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广元市利州区村规民约立规范 酒席“瘦身”人情“减负”
2022-11-07 09:57: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随礼少了伤感情,随礼多了钱遭不住!”过去在村(社区)走访时,广元市利州区纪检监察干部总能听到这样的声音。

  陈规陋习是阻碍乡村发展的“拦路石”。今年以来,广元市利州区纪委监委着手推进治理农村大操大办,从完善机制、宣传引导、村规民约等方面屡出“新招”,把推进移风易俗作为刹“四风”、转作风、树新风的破题点。

  “我们出台了《关于组织开展治理农村大操大办问题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方案》,明确了‘十个严禁’。”利州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童超园表示,按照“委室组地”模式,利州以4个片区为单位成立了领导小组,抓住时间节点进行重点检查、明察暗访、督查督办等专项监督,同时畅通“码上举报”监督举报渠道。

  各乡镇根据自身特点,以村为单位,制定了村规民约,对“可以办”和“不可办”的事项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制定红白喜事操办具体标准,约定红事需提前半个月报备,并签订“安全承诺书”,白事可先报备,待事情结束后再补足手续。同时,各村推举德高望重的热心人士组成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毒禁赌会“四会”组织,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引领村民弘扬新时代文明风尚。

  “我们通过联席会商、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各牵头单位制定本行业领域治理工作专项方案,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增强工作合力。对于工作推进不力的,强化问责惩处。”童超园表示,截至目前,全区规范婚丧喜庆事宜简办60余起,文明劝导群众不大肆操办生日宴、满月酒、乔迁宴、升学宴等30余起。(杨薇 乐虹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燕巧)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