔,最终川剧《变脸》将由老中青三代演员同台演出。

  再创造源自生活观察

  在川剧《变脸》中,“水上漂”并非完美之人,他虽重男轻女,但也重情重义,是擅长弄潮的船夫,也怀着一身变脸的好手艺。他虽然被人贩子欺骗,掏出十元大洋救出“男孩”,想让“传男不传女”的技艺得以延续,但也刀子嘴豆腐心,对狗娃百般疼爱,这么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离不开川剧艺术家们对生活的揣摩,整部戏方言幽默,川味十足。

  任庭芳回忆,自己在演"水上漂"这个角色时,“水上漂”在船上站不稳的步伐,平时走路的八字步等观众觉得入木三分的细节刻画,都源于他对生活的观察。小时候他出生在梨园世家,父母也经常在船上演戏,所以他一直对船和码头间来来往往的人群印象深刻。他们互相之间如何打交道,这些底层劳动人民如何谋生,都被捕捉进了他的脑海。

  排练现场,两代“水上漂”的传与承得以实现。在这次复排中,任庭芳主要目标是在保持原版风格的基础上,适当运用现代舞台技术手段进行微调,以增加剧目的观赏性。此外,他也秉承着“不刻意为了创新而创新”的理念,就是带着年轻演员自然而然地融入、理解角色,在这个过程中,重新学习传承川剧经典,在此基础上再谈再创作。“但演员对生活的热爱,这份热爱留下的对生活的敏锐观察,是贯穿在整个创作过程中的。”(记者 李婷)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