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甘孜道孚:积分“小”超市 释放乡村治理“大”效能
2022-08-17 16:47: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翁青,你家这个月有好多分?我家有25分,正好兑换25元的洗发膏。”“阿妈,家里牙膏没得了,我们的积分可以兑换2盒牙膏。”8月14日,一场“积分兑换日主题活动暨环境卫生先进评比活动”正在甘孜州道孚县八美镇河垭村火热进行,河垭村拥警爱民道德积分超市里就像过年一样热闹。

 

村民用积分兑换商品。何越 摄

  积分兑换

  释放基层治理大能量

  如何激励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河垭村有“妙招”。在拥警爱民道德积分超市的货架上,学习文具、花生油、卷纸、牙膏、水杯、洗衣液、毛巾、沐浴露等物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原本需要去超市专门采购的生活用品,现在河垭村村民只需要主动参与村志愿服务活动,对照《拥警爱民道德积分超市管理办法》,兑现和累计对应的家庭积分,每月在固定的积分兑换日到超市换取分值相等价值的物品。

  2022年6月,河垭村拥警爱民道德积分超市开业以来,主要对家庭积分、五支队伍积分、考取高中、大专、本科的学生积分兑换物品。

  将无形的“乡村自治”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物质资源”,让村民感受到付出与回馈的快乐。以此激励更多村民参加到基层自治活动中来,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向上向好的良好氛围。

河垭村拥警爱民道德积分超市。何越 摄

  大力表彰

  点燃乡村文明新动力

  “感谢书记,感谢村两委,今天我家被评为第二季度生态环境治理先进家庭,领取流动红旗,获得100分积分奖励,兑换了一大堆生活用品,心里是满满的成就感、荣誉感和获得感。今后,我要更好地带动全家为村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家人认识到村里的事是关系我们大家的事。”村民罗绒喜笑颜开地说道。

  河垭村通过打造河垭村拥警爱民道德积分超市,创新“五支队伍”管理模式,率先在八美镇探索推行“以清单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道德积分超市管理工作思路,对依法治村工作队、农牧技能培训队、急难事务先锋队、群众文化宣传队、生态环境治理队等“五支队伍”实施“周评比、月兑换、季表彰”,充分发挥积分超市“正向激励,负面约束”功能,极大鼓励和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实践等乡村治理工作,提升了村级党支部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加强群众认同感和归属感,树立群体规范的权威,“润物细无声”,促进良好乡村风尚的养成。

  积分鼓励

  调动学生求学新马力

  “辣条两包、小饼干一包、方便面五包……”在“积分兑换日主题活动暨环境卫生先进评比活动”现场,声音最大、笑声最亮的当属白玛友珍了,几天前收到成都师范学院录取通知书的激动之情丝毫未减,又获得村里给予的200分的奖励积分。这不,母亲带着她在河垭村拥警爱民道德积分超市,尽情地挑选兑换着自己喜欢的物品和小零食,兴奋之情不予言表。

  四川省公安厅民警、八美镇河垭村第一书记何越说:“文化是一个地方的灵魂,而文化人则是一个地方文明、发展、富足的基础,为鼓励村里的学生勤学、上进,我们将高中及以上学生考学成绩纳入积分超市,对考取高中、大专、本科的学生分别一次积50分、100分、200分。”

  何越介绍,河垭村拥警爱民道德积分超市,原由泸州东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捐赠,后期村里将利用高原农业产品展销中心的集体收入进行补充,让积分超市不断活起来。下一步,村两委还要不断完善道德积分超市制度,把超市建设好、作用发挥好、运作管理好,更好地调动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村民群众共同参与进来,不断推进乡村自治走实走深,让“积分”成为村民认知、理解基层自治精神的钥匙,搭建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激活贫困群众脱贫立志新通道,汇聚乡村振兴的正能量,开创乡村治理革命的大时代。(何晓红 记者 杨德慧 图片由道孚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