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讴歌缉毒英雄 缉毒题材儿童文学长篇小说《天歌》面世
2020-04-30 17:17: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泸州市叙永县青年作家陈言熔创作的《天歌》一书面世。

  4月29日,记者从泸州叙永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青年作家陈言熔所著的长篇儿童文学小说《天歌》付梓面世,引发了文艺界和警界的热切关注。据悉,《天歌》是四川省第一部缉毒题材的儿童文学长篇小说。

  新作面世

  一曲《天歌》颂警魂

  “魂魄托日月,肝胆映河山。缉毒战线上的他们,逆向而行,不惧生死,我觉得他们就是英雄。”陈言熔介绍,《天歌》是根据真实的缉毒英雄故事创作的长篇儿童文学小说,目前已出版发行。

  《天歌》全文共计十一万八千字,分为七个章节。内容以十一岁的少年林成兆为主人公,以大海边的渔村生活为背景,以源远流长的闽南文化为载体,讲述了林成兆从小跟随父母生活在毒品金三角地区,听着警笛声和枪声长大的故事。他的父亲在一次缉毒斗争中不幸牺牲,按照父亲的遗愿,父亲的骨灰被带回故土,撒向东海的入海口。少年林成兆发誓要考取云南昆明警察学院,去走父母未走完的缉毒之路。该书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既有对小渔村日常生活场景的描写,又有对缉毒英雄在险象环生中勇斗毒贩的追忆。

  据了解,2016年,陈言熔还在泸州市文化研究中心工作期间,因为一次采访人物任务,来到泸州市强制戒毒所。在戒毒所办公室主任肖阳春介绍和协助下,陈言熔尝试走进戒毒人员的内心,年轻的脸庞,稚气的双眼,都让陈言熔心中为之一颤。而了解到警官们在禁毒工作上的不懈努力,也让陈言熔为之感动钦佩。随后,陈言熔写下了《大爱无言,行走在长沱江畔的禁毒警魂》。同时,也萌生了要写一部缉毒儿童文学小说的想法。从构思到动笔,从四处收集资料,虽然缉毒内容敏感,但在本地警方的长期支持和帮助下,使其获得了大量生动翔实的第一手素材。

  《天歌》在出版前夕,因为题材的特殊性和保密性,需要禁毒警方逐级审核并出具《保密审查意见书》方可出版。叙永县禁毒大队的警官和负责同志利用工作之余对作品进行仔细审查,并送至泸州市禁毒支队;市支队又分章节同时会审,把审查意见书送至四川省公安厅。2019年12月,《天歌》终于通过了省公安厅慎重审核,国内知名出版社长春出版社最终决定出版发行该作品。

泸州市叙永县青年作家陈言熔和孩子们一起分享《天歌》中的故事。

  故土情结

  上善若水慰童心

  “龙城的歌,边城的梦,时光如这条朴素的永宁河,不分昼夜,一去不回头地向着远方,浩荡东流……”这是陈言熔在微信朋友圈中,对泸县和叙永两个城市最深情的一句“表白”。走近她,这名地道而纯粹的泸县女子,文如其人,举止言语又好似酒城泸州的美酒一般,纯正厚重,醇香浓烈。陈言熔说,她恰似一粒小小的种子,生在龙城泸县,长在边城叙永;多少年来,叙永这方风光旖旎的山水养育了她,三省之地的多元文化熏陶了她,这两个地方都是她最热爱的家乡,她将情系这片土地,不辱使命,不负期许。

  叙永县接壤云贵,素有鸡鸣三省之称。该县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文化多元,从古至今,历代文人咏叹、题赋叙永,雪泥鸿爪翰墨传世,诗文词赋千古流芳,近年来,尤其在少年儿童文学领域更是佳作跌出,趋于鼎盛。不少业内专家评价说,泸州是儿童文学创作的富庶之地,因为有肖体高、靳朝忠等一些知名儿童文学作家的示范带动,渐次聚集了一批儿童文学创作人才,“儿童文学作家方阵”誉满文学界。截止目前,叙永县共有5人获得了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其中就包括陈言熔的小说《左耳的声音》。当地儿童文学作者们的作品也在全国知名儿童报刊上发表或在文学赛事中斩获奖项。陈言熔和她的文友们在《少年文艺》《中国校园文学》《金色少年》等刊物上发表优秀作品多篇,其中不泛有荣获儿童文学一等奖者。

  诲人不倦

  著书育雏铸栋梁

  近两年来,陈言熔出版了两本小说,即《左耳的声音》和最近出版的《天歌》,均属少儿文学。她表示,从题材上看,如果说《左耳的声音》似少女般纯洁,《天歌》就如少男一样的阳刚。作为一名儿童文学作者,她善于将自己幻化成一名天真烂漫的孩童或懵懂憧憬的少年,在创作中复苏延绵儿时的认知、情感、审美、向往,以质朴的语言方式,自如驾驭文字,热忱拥抱梦想。边城叙永这片灵山秀水及其神奇奥秘,为她采写和创作提供了取之不竭素材源泉,并从中享受着写作的乐趣。她常常不由自主地将自己置身于那些场景描述中,从中探寻梦想,陶醉于那浓郁的童真童趣与真挚情感中,物我两忘。

  在日常工作中,陈言熔是一名语文培训教师,谈到与孩子们相处的种种美好时,她脸上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长期与孩子们相伴,让她童心未泯,保持着一颗纯真的心。“木船静静地停在岸边,没有月亮,只有风……真挚的童年里,如此纯洁、美好、善良;我愿为孩子们编织一片油麻地,有陆鹤、杜小康、纸月,还有我们最喜欢的桑桑……”这段充满爱心的文字静静地从她的笔端流出。

  她爱孩子们,孩子们也爱她。陈言熔感慨道,离学生近一点、亲一点,让能让他们多一点快乐、多一份收获;行走教育之路,播撒的种子不一定都会发芽,发芽也不一定开花,但只要有一朵花开,我们就值得为他建一座花园。在她看来,教育是一项神圣的事业,传道授业能成就孩子们的一生,甚至影响到他们的命运。教师要有勇毅前行、臻于至善的心,也要有为师者的情怀,爱并奉献着,才能造就孩子们人生的美好。

  对于未来的路,陈言熔坦言,她依然会选择和儿童文学在一起,和孩子们在一起。在她看来,儿童文学作为一种“浅语的艺术”,旨在培养孩子们崇尚真、善、美,是与少年儿童们相通的伙伴,是他们成长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我想在少年儿童文学中融入诗歌的意境和旋律;想写文化传承的故事,写得富有色彩和感染力;我想用一颗纯真的心去写作,传承英雄主义、美好情愫和文明基因,使其潜移默化的融入孩子们的思想和生活中,教化育人,凝神铸魂,去成就他们的壮美人生。就像我所著的《天歌》一般,描述的故事和承载的精神都让人震撼,也令人感叹!”陈言熔说,这是她的愿望,她也将一如继往,驰而不息,在著文育人中去探寻自己的诗和远方。(李欣 记者 岳东 叙永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