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德阳罗江欲建贵妃枣星级农业园区
2021-09-27 15:59: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培育新品种 补齐产业链

罗江欲建贵妃枣星级农业园区  

  9月13日,德阳市罗江区白马关镇宝峰村,正值贵妃枣集中成熟的时节,红绿相间的鲜枣挂满枝头,来自各地的游客在枣园中体验采摘乐趣,枣农们纷纷在路边支起摊位,售卖刚从树上摘下的鲜枣。

  罗江贵妃枣是罗江特有的南方鲜食枣品种,每年八九月间上市。目前,白马关镇等地种植超过3万亩,年产鲜枣2万余吨,当地正以贵妃枣为核心,培育新品种、补齐产业链,打造罗江首个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对标育种 扩大市场销售半径

  最近,罗江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股长、经作站站长廖强频繁前往宝峰村,在一片“贵妃枣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园”中,观察枣树生长和挂果情况。

  “2018年,我们与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签订协议,开展贵妃枣新品种选育工作。目前已有3个比较好的品种。”廖强说。

  近年来,罗江贵妃枣始终供不应求。廖强说:“罗江贵妃枣系本地野生特色品种,性状变化并不可控,也面对外来品种的市场竞争。尤其是陕西、山东一带的加温大棚冬枣,成熟期与罗江贵妃枣接近,外观漂亮、容易礼品化,一公斤最高可以卖到100元到200元,而罗江贵妃枣只能卖24元到30元。”罗江贵妃枣新品种选育,便以此对标。经过两三年的选育,罗江贵妃枣新品种已在化渣、储存、耐雨水等方面取得一定突破。目前贵妃枣常温下只能保存3天,因此市场主要集中在省内;新品种预计提升至5天到7天,可以更多发往省外,扩大市场半径。

  廖强希望,在两年时间里,罗江贵妃枣新品种能顺利上市。“这期间,我们要研究推出配套的栽培技术和生产规程,方便枣农上手操作。”

  补链延链 助力产业融合发展

  9月1日上午,在白马关镇万佛村,2021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罗江第十六届贵妃枣生态旅游节通过网络直播“云”开幕。罗江本地主播深入枣园,向网友推介罗江贵妃枣等美食、美景,邀请网友前往罗江休闲旅游。

  罗江贵妃枣生态旅游节迄今已举办了十六届。“依托万佛村的古刹、花果、民宿等旅游资源,罗江贵妃枣的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得不错。”白马关镇人大主席周敏介绍。

  目前,罗江贵妃枣无公害、绿色、有机、地理标识“三品一标”已经全部建成,专合社已建成“国家级示范社”。万佛村、宝峰村年产量达9000余吨,销售收入1.6亿元,核心区枣农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是全区知名的富裕村。

  去年,当地开始尝试枣花蜜、贵妃枣酒等产品。“下一步将引进加工企业,借助白马关镇四季水果出产进行开发。”周敏说。

  白马关镇此举,一方面在于延伸产业链、增添附加值,另一方面也希望以贵妃枣为主体,为申报罗江区首个四川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助力。为此,当地正筹建一间智慧农业展厅,兼具陈列室、控制室、专家大院、电商基地等功能。(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如波)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