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共建共享服务群众 宣汉建成400余处“共享空间”
2021-07-30 09:45: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整合资源 共建共享 服务群众

宣汉建成400余处“共享空间”

  7月23日,宣汉县城区烈日炎炎,气温不断上升,工作之余多名环卫工放下工具,走进街边的“爱心共享驿站”,惬意地吹着空调。

  今年以来,宣汉县不断增加免费使用的城市“共享空间”场所,已投用“爱心共享驿站”43个、“休闲用品共享柜”25个、“便民工具共享箱”150余个、“小区志愿帮帮团”120余个……通过整合城乡建设各类资源,在城市社区推出400余处“阵地共享、物品共享、智慧共享”场所,精准满足居民的需求。

  拓宽居民活动空间

  “共享健身房”“共享图书室”“共享厨房”已在宣汉县城各个社区普及。在这些空间里,居民既能休闲娱乐,又能查阅社区图书或资料,免费享用电脑、空调、冰箱、桌椅、厨房水电等。

  一年多前,仙桥社区群众文娱生活乏味,公共活动场所有限。仙桥社区党委书记曹先银想出“妙招”,利用社区闲置的办公房屋,动员企业捐赠了整套体育设备,还有图书以及电脑等办公设施或设备,让居民“少在麻将桌上停留,多在共享空间休憩”。

  “周末,各中小学校对外开放运动场所,就约朋友一起打篮球。”每周都去宣汉县中学打篮球的社区居民张伟分享他的周末安排。为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宣汉将30余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阵地空间错峰开放,拓宽居民休闲运动场所。

  宣汉还将15个城市社区的办公场所再做优化功能布局,增设沙发、休闲桌椅、茶水具、充电设备、微波炉等设施,盘活城市公共空间资源。

  拓展居民互助途径

  7月13日,宣汉县蒲江街道石岭社区公园城业主群内,有邻居分享了一道“红烧狮子头”的做法,业主汪兴珍现学现用,买来食材按图索骥做晚餐,给家人带来一点惊喜。分享美食、旅游攻略、育儿知识、安全防范经验的微信群,宣汉县每个居民小区都有。

  邻里相亲、睦邻相助的“邻里智慧共享”从线上延伸至线下。公园城小区党支部经常组织业主开展厨艺大比拼、院坝文艺会、手工刺绣展等活动,小区内警察、律师、教师、医生等组成“志愿帮帮团”,免费普法、辅导孩子功课、护理老人等服务。

  公园城小区党支部书记、业主田先国准备帮邻居李厚民家搞维修,就在“便民工具共享箱”挑出几件顺手的工具。他说,钢丝钳、PVC水管等东西都是居民家不常备的,“小区党支部买了26种这类工具,住户都能免费借用。”

  通过政府统筹配置、社会捐助、居民捐赠、公益组织爱心义买等形式,宣汉县城区共配置了152个“便民工具共享箱”,提供2300多件生活用具,还在社区、广场、公园、新老院落内设立了“共享柜”,陈列篮球、羽毛球、玩具等千余件用品,供所有居民免费取用。

  宣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龙介绍,宣汉县“共享空间”建设将由城区推广到乡镇,先行在乡镇场镇和人口密集的村落、搬迁集中安置点试点,探索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服务方案。(赵权军 全媒体记者 袁城霖)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