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晒书,古法美食体验!成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带你过七夕
2020-08-26 11:0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中国传统节日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8月25日,农历七月初七,是我国传统“七夕节”。七夕节除了是象征爱情的节日,也是一个极具文化气息的传统节日。

  日前,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承办的“弘扬中华文化 七夕全接触”文化传播志愿活动在成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公众对传统节日文化的全面了解和体验感受,成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志愿者,践行新时代文明。

小志愿者体验晒书。

小志愿者体验晒书。

  七夕自古有“晒书”这一民间传统,宋朝时期更是成为由掌管图书的秘书省主持“晒书会”这样的文化活动,时间多在七月五、六、七三日,把书拿出来“晒太阳”可以避免虫蛀,便于保存书籍。

  活动中,少年先锋志愿者晒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捐赠的系列童书。作为云公益名誉会长,杨红樱多年来一直参与公益事业,并授权云公益建设“杨红樱老师爱心书屋”,把优秀的儿童读物带进偏远乡村学校、医院儿科病房、社区公共阅读空间等。目前,“杨红樱老师爱心书屋”已经建成了20余所。

  七夕节还有吃巧果的习俗。巧果又名“乞巧果子”,款式极多,主要的材料巧果是油面糖蜜。古时,市街上有七夕巧果出售。若购买一斤巧果,其中还会有一对身披战甲,如门神的人偶,号称“果食将军”。

用古法制作七夕传统美食。

用古法制作七夕传统美食。

用古法制作七夕传统美食。

  活动现场,高级营养师、志愿者苏敏教大家用古法制作七夕传统美食,体验“舌尖上的中国”应节美食文化。用白芸豆蒸煮碾磨制作成点心面皮,口感细腻,有豆香。再用模具做成各种花形的糕点,好看又美味。少年先锋志愿者们认真地听老师讲解中华美食文化,体验美食制作流程,和爸爸妈妈一起分享自己亲手做的七夕点心。

  “等到开学,我要把这次活动的生动体验写进作文里分享给其他同学,让大家也多了解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一名参与活动的小志愿者说到。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