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一粒米千滴汗 成都市开展多场倡导节约粮食主题活动
2020-10-21 09:56:00 成都日报
分享到手机

  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上周也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爱惜粮食也是大家的共识,然而在物质条件丰富的当下,有些人忘记了“粒粒皆辛苦”,铺张浪费时有发生。结合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成都开展了多场倡导节约粮食的主题活动,加深大家“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

龙泉驿区兰巨乡开展“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图为乡政府食堂推行分餐制。

  华阳街道

  开展“一粒米的感恩”基层宣讲

  10月15日,华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天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菜蔬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曾真华诊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一粒米的感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基层宣讲活动。一场精彩的演出后,志愿者、老兵等轮流上台演讲,发出节约粮食倡议。

华阳街道开展“一粒米的感恩”活动,加强市民的节约意识。

  “我50多岁了,小时候物资不像现在这么充沛,家里过得紧巴巴的,经常吃面糊糊、稀饭充饥,今天,我们的国家富裕起来了,我们不仅能吃饱白米饭,还天天有肉吃。大家不再为吃发愁,但是浪费现象却出现了,我希望从今天开始,大家一定要节约。”老兵周开华讲述了自己小时候的故事,呼吁大家爱惜粮食。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滴换。勤俭节约不是口号,应当落实到每个人、每顿饭当中。作为新时代的华阳人,我们更应该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节约不仅仅是一种行为方式,更是一种素质、一种责任、一种公德。”志愿者王召琼也发出倡议。

  活动现场,一位老大爷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现在的娃娃没有过过苦日子,可能对节约粮食没有直观概念,他在餐馆里面看到别人点多了吃不完觉得特别心疼,说不出的难受。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更多人能践行节约。

  随后,活动方还为现场的居民们赠送了《一粒米的感恩》书籍,这本书籍内容由节约粮食的主题演讲稿汇编而成,图文并茂。书籍的作者之一曾真华说,“我们在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及社区的指导下开展节约演讲活动,并编写了一本主题书籍,我希望这本书可以唤醒许多人的节约美德,和我们一样,践行光盘行动,提升文明意识。”记者了解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宣传在华阳街道菜蔬社区开展第一讲后将会走进天府新区、华阳街道的各社区、学校、企业,用声情并茂的演讲与书籍加强市民的节约意识,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

  新都区旃檀中学

  开展节约粮食主题教育活动

  近日,新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新都区巾帼志愿阳光站走进旃檀中学,在旃檀生态餐厅开展“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宣讲加喊口号的方式,引导学生在用餐时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培养学生厉行节约粮食的责任感。

  活动现场,旃檀中学的学生们有序用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温善琨老师协助志愿者为用餐的学生宣讲节约粮食理念。通过“节约粮食,从我做起”“跟着香妹儿一起光盘行动”等宣传牌提醒,让学生接受节约粮食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份责任的熏陶。有一部分学生还穿上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服,同温老师一起引导用餐的同学加入光盘行动。

  旃檀中学孙老师介绍,学校餐厅注重饭菜的做法和口味,不断变换花样。为了迎合孩子们对食物的偏好,全校还会定期投票选择菜品。学生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出的菜品,自然保证每餐光盘。同时,学校也会经常利用班会、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节约粮食的意识;倡导学生利用假期体验劳动的艰辛,让他们真正理解“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最后,在温老师的带领下,学生纷纷拿上宣传牌,高声喊出“节约粮食,热爱生命,杜绝浪费,从我做起!”本次活动的开展加强了青少年对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认识,通过青少年的广泛参与,带动家庭和社会共同爱惜粮食、节约粮食,为全区营造节约粮食的良好氛围。

  温江区、龙泉驿区

  微信报餐、专人监督,食堂光盘有妙招

  温江区农业农村局在丰收节上开展了节约粮食主题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全区农村居民牢固树立“节约为荣,浪费可耻”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推进节约农村建设。区委宣传部和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机关食堂联合开展“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活动。安排志愿者劝导员和监督员专人值守,发现干部职工盘内食物剩余较多时,进行提醒、劝告,对用餐人员进行引导、提醒大家按需取量。在剩余饭菜回收区旁边,安装监控摄像机,通过电视屏幕实时监督和曝光浪费行为,提醒大家要做文明餐桌践行者。

  在龙泉驿区竹垟畲族乡,食堂工作人员正在准备当天的午饭。据工作人员介绍,自从实行微信报餐后,每天烹制的菜量、饭量都根据实际情况斟酌,浪费现象不复存在。竹垟畲族乡工作人员周仁亮表示,“我们食堂采购,都是头一天报人数,然后根据报的人数,晚上制定菜谱和数量,按人定数量,做到尽人尽量,杜绝浪费。”在该乡政府食堂,每天都要对次日用餐量进行统计,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实行微信报餐,食堂工作人员按当日需求准备餐饭,避免造成浪费。

  在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当下,倡导“适度点餐”的文明“新食尚”正深入人心。无独有偶,在该区兰巨乡“分餐制”已经成为常态。“以前我们都是吃桌餐,吃不完最后剩下浪费了。现在政府食堂推行了分餐制,大家都吃多少打多少,不够再加,基本都做到了‘光盘’。”乡政府工作人员包琦说。

  据悉,龙泉驿区各乡镇机关食堂正引领节约新风尚,树立文明用餐新理念,有效地减少了浪费现象,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机关干部职工的良好习惯。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