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南充:用歌声和画笔 致敬最美“逆行者”
2020-03-10 15:24:00 南充日报
分享到手机

杨倩创作的美术作品《防疫路上我们在》。

  面对一场决不能懈怠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南充人用一首首温暖感人的歌曲、一幅幅大爱无疆的绘画传递了战“疫”必胜的信念,成为了众志成城的力量源泉。

  创作美术作品 展现“逆行者”大爱

  今年48岁的杨倩是一家通讯公司的员工,同时也是中国钢笔画联盟会员和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疫情期间,她在家创作了多幅水墨画,再现了医护人员和民警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场景,用艺术的形式向这些“逆行者”致敬。

  杨倩告诉记者,她从小就热爱美术创作,并从初中开始专业学习美术,经过多位知名老师的指导,加之自己的潜心研究,她的美术功底得到了很大提升。

  “读书的时候,我发现书本中有很多插图,十分精美。之后,我就用钢笔尝试画,久而久之就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杨倩说,随后她便开始跟随美术老师学习,并取得了一些成绩。

  杨倩向记者展示了她最近创作的10余幅水墨画作品,《热血出征—决不放弃》《坚持》《热血出征—中国力量》《防疫路上我们在》等都再现了医护人员和民警在抗击疫情时的英勇表现。这些作品,每一幅都经过精心创作,线条自然,用色细致,画面逼真。

  杨倩表示,她看见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的行为感动不已,希望用这样的方式给他们加油打气,同时也表达自己的敬意。

  “危难之时,总会有很多人挺身而出,让我们收获满满安全感。这些‘逆行者’十分让人敬佩。”杨倩说。

  感恩医护人员 患者写歌表达敬意

  “是你给我家乡的温暖,是你给我生命的希望,是你给我坚持的力量……”日前,西充一名被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在医院写下歌曲《感恩有你》,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敬意。

  1月21日,疫情发生后,西充卫健系统发出了动员招募令,不少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去了西充县人民医院多扶新区医院。在医院里,医护人员会给每个患者检查身体,了解日常情况;给年迈的老人梳理头发、整理衣物、交代卫生注意事项;耐心与患者交流病情,听他们谈自己的顾虑、担忧、牵挂……这些医护人员常常累得筋疲力尽,全身衣服湿透又穿干,但从不抱怨。

  西充县晋城中心卫生院副主任屈素华也是一名一线医护人员。她告诉记者,有一位从武汉回来的患者,在医院医治时十分焦虑、恐慌,尤其是被确诊后,心理负担极大,情绪低落,整夜失眠。“每次查房时,我们医护人员都要耐心开导他,还会通过电话、微信等给予他心理疏导和安慰鼓励。”

  为了表达感谢,这位患者身体情况好转后,在医院便开始创作,写词作曲一气呵成,有感而发,最终写出了歌曲《感恩有你》,并唱给了帮助他的医护人员听。

  “你们温暖的话语和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我看到了希望,我一定要用积极阳光的心态过好每一天。”该患者说。

  团队创作歌曲 为“逆行者”鼓劲

  在全国上下积极抗击疫情期间,南充知名音乐人杨正杰和自己的家人以及朋友一起创作了歌曲《你用爱告诉世界》,用穿透人心的歌词和优美的旋律唱出了对“逆行者”的敬意。

  杨正杰的女儿杨林岚告诉记者,她和父亲在电视上看到很多医护人员千里迢迢援助武汉,看到很多人主动请缨当志愿者,还有很多民警奔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这些画面让我们感动不已。”杨林岚说,她父亲便主动提议写一首歌曲致敬这些默默奉献的“逆行者”。

  有了这个想法后,杨正杰就让女儿联系了王幻、满飚、赵阳等一批音乐人,形成了临时的创作团队。

  “从歌词的创作,曲子的情绪表达,以及每一个细节,大家都一起讨论,一起研究,一起修改。”杨正杰告诉记者,经过3天时间,他们写出了这首《你用爱告诉世界》。歌写好以后,他们还制作了MV,并上传到了各个网络平台上,引起了关注。

  “你用你的爱告诉世界,什么是勿忘初心,你用你的情筑起一道护佑生命的钢铁长城。你的丰碑,你的精神与神州大地永存。”杨正杰说,“希望这首歌能贡献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力量,为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加油鼓劲。”(记者 徐嗣千)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