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中外专家学者阆中“论剑”春节 构建春节文化的精神家园
2020-01-17 16:5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阆中讯(周洁 刘旭飞 袁矛) 2020年1月16日至18日,由西华师范大学、四川省落下闳研究中心主办,阆中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落下闳研究所承办的“我们的节日·春节文化”论坛——2020落下闳天文学暨春节文化论坛在阆中开幕。国内外30多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就落下闳的历史贡献、春节文化的核心价值和人文精神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我们的节日·春节文化”论坛在阆中举行。

中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论剑”春节。

  阆中作为中国春节文化之乡,是春节文化的沃土,是中国春节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阆中地区的传统春节文化保存着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既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共性,又有突出的阆中地方特色。2020落下闳天文学暨春节文化论坛进一步阐释了春节文化的核心价值和人文精神,从年俗文化中洞见中华人文精神,构建了春节文化的精神家园。论坛活动的开展既是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精萃——春节文化的有力践行,也是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时代需求。

  美国国际贸易和民俗学咨询顾问卡门·欧咖蓓以《阆中,让“中国春节文化”走向世界》为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她表示,第一次在中国阆中过年很兴奋。她介绍了国外友人对中国春节的理解和感悟,也表示愿意用她所学,尽她所能推广中国传统春节文化,推介阆中这座文明古城。中国民协“中国节日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萧放以《文旅融合视阈下的阆中春节》为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介绍了中国各地的春节习俗,讲述了阆中为什么会成为春节之源,以及阆中传统春节文化的价值所在……

美国国际贸易和民俗学咨询顾问卡门·欧咖蓓进行了交流发言。

中国民协“中国节日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萧放进行交流发言。

  论坛上,中外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围绕落下闳对春节的贡献、春节文化的核心价值和人文精神、如何强化春节文化的仪式感、春节习俗的审美价值、春节、落下闳、阆中之间的特定关系、从年俗文化洞见中华人文精神、春节文化的产业化发展思考、怎样利用春节文化资源推动阆中古城旅游发展、春节文化习俗的变迁与思考、本国本地传统节日文化的演进与发展等论题进行发言。

  在论坛上,越南河内文化大学阮林英俊教授还向阆中赠送了铜版画。

越南河内文化大学阮林英俊教授向阆中赠送了文化礼品。

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嘉宾合影。

  在阆中参加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参观了春节文化主题公园、阆中古城,观看了古城南津关古镇春节民俗表演、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开幕式。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