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雅安名山培育文明乡风:垃圾袋上有编码 村民垃圾分类装
2020-10-19 14:28: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10月14日晚,雅安市名山区百丈镇高岗村11组村民高在兴吃完晚饭后,准备分装垃圾。高在兴拿出一只黑色垃圾袋,袋上贴着方形纸条,印有编号“65051”。

  在高岗村,家家户户门口摆放着两个垃圾箱,绿色的垃圾箱装可回收垃圾,灰色的垃圾箱装不可回收垃圾。而套在垃圾箱里的垃圾袋上面都有编码,若垃圾分类有误,监督员将通过编码进行溯源,以提升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正确率。

  严格编码分类 规范处置垃圾

  农村垃圾分类已经在高岗村推行多年。2014年,高岗村拆除村里的13个垃圾池,首创“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模式,但是垃圾分类不规范的问题还一直存在。

  高岗村第一书记童学宁举例说,有一次,某位村民将一套旧沙发直接丢弃到茶园绿道上,“既增加了垃圾处理难度,又影响村庄美观。”

  高在文是高岗村11组组长,也是垃圾分类监督员,他挨家挨户询问,得知是村民宋祥兴在夜间丢弃。“我喊他把沙发拉回去,必须拆开分类,木头可以烧火,弹簧、钢板可以卖废品,其他废料也要用垃圾袋装好。”在高在文的督促下,宋祥兴家的旧沙发分类处置妥善。

  高在文说:“村民已经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但是能不能分正确,离不开监督。”

  2019年10月,高岗村向部分村组下发了一批带编号的垃圾袋。村民登记完自己的信息后,可以免费领取垃圾袋,每一名领取人都对应一个编号。“这就相当于垃圾袋的‘身份证’,谁家没分好,一查便知。”高在文说。

  “自从用了‘有名字’的垃圾袋,村民扔垃圾之前,总要多动动脑筋,把垃圾装进分类的垃圾袋,扔进对应的垃圾桶。”高在兴说。 

  培育文明乡风 探索发展路径

  在村活动室,不少爱好书画的村民聚集在一起,品茗作画,其中优秀的书画作品被装裱起来,挂在白墙上,可供游人参观。童学宁介绍,近年来,高岗村积极开展义务清洁、志愿服务等乡村文明行动,组建了书画、舞蹈、健身操等兴趣爱好小组,持续培育文明乡风。

  9月10日,雅安市名山区瓦岗农旅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高岗村党支部书记王英说:“高岗村地处茶乡,我们将引进先进的茶园管理技术和设备,提升茶叶的品质、产量和产值,以及干茶加工生产能力。同时,积极引进高端民宿项目,完善休闲观光设施,探索茶旅融合新路径。”

  高岗村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这块金字招牌,吸引着外界的关注。”童雪宁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高岗村又迎来一个契机,四川省蒙顶山合作社发展学院落户高岗村。该学院是我国首家以合作社理事长为主要培养对象的机构,致力于发展成为全国高素质农业经营人才培养基地,高质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训基地,农业发展综合性国际交流合作基地。

  童学宁透露,“目前,学院正在进行内部服务设施的安装调试,近日将投入运转。”

  “学院来了,乡村便有了人文气息,层次自然就提高了。”王英说,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已经将目光锁定高岗村,要出资将高岗村打造成数字化村庄。(全媒体记者 文莎)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