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兴文县:党建引领丰富在外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2021-01-12 14:36: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中共兴文县浙江流动党员党委成立大会

  四川省兴文县地处川滇黔结合部,总人口50万人,长期在外务工人员14万余人,其中,党员1500余人。自2008年成立全国第一个县级流动党员党委以来,兴文县通过抓牢农民工党建这个“牛鼻子”,依托流动党员党委,大力建设驻外农民工服务工作站,并整合优势资源,探索走出了一条“依托流动党员党委建强驻外农民工机构,为在外农民工提供服务保障”的有效路径,为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人力资源保障。

  目前,兴文县在深入调查摸底和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在农民工党员相对集中、行业相对趋同、人员流动性相对较弱的广东中山、成都、重庆、浙江等4地分别成立了隶属于县委的流动党员党委,并根据地域下设了20余个支部,服务管理农民工党员1100余名,辐射农民工近8万人。同时,在流动党员党委的领导带动下,整合异地商会、同乡会等社会力量,同步成立了7个驻外农民工服务工作站以及团委、工会、妇联等组织,不断完善在外农民工服务保障的组织体系,有效地拓展了在外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覆盖面。

  近年来,兴文县在外流动党员党组织通过搭建互帮互促平台,帮助在外农民工创业发展,组织了暑期研学游、创业沙龙等活动100余场,并发动广大农民工、党员积极分子、妇女等参与无偿献血、疫情防控宣传等活动,向在外农民工印发生活服务指南、维权指南,开展法律讲座、技能培训等,累计帮助就业2000余人次、帮助维权100余起。2019年,兴文县广东中山流动党员党委荣获“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20年10月,兴文县广东中山流动党员党委充分发挥在粤川籍流动党员活动中心和农民工服务站的作用,积极发动川籍农民工参与,通过组织集体线下健步走和线上上传运动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一起享受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该流动党员党委在第二届川籍农民工运动会(云健身)上荣获了健步走项目团体对抗赛冠军。

  “过去,我们在外面打工更多的就是为了攒钱,很少参加活动,也很少和当地居民互动。现在好了,我们兴文在这边有了组织,有啥子事情我们都可以去找服务站、找党支部帮忙,在异乡也体会到了家乡的温暖,而且重大节日还组织我们做义工、无偿献血,年会时我还上台表演了节目……我们感觉自己也为当地作了贡献,这个城市也不再那么陌生了。”在广东中山古镇一家灯饰厂工作的杨大姐感慨道。

  “下周,将有42个老乡坐高铁回兴文。”这是远在广东中山古镇流动党员支部的方书记给兴文县农民工服务中心打电话提供的信息。据悉,按照四川省的统一安排,兴文县已经启动了“2020年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大专项行动”,其中一项就是为农民工往返提供暖心服务。为此,兴文县专门在高铁站、高速路口、城区公交车等地方设置了“他乡务工开眼界 返乡创业惠乡邻”等标语,在高铁站、客运站设置了志愿服务点,提供免费的口罩、热水、引导等服务,确保农民工感受到全社会关心关爱的良好氛围。据了解,目前此专项行动已服务农民工9000余人次。(杨超)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