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巴中创新模式倡导文明新风 “城市文明银行”不存钱
2020-08-20 10:17: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除了米面粮油这些生活用品,我们还可以免费理发、兑换送餐送货、上门健康义诊、上放学接送小孩等生活服务。”据巴中市巴州区西城街道草坝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凤娟介绍,自去年9月“城市文明银行”在该社区试点以来,已有70人达到积分兑换资格并兑换奖品。

  8月1日,《巴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城市文明银行”等文明行为激励回馈制度被写入巴中地方法规。巴中市文明办副主任何国平说,希望以法律的形式将这一文明模式变成长效机制,形成属于巴中这座城市的文明特色。

  做好事存积分

  今年草坝社区召开的首届“城市文明银行”兑换大会上,积分“尖子生”、68岁的居民王多才喜滋滋地领到一桶油。

  王多才退休后就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去年冬天,又在社区干部、网格员的宣传下,加入了“城市文明银行”。

  去年,在王多才居住的小区,有户人家中漏水,“把楼下那家衣服打湿了,两家人扯皮,楼下的要楼上赔1万多元。”好在王多才及时赶到,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节,顺利解决了这起邻里纠纷,“没想到,这件事情传到了网格员那里,他还给我积了分。”

  穿梭于居民小区楼里的志愿者杨键华,也是优秀的“城市文明银行”储户。

  “领奖那天,念到我名字的时候,简直有种小时候得三好学生奖状的感觉。”在杨键华看来,做公益积分兑换奖品倒是其次,更多的是让她感觉到自己真正参与到了社区建设中来。王多才说,老了还能给社会做贡献,感到很自豪。

  倡文明树新风

  8月12日上午,在巴城滨河南路中段草坝社区委员会,几位居民正从门口的“城市文明银行”积分兑换展台旁,挑选想要兑换的物资。

  草坝社区“城市文明银行”实施方案规定,以家庭为单元,一户一张“城市文明银行”储蓄卡。方案围绕志愿服务、参与活动、遵德守礼、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和负面清单八个方面内容,细化量化市民日常行为所体现的文明素养。

  计分办法规定,“主动义务为孤寡老人、残疾人做家务、提供生活帮助的,一次计5分;拾金不昧的计3分……”有加分项,自然也有扣分项。如存在乱搭建、乱悬挂、乱张贴、乱倒乱扔的扣10分;家庭成员与邻居挑拨离间、吵架、打架斗殴的一次扣10分。让王凤娟感到欣慰的是,该方案自推行以来,还没有人被扣过分。

  有了更多的市民参与,“城市文明银行”可兑换的服务内容也在不断增加。“目前,我们正在跟辖区餐厅对接,希望今后能够兑换免费早餐。”王凤娟说,社区希望通过鼓励居民参与“城市文明银行”活动,最终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居民自治管理模式。

  目前,“城市文明银行”已在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多个社区试点。(记者 钟帆)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