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影视剧衍生节目 从附属服务到多元开花
2020-04-17 10:49: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一部影视作品开播,出品方或播出平台同步推出衍生节目的方式并不少见,最常见的便是拍摄期间的幕后花絮特辑或番外篇合集,或者是对主创人员进行访谈等。

  如今,随着剧集运营越来越精细和丰富,衍生节目也在不断创新,拥有多元形式。

  衍生节目已成剧集“标配”

  影视剧衍生节目,最初主要是为剧集本身服务的,目的在于吸引更多人关注,增加热度,提高收视。如今,衍生节目似乎已经成为一部剧的“标配”,尤其是花高成本制作的大戏,开播前后,会有大量相关衍生节目放出,不断“添火”造势。

  影视从业者王芳告诉记者,在如今影视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一部优秀的作品想要脱颖而出,运营其实也十分重要。“总体来说,传统的衍生节目主要还是为正剧本身服务,推出节点也以剧情走向为主。衍生节目的推出,可以与剧集本身的播出起到很好的协同效应。”

  例如东方卫视的《东方看大剧》,随着剧集播出,会针对其中一些话题度高、冲突感强的情节片段,邀请其中的演员据此进行一些分享等等。同样,北京卫视也推出了针对在播剧集而衍生的《大戏看北京》,其中的“首播庆典”,主要是在新剧开播前,邀请主创人员畅聊戏里戏外,并通过与观众互动等,营造开播氛围。

  王芳告诉记者,衍生节目可以承载正剧之外的很多内容,观众对这方面也有强烈需求,能够从中了解更多幕后故事,甚至寄托某种情感需求。

  “比如现在流行的‘磕CP’(网络用语,指支持自己喜欢的荧幕情侣),每个人追剧,会对剧中人物有不同的感受,倾注不同的感情,剧情走向也并不能如每个人的愿望。”王芳说,在正剧中无法实现的愿望,在衍生节目中或许就能得到满足,可以根据观众需求进行一定的特定剪辑。而对于制作方来说,也能够更好地挑起各种话题,剧播完了,但热度能继续维持。

  从附属产品到另起炉灶

  传统的衍生节目,主要依附于剧集本身,随着运营模式多元化,不少衍生节目也开始跳出剧情,挖掘更多价值。

  爱奇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爱奇艺就推出了“边看剧边学习”模式,以一些自制剧为背景,制作相关的纪录片等。

  正在播出的网剧《成化十四年》,讲述了六品推官唐泛和锦衣卫总旗隋州两人联手屡破奇案并粉碎幕后阴谋,还百姓太平的故事。以此为基础,爱奇艺推出了相关衍生节目《成化十四年幕后的大明》,结合剧集内容,介绍成化十四年幕后大明的真实故事,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将剧中主角唐泛、隋州、汪植代表的诸多明朝政治势力进行解析。

  同时,以网剧《民国奇探》为基础衍生制作的《民国奇探之探秘十大奇案》付费的纪录片,解密戴笠坠机案、川岛芳子案、宋教仁刺杀案等民国历史上发生的真实案件,满足观众更多猎奇心理。

  随着京剧主题电视剧《鬓边不是海棠红》上线,中国首档京剧脱口秀《瑜你台上见》也同步推出,由京剧名家、京剧文化推广者王珮瑜围绕剧中一些情节进行讲解。例如针对剧中上台前,尹正饰演的京剧名角商细蕊带着大家拜“祖师爷”这一情节,王珮瑜就给观众普及了梨园行台上台下的一些规矩。

  “台上一出戏,台下守规矩。后台是京剧演员、服道化等所有工作人员的私有禁地,规矩呢也是最讲究的。”王珮瑜介绍,所有演员开戏之前,在后台第一件事就是拜祖师爷,一来是祈求今晚演出一切顺利,二来也表示心里装着祖师爷也就是装着观众。

  据了解,王珮瑜一直想打造一档关于京剧文化推广的脱口秀栏目,正值《鬓边不是海棠红》准备播出,制片方便与她一拍而合,将电视剧情节引入综艺节目中,相辅相成。(记者 吴梦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