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曲艺人用方言段子科普防控知识
2020-02-14 10:46: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守住你的嘴,管好你的腿。”“谣言视频莫乱信,消息要听国字号。”“宁愿长点膘,也不外面飘。”“放个视频面对面,微信也能表心愿。”……最近,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不少曲艺人的心,巴蜀笑星叮当、廖健、胖姐、媛凤、矮冬瓜、闵天浩、成都哈哈曲艺社、快板兄弟等川内曲艺界创作者,自创了不少相声作品、方言诗、段子等音视频,用幽默的方言向长辈们、网友们科普防控知识,并附上“宅家”攻略。

  抗疫方言诗,分享“宅家”攻略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叮当说,最近“宅家”创作曲艺抗疫作品,感觉很特别。他穿着中山装,在家里一块颜色干净的墙面前一站,摆上盆栽,再喊家人拿着手机一拍。遇到一人分饰几角,就多录一遍,以达到“多机位拍摄”的效果。最后把素材传给后期工作人员,做成一个个10秒钟左右的小视频,发在朋友圈。

  “瘟神到,不是绕,听我叮当来劝告。”在《劝告》中,叮当分享了自己的“宅家”攻略:“床上躺一躺,沙发靠一靠。娃娃逗一逗,爱人抱一抱。好书读一读,香茶泡一泡。”

  “龙门阵嘛空了摆,免得以后打甩甩。”成都市曲艺团演员王磊,人称“王二莽”,曾获得过第三届巴蜀笑星擂台赛巴蜀笑星奖。因为他的视频段子幽默接地气,还被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加工成音频用“大喇叭”循环播放给老百姓。

  2月初,王磊在都江堰写好初稿录下方言朗诵诗《我们一定行》,用他拿手的相声技能“倒口”(指相声里模拟方言),模仿四川各地的景点工作人员、治安管理人员,奉劝大家远离网吧、麻将馆、茶馆、景区,“二天再来耍”。同时,他也提醒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武汉人,理性和真诚,不能搞歧视,都是自家人,特别是谣言,不信也不传。”在生活中,王磊和家人也是践行着“宅家”攻略,他目前最大的爱好,就是给读四年级的孩子做饭吃和辅导孩子寒假作业。

  而巴蜀笑星凤姐则喊网友:“莫紧到玩手机,动起来,动起来。”在家跳起了手帕舞、踢腿拉筋。

  曲艺小视频,幽默段子戳中痛点

  “曲艺本身就是一种幽默中带有讽刺性质的艺术,所以在处理抗疫题材上,能接地气,也能戳中痛点引发人思考。”叮当说道。比如,在这次疫情初期,很多人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劝说身边亲友在公共场合“戴口罩”,于是,他把这个现象在《消“毒”》中进行艺术化处理,把不愿意戴口罩的人典型言论、神态进行模仿,又挨个反驳,让大家明白相信科学的重要性。

  还有不少曲艺作品,借助抖音等平台,针对老百姓宅家不运动、聚众聚餐、不戴口罩等进行特别“提醒”。

  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演员、巴蜀笑星廖健一家人,拿起锅碗瓢盆做了一段不到30秒的“抗疫”小视频:“宁愿长点膘,也不外面飘!长膘是富态,乱飘是祸害!劝君守规矩,切记爱自己!我宅家,我骄傲,我为国家省口罩,也为自己省钞票!”

  颇受年轻观众喜爱的民间相声群体成都哈哈曲艺社的成员们,则根据疫情期间的社区防控、面对谣言、买口罩、宅家、微信运动等生活场景,创作了相声《疫情谣言》《秘密电话》《相声无情家有情》《平安回家》《口罩风波》、山东快书《战胜疫情送瘟神》等“抗疫线上专场”,感兴趣的朋友可打开荔枝fm或者曲艺社官方微信号,即可线上收听。社长田海龙介绍:“受疫情影响,目前取消了开箱演出后,成员们也没有停止行动,大家有感而发,由此积极创作了系列抗疫曲艺作品。”(记者 李婷)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