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北川“团结花”绽放禹乡“进步曲”唱响羌城
2020-11-16 10:25:00 绵阳日报
分享到手机

  11月15日是农历十月初一,一年一度的羌历新年如约而至,北川羌族自治县的庆祝活动盛况空前:20个“天府旅游名县”相关负责人和无数慕名而来的游客,与北川人民一起共庆羌年;主题演出、慰问演出、沙朗舞蹈展演、民俗歌舞展演、群众性篝火晚会、农副展品展销……欢乐的节日气氛弥漫在县城和各乡镇,羌乡24万各族儿女与广大外来游客一起,共同见证和感受着民族团结进步带来的美好与幸福。

  作为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近年来,北川把民族工作摆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动,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全县各族人民苦干实干、克难攻坚,以民族团结进步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以经济社会发展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不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2019年底,北川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同心共浇“团结花”厚植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基础

  北川不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通过弘扬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精神凝聚群众,树立两个“共同”奋斗共识,积极发挥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新县城、羌族民俗博物馆为代表的“三基地一窗口”示范教育作用,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精神,“撸起袖子加满油、致富奔康我带头”“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成为全县各族各界群众的一致共识和共同行动。

  创新开展“七进”工作,选树了永昌镇、税务局、安昌幼儿园、中羌医院等一批示范单位,永昌镇设置民族工作站服务管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促进新老县城居民交流交往交融,“以情动人以爱育城”的经验做法得到国家民委和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的肯定。持续唱响的民族团结进步“北川好声音”,为民族团结进步营造了浓郁的氛围。

  同心共铸“小康梦”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物质基础

  高质量脱贫,让群众生活好起来。通过党政同心抓、社会同心帮、群众齐心干的攻坚合力,打造“五大特色基地”,做强“五大专业园区”,创新就业“六大模式”,构建四种“种养循环模式”链结增收,北川在2018年成功退出了贫困县序列,并连续6年获评“全省农民增收先进县”,连续4年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13项特色经验做法走向全省乃至全国。

  跨越大发展,让县域经济强起来。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北川大力实施“品牌先导、绿色崛起、双创驱动、开放粘合”四大战略,着力打造“文旅发展引领区、精品农业示范区、通航经济创新区、应急产业先行区”,县域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2019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88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五年翻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万元。自2016年起连续蝉联全省少数民族县“前十强”。

  基础设施大提升,让人居环境美起来。北川出台了具有民族特色、地方图腾文化的房屋建设规划,引领规范建筑风貌,彰显羌民族民居文化。青片上五村、马槽黑水村等被列入历史文化传统村落目录,曲山石椅村等8个村寨被命名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80%的村庄建成幸福美丽新村、四好村,23个乡镇都有达标的综合文化站、343个村(社区)都有文化活动室。

  民生大改善,让群众满意度高起来。北川努力办好20件民生实事,民生支出占比持续领跑全省类区县,在贫困县退出国家专项评估中,群众综合认可度达99%。开展羌历新年文化巡演等群众文体活动,以活动为平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并被中台办、国台办授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同心共谱“进步曲”北川人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共同传承弘扬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禹羌文化。“羌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名录,“禹的传说”等3项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140项非遗项目列入省市县非遗保护名录,母广元等13人入选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北川草编传承人获得“中国非遗年度提名人物”。加强民族文化交流展示,北川建设了羌族民俗博物馆,组建了民族艺术团,成立了沙朗协会等民间组织,原创歌舞剧《禹羌部落》《风从羌山来》先后赴柏林艺术节等巡回演出。

  共同维护团结稳定大局,北川在全省率先开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立法工作。实施平安北川工程,创新“三治协同、共创和谐”社区治理模式,创建了55个县级法治示范村,桃龙乡芽地村荣获“国家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北川探索创新的“羌风民俗融入司法调解”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充分肯定,“平安北川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连年名列全省前列。

  共同建设美好幸福家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崛起之路,北川打响污染防治“九大攻坚战”,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突出生态资源优势,弘扬禹羌文化、红色文化、抗震文化、感恩文化,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4A级旅游景区4个,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聚力建设“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先后荣获全国卫生县城、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大禹文化之乡”“中国羌绣之乡”等30余项殊荣。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将民族团结进步融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把各族群众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来。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宣传教育,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增进民生福祉,提升治理水平,努力实现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北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杨檎)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