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青神县百家池村邻里中心“聊”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0-11-11 10:59: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青神县“邻里百家”讲堂。图片来源:四川文明网

青神县“邻里百家”讲堂。图片来源:四川文明网

  10月11日19时,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高台镇百家池村7组的邻里中心“邻里百家”热闹了起来,在村党支部书记刘如祥的召集下,10余名村民围绕村上当前的重点工作建言献策。

  首先发言的是村老年协会会长陈开华,手捧10月集体生日名单的他迫切需要在这天敲定生日宴的菜单,因为再过几天,当地每月一次的百寿宴将在邻里中心举行。紧随其后,村民陈建平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他家的3亩椪柑就要套袋了,但今年的降雨多,他拿不准套袋的技术要点,想请村上组织一个培训班,让自己再“充充电”……

  利用邻里中心,不定期召集村民,召开夜间座谈会,围绕村上的重点工作听意见,聊对策,这是今年来百家池村的一个创新。

  百家池村距离青神县城5公里,全村有10个村民小组,1114户3291位村民分布在7.1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最远一户村民距村两委会的路程达到3公里。为了聚拢分散在各组的村民,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百家池村租用了两户村民的闲置房屋,分别改建起了两个建筑面积数百平方米的邻里中心——邻里百家,配备了电脑、音响、显示屏等设备和活动器材,打造出了一个全新的村民活动基地,方便村民就近参与村上各项活动,同时村上还研究制定出了“百家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方案,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资金来支持邻里中心运营和活动开展,并明确了每月要开展的“邻里百家”活动内容,包括不定期放映电影,为老人举行集体生日庆祝宴,开展农业应用技术和农村法制讲座,召开夜间座谈会等,调动村民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

  “以前由于各忙各,大家偶尔一次聚拢,也是在麻将馆,现在有了邻里中心,大家有了在一起接触和交流的机会,大小事情一商量,好多问题就解决了。”村民李桂群是邻里中心的铁粉,她告诉记者,村上通过邻里中心,开展了系列活动,让大家又找到了邻里守望相助,村里抱团发展的感觉。

  今年以来,百家池村依托邻里中心,已举办包括农业技术和乡村法制等内容的百家讲堂12次,召集村民完成了6条村规民约的修改完善,调解26起民事纠纷,采纳了5条村庄发展建议,为100余名老人举办了集体生日宴,并邀请当地龙头企业到村上开展职业培训和招聘活动,为企业输送劳动力100余人次。

  以邻里中心为切入点,聚拢人气,做细乡村治理工作,百家池村还每月组织“最美我家”“种植能手”“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户”等村级明星评选,弘扬乡村正能量;设立红脸墙,对屡教不改的不赡养老人和乱扔垃圾等行为,进行曝光。截至目前,该村共选出20户明星户和12名明星村民。

  百家池村已形成了椪柑、花卉、水产、草坪、蔬菜5个千亩产业,建成了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村民人均年收入从5年前的7400余元增长到近3万元,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该村不仅被评为2019年四川乡村振兴先进村,还在今年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全媒体记者 樊邦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