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小习惯”带动大文明 凉山移风易俗入人心
2020-10-29 09:50:00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手机

  “扫把,4分;透明皂,4分;洗发露,8分;实心卷纸,12分;菜籽油,17分……”凉山州美姑县洒库乡乐美社区“奋进超市”门口,张贴着一张积分兑换表,这里的商品,居民们只需使用积分便可兑换。

  积分从何而来?“我们设立了‘奋进超市’积分评比制度,从家庭卫生五个方面来打分。”挂职洒库乡党委副书记、乐美社区党委书记牟长申说。

  乐美社区的文明新风,仅仅是凉山州倡导文明新风的一个缩影。9月下旬,“清风天府行”采访团走进大凉山,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凉山州出台文件,努力实现农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积分超市

  带动村民主动移风易俗

  乐美社区是由乐山市与美姑县共建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在乐美社区新落成的党群服务中心里,有一个“小卖部”。牟长申告诉记者,这就是乐美社区的“奋进超市”。

  奋进超市的服务对象为乐美社区贫困户。“扫把,4分;透明皂,4分;洗发露,8分;实心卷纸,12分;菜籽油,17分……”超市门口,张贴着一张积分兑换表。超市里的商品,居民们只需使用积分便可兑换。

  积分从何而来?“我们设立了积分评比制度,积分由基础分、加分项、扣分项三部分组成,每户每月有10分基础分,将从家庭卫生五个方面来打分。”牟长申说。

  公开的评分制度和打分过程,让居民在积极参与商品兑换的同时,也通过实际行动改变了从前的风俗习惯。

  小吉是社区一位贫困户。今年6月,驻社区队员刘文注到小吉居住的社区D区进行积分评定。即将离开时,小吉拉住刘文注说:“小刘,为什么我的分比邻居小曲的低?我家收拾得更好啊。”于是,刘文注和组长阿洛克布带着小吉来到小曲家,一番参观后,小吉承认确实比他家更干净。两天后的突击检查中,检查组又带着小吉去看小曲家里的卫生,从此小吉心服口服。

  牟长申说:“后来小吉家的卫生确实改善了很多,并且保持了下来。现在,他还到处帮我们宣传呢。”

  奋进超市的设立,旨在弘扬先进,正面引导,全面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主动移风易俗。通过积分兑换超市物品的方式,村民逐渐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破旧立新

  丧事新办带出文明新风

  类似的变化,还发生在布拖县觉撒乡。布拖县觉撒乡博作村曾是远近闻名的极度贫困村。在脱贫攻坚进程中,村民们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近年来,通过帮扶单位、乡党委乡政府共同努力,着力开展移风易俗等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村民明显感到风俗变了。

  村民苏子色拉是移风易俗的“积极分子”。2019年7月,全村召开“移风易俗表彰大会”,因为倡树新风、感恩奋进等方面得分最高,苏子色拉获得一台洗衣机奖励。

  原来,觉撒乡与帮扶联系单位布拖县纪委监委合作,也开展了类似于“奋进超市”的移风易俗积分制管理,以此倡导推动村民移风易俗。

  在对博作村帮扶中,布拖县纪委监委还从改变“大操大办”、注重卫生、鼓励教育等多方面入手,多方位、多渠道推进移风易俗,教育引导群众破旧立新。

  此前,“大操大办”是当地的传统,许多村民由此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今年,在移风易俗的大力推动下,这一习俗发生了改变,觉撒乡兴起了丧事新办。

  今年5月,博作村村民吉火莫打扫去世,儿子阿力子主想给母亲大力操办丧事,乡纪委书记潘兴美等人第一时间赶到他家慰问并提出建议,“现在提倡厚养薄葬,建议你丧事新办、简办。你母亲肯定也不愿意你因为办丧事欠债,日子不好过。”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导下,阿力子主答应将母亲丧事新办、简办。事后一算,这次丧事简办省下了6万元。

  这场丧事获得了全村人的认可,最直观的表现就是,觉撒乡已有4场丧事新办。

  凉山州在下大决心解决贫困群众住房、教育、增收等困难的同时,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倡导文明新风。2016年,凉山州委州政府下发的《关于新农村“四个好”家庭创建工作的意见(试行)》中明确指出,要努力实现农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同时,凉山州纪委先后出台多项规定,明确领导干部带头廉洁自律,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通过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了社风民风的转变。(见习记者 刘柯辰)

  (文中小吉、小曲为化名)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