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第二届川籍农民工运动会 助力群众体育全域化发展
2020-11-12 15:05: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农民工开心比赛。图片由赛事组委会提供

农民工快乐参赛。图片由赛事组委会提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四川省体育局在举办各项群众体育赛事中,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四川体育发展“123456”战略部署,大力实施“群众体育全域化国家战略”和“1193行动计划”,推动省、市、县、乡、村全民健身“五级大联动”,使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全民健身带来的健康、时尚和快乐。

  10月29日,第二届川籍农民工运动会(云健身)(以下简称“第二届农运会”)在完成各个竞赛单元后,圆满落下帷幕。第二届农运会以创新形式在“云”上展开,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32279名川籍农民工参与比赛,其中最大参赛选手65岁,最小参赛选手7岁。

  玩转“体育+互联网”让农民工更有归属感

  受疫情影响,第二届农运会改为线上举办。为了让身在祖国各地的川籍农民工共同了解、参与此次比赛,组委会首次采用了“线上+线下”的宣传推广模式。随着“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的成长和发展,他们的知识储备更丰富、拥有一技之长,对互联网更加熟悉,因此线上宣传渠道除了微博微信、QQ等外,还采取了朋友圈、抖音和快手这些农民工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其中,抖音日均曝光量达到533424人次。除线上宣传外,本届运动会期间,各市州体育和人社部门、农民工服务中心、省政府驻外办事处、全国194个川籍商会(企业、流动党组织)等单位均积极动员,组成354个团队参加本次运动会,扩大了运动会的影响力。“由于第一届川籍农民工运动会是在广州举行的,今年可以说是一呼百应。”兴文县广东中山流动党员党委成员说。成立于2008年的兴文县广东中山流动党员党委,现有在册党员620余名,专注服务在粤兴文籍农民工50000余人。在本次运动会报名渠道开放后,该党委成员积极动员,尤其是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党委成员不断动员老乡加入战队,有老乡反映说自己不会用手机APP,党委成员就手把手教大家。“举办这样的运动会,让出门在外的老乡们更有对家乡的归属感。”兴文县广东中山流动党员党委成员介绍,本次共动员了566名农民工参与比赛,在健步走项目上,更是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很开心,参与这样的活动让大家的心聚在一起。”

  在项目设置方面,为了满足“云”上健身的多样性和便捷性,项目设置了象棋、跳绳、体能、健身路径、运动创意秀、健身跑、云骑行、健步走8个大项、18个小项和“爱健康、乐运动”主题宣摄活动,其中跳绳、体能、健身路径、运动创意秀项目需参赛者通过自主上传参赛视频参赛;云骑行、健身跑、健步走由参赛者采用线下运动、线上打卡的形式参加;象棋通过线下报名、线上比赛的方式进行。凡具备四川省农村户籍的在外务工人员均可免费报名参加,共同居住的子女或者其他亲属可参加亲子组或团体比赛。同时,每位川籍农民工可报名参与多个体育项目比赛。

  “云”上比赛 拉近家人朋友之间的联系

  由于本次比赛在“云”上开展,对于参赛选手们而言,更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这次比赛,让我交到了天南地北的棋友。”来自成都市郫都区友爱镇的张友英说,这是她首次参加网络形式的线上比赛,刚开始比较紧张,但通过工作人员的耐心引导,渐渐消除了紧张的情绪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因为这次比赛不受地域限制,还能灵活安排业余时间比赛,对于张友英这样的上班族来说十分便捷。她表示,通过比赛能够认识到自己与其他人的差距,并且通过象棋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得到了不少象棋大咖的联系方式,和他们成为朋友,还约定以后经常线上切磋棋艺。

  “我觉得和爸妈的距离更近了。”在成都工作的小陈说,他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成都,因为工作比较忙,很少和爸妈相聚,在得知本届农民工运动会的健步走项目可以组团参赛后,就拉上爸妈报名了,“以前我们的微信聊天就是一句简单的‘吃了吗’,自从报名参加比赛后就变成‘今天走了一万步’。”小陈说,报名参加这个项目后感受到了家庭的凝聚力,小陈的爸妈每天会在饭后出门散散步,要是自己哪天比他俩的步数少,爸妈还会打电话来询问。小陈的爸爸每天都会去看排行榜,为一家人打气加油。小陈说,虽然最后没有取得好成绩,但养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拉近了自己和父母之间的距离,他们约定在比赛结束后也会每天通过微信步数来进行家人间的PK。

  四川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作为劳务输出大省,常年在外务工人员多达2500余万。四川省体育局始终坚持将关心关爱农民工群体健身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为更好地服务这支农民工大军,创新了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将对农民工的服务保障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从农民工体育专项经费、绿色通道保障农民工参加大型赛事等方面制定了具体工作措施,确保外出农民工这一特殊群体在全民健身的路上不掉队。近年来,农民工群体的年龄和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四川省体育局始终坚持面向人民、办人民满意的体育,力求做到全民健身活动全民化、全域化,让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全民健身带来的健康与快乐。(杨岚)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