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我为群众办实事】邛崃有一群“管得宽”的“热心嬢嬢”
2021-11-22 14:5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周洁)在邛崃,活跃着这样一群“嬢嬢”:她们是日常生活中的“热心人”“闲事婆”“和事佬”;她们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操野心”“管得宽”,小到胡同街巷晾衣,大到老旧院落加装电梯……她们的身影活跃在各个小区里,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社区服务,为小区群众办实事,为城市文明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全城招募

  亮明身份“管闲事”

  “面向全邛崃市的热心市民,征集“热心嬢嬢”,如果你也是这样一个热爱生活,热心身边大小事的‘邛崃嬢嬢’,那就赶紧与我们联系吧!一起参与到社区治理与文明城市创建!”9月24日,邛崃市发布征集令,招募日常生活中的“热心人”“闲事婆”“和事佬”成为“热心嬢嬢”,亮明身份,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事务,为群众服务办实事。

  今年77岁的翁绍琼,2005年底搬到邛崃市文君街道惠民小区居住,至今已有16年了。她每天没事就爱在小区溜达、串门,和邻居们拉家常,有时还会为小区、社区共建共治提一些意见建议,是小区里出了名的“闲不住”。看到征集令后,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成为了一名“热心嬢嬢”。

  “这下我可以‘名正言顺’地管闲事了。”翁绍琼说,自己闲不住,尽管已经上了些年纪,但平时没事总想为大家做点什么。然而,她的“热心肠”并不是能被所有人理解,有时候也会被人说是“操野心”。这让她有些沮丧。而现在,“热心嬢嬢”征集令一出,如同给翁绍琼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让她有了“底气”。她说:“现在不是‘操野心’了,是亮明身份为群众办实事。”

热心嬢嬢翁绍琼(右一)走访群众,帮助解决社区老年人看病难等社区治理事务

  在邛崃,还有不少和翁绍琼一样的嬢嬢。看到征集令,她们纷纷报名参与。截至10月31日,邛崃全市共招募“热心嬢嬢”48人,她们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事务,活跃在各个小区,成为邛崃市城市建设发展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为民服务

  大小事情都“操心”

  文锦佳苑位于邛崃市文君街道东南社区,是个惠民安置小区,有住户1220户,大多为邛崃市旧城改造的搬迁户。小区里存在着非机动车随意停放、电瓶车不规范充电等问题。居住在这里的53岁的“热心嬢嬢”刘桂华把这些问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她找到东南社区的网格员杨雪,向社区反映情况寻求帮助,希望还小区一个舒适整洁的环境。对于刘桂华反映的问题,社区高度重视,很快就安排了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协调物管,并请刘桂华等小区热心人士共同参与,对小区内的电动车进行规范管理,同时成立专门的调解队伍,对不配合的业主进行调解。他们边整治、边解释、边巩固,最终得到了小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对小区环境进行了彻底整治。如今的文锦佳苑,电动车、自行车摆放规范整齐,小区环境干净整洁,小区居民对此很是满意。

热心嬢嬢刘桂华(右二)热心参与社区治理,帮忙整治社区安全隐患,改善小区生活环境

  像刘桂华这样的“热心嬢嬢”还有很多。她们分布在邛崃市各社区、小区,操心的事情也不少。阻止电瓶车乱停乱放、劝导文明坝坝舞、推广电子社保卡、调解小区群众矛盾、参与疫情防控……她们用的实际行动展现着“热心嬢嬢”的担当,扎扎实实地为小区群众办着实事、好事,为社区治理、共建文明城市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热心嬢嬢付素琼(右一)和志愿者出谋划策,帮助解决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

  助推发展

  共建幸福美好生活

  洪川花园小区位于邛崃市临邛街道洪川社区。由于建设年代较早,小区存在着休闲广场空间分布不合理、配套设施缺少的问题。尽管没有休闲活动场所是小区居民一直念叨的“烦心事”,但因为要重新打造休闲场所是个“麻烦事”,所以不少人也只是嘴上念叨着。

  而住在洪川花园小区B区的“热心嬢嬢”肖恒珍却对此上了心,积极地行动起来。她联合小区内几名热心居民,在向社区申请后,开始挨家逐户搜集关于修建休闲小广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并根据大家的意见建议组织了实地丈量和规划预算。不久后,一份关于洪川花园小区B区新建休闲小广场的项目建议书便摆在了小区居民和社区书记的面前。今年9月底,洪川花园小区B区休闲小广场建设完成,小区居民有了活动场所。

  大家的“烦心事”解决了,不少人向肖恒珍表示感谢,她却说:“大家的事情我能做一点是一点、能帮一件是一件,只要我们的小区更和谐幸福,我就高兴。”

  “一份小区项目建议书,不仅传递了居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也展现了在社区治理过程中,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洪川社区党总支书记谢伟说,“特别是像肖恒珍这样的‘热心嬢嬢’,引领着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中,非常难能可贵。”

  社区是城市生活的基本单元,大事小情直接关联着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热心嬢嬢”管闲事,不仅是在为群众办实事,也搭建起了社区干部群众共建幸福美好生活的幸福“连心桥”,成为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