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遏制大型宴席“舌尖浪费” 泸州市餐饮行业频出新招
2020-08-21 16:27:00 川江都市报
分享到手机

  减少每桌配菜数量,多人就餐时倡导“N-1”点餐,推出半份菜、小份菜,餐后倡导打包……近日,记者走访发现,针对不少大型宴席易出现剩菜较多的情况,泸州市多家酒店、餐馆频出“新招”,着力推动厉行节约、遏制“舌尖浪费”。

  现象 大型宴席剩菜浪费普遍较多

  8月16日,星期天,位于江阳区酒城大道的某酒店宴会厅刚刚举办完一场婚宴,客人已经散去。记者看到,大部分餐桌上的菜品都没有吃完:一些被叠在主菜餐盘下面的凉菜,如凉拌鸡、卤肉拼盘等几乎纹丝未动;一些分量较多的菜,如土豆烧牛肉、烤猪排、清蒸鱼等剩了近一半;果盘内也剩下不少水果。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龙马潭区蜀泸大道某酒店婚宴厅看到,一场娃娃百日宴已近尾声,客人们正陆续离开酒店。此时,餐桌上堆叠的大小餐盘内,还剩下接近一半的菜;部分餐位上还能见到几根未被客人带走的香烟,以及没有喝完的红酒和饮料。

  记者了解到,婚、生、寿等大型宴席因为桌数多、人数多、客人胃口不一等原因,饭菜被浪费的现象比较普遍。刚办完一场婚宴的市民林阿姨表示,这种大型宴席结束后,自己通常不会将剩菜打包回家。虽说现在推行使用公筷,但很多客人并未严格遵守。加上有些客人比较陌生,打包的话会对卫生有所顾虑。

  缘由 “好面子”导致菜肴点得过多

  很多外地人都知道,泸州人特别好客,请客吃饭往往以“堆山积海”的菜肴来展现热情。如果出现“刚刚够吃”或客人吃得“意犹未尽”,主人家往往会被指责“太小气”。正因为有这样的习俗,才容易出现点菜量过多导致浪费的现象。

  “儿子结婚是天大的喜事,不能让亲朋好友觉得我们家抠门。我们担心的不是吃剩多少,而是够不够客人吃,客人吃得满不满意。”市民袁先生上周末刚为儿子办完婚宴。他告诉记者,婚宴菜单自己是加了又加,直到服务员几次提醒太多了才满意。他最担心出现客人刚好把盘里的菜全部吃完的情况,那样的话自己会觉得很没面子。

  某酒店餐饮部钟经理表示,不仅大型私人宴席食材浪费情况较为普遍,一些高端商务宴请,浪费情况也时常发生。比如在该酒店,商务餐往往按每人消费200元起订餐,宴席主办方为了显示热情和诚意,常常不计成本地点餐,生怕客人觉得没档次,自己有失脸面。

  措施 建议点餐适量,提醒剩菜打包

  南苑宾馆副总经理郭宗平表示,宾馆对于大型宴席食材浪费现象很重视,除建议客人适量点餐、够吃就好外,还对宴席的配餐数量做了一定调整。比如近日有市民订了25桌婚宴,餐标为1200元/桌,以往配菜通常有6道凉菜、12道热菜、2份点心,现在已精简为4道凉菜、9道热菜、2份点心,完全够一桌10人用餐。

  “现在菜品的搭配已不再以数量取胜,如何让菜品更加精致、更有品质才是关键。我们在减少宴席点餐数量时,也加大了每份菜品的份量,这样客人就不用担心不够吃。”郭宗平表示,如果确实出现有客人反映菜品不够的情况,还会免费为当桌提供两道菜品。

  8月18日中午,记者来到裕红阁酒楼时,正见到服务员在为一桌刚用完餐的客人打包。该酒楼大堂经理邹隆群表示,如今全市各大酒店、餐馆随处可见倡导节约、拒绝浪费的宣传牌,这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不少市民的用餐习惯。此外,裕红阁也采取了多种措施遏制“舌尖浪费”:如5位客人来就餐,服务员会建议按4个人的餐量点餐,不够再加;对小吃、大盘菜等推出半份菜、小碗菜、小份菜,让客人吃少吃精不浪费。

  沣泽苑宾馆副总经理杨兴莲说,针对高端商务餐浪费的情况,该酒店专门制定了餐标,让主人根据不同客户的用餐习惯进行精细化配菜,尽可能做到必点必吃,不造成浪费。

  泸州市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代应林也提醒广大市民,饮食适度更有利于身体健康。无论在家还是外出就餐,都应该把“够吃就好”当作一种习惯,把“光盘行动”作为一种时尚。(记者 李莉)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