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文明乡风真正吹进了老百姓心里头”
2020-08-18 14:48: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文明乡风真正吹进了老百姓心里头”

——四川省剑阁县东宝镇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走进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东宝镇,随处可见五颜六色的鲜花,村民或坐在家门口怡然自得地唠家常,或在田间果园忙碌……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甘于贫困不思进取的思想”

  7月,阳光明亮而灼热,在东宝镇,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在李子园里采摘、装运。东宝镇党委书记王清平用手擦了一把额头上的汗,脸上尽是喜悦:“咱们镇的李子不愁销,之后我们还准备教村民做直播带货,与时俱进。”

  这样的现状与憧憬,对于东宝镇老百姓来说,曾是想都不敢想的。由于地处西部内陆山区,受交通落后、基础薄弱、信息闭塞等因素制约,东宝镇曾长期面临经济发展落后、基础设施差、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2014年通过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全镇共有6个村被识别为贫困村,899户2379人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发生率19.3%。

  长期的贫困导致一些贫困户自暴自弃、不求进取,“等靠要”思想严重,这也引发了家庭不睦、邻里不和等矛盾。“其实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甘于贫困、不思进取的思想,思想问题不解决,你就是直接给他钱,明年也得返贫。”王清平说。

  东宝镇党委、镇政府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对标对表精准落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始终坚持履行脱贫攻坚工作的主体责任,按照“以脱贫攻坚统揽农村工作全局”的要求,采取“人人排查、事事落实、户户过关、村村达标”的工作方法,全镇上下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抓重点、补短板、促进度、提质量,确保各项帮扶措施精准落实到位,对标扶贫项目竣工投入使用。

  特别在近几年的脱贫攻坚路上,东宝镇党委、镇政府一直目标明确,将精神文明建设和集体经济作为两个紧抓的工作重点。“我们脱贫摘帽工作的思路就是扶贫扶志扶智加上扶德。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是相辅相成,不可或缺的。”王清平如是说。

  打响“精神脱贫”战,坚持党建引领与村民自治结合

  “我们镇位于北纬32度,海拔适中、昼夜温差大,纯农业乡镇无污染,用的是省农科院选育的川优6203、宜香2115良种,生长周期160天到180天。大米富含多种矿物元素,维生素含量也高,闻着香甜,吃着糯而不腻,是历史悠久、‘自带光环’的东宝贡米……”东宝镇西阳村村支部副书记邓小燕说起东宝贡米的优点来,如数家珍。在东宝镇, 30岁的邓小燕还有另外一个更响亮的名头——“贡米书记”。8年前,她放弃了在沿海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用她的学识帮助家乡打造“贡米之乡”品牌,为村里脱贫攻坚添砖加瓦。2017年,在村民推选下,邓小燕成为了西阳村村支部副书记。

  “要打响‘精神脱贫’战,首先要解决谁带头的问题,特别是党建引领作用显得非常关键。邓小燕等一大批创业致富先进典型的涌现,有效激发了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 王清平说。东宝镇在积极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同时,还为每个村配备了一名35岁以下、大中专文化以上的支部副书记,使村级组织战斗力不断增强,打造出了一支“能闯善战、致富带富”的带头人队伍。

  同时,东宝镇还积极展开“十星户”评选,通过每年的评选活动,镇党委、镇政府号召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都来学习身边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社会氛围。此外,为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提高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能力,东宝镇以村民自治为基本原则,大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今年,是邓小燕第三次作为省人大代表参加全省“两会”,她始终记得自己家乡乡村振兴带头人的身份,她最关心的就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哪些政策有利于家乡建设,她笑着说:“我把‘两会’精神带回来了,我要让精神落地扎根。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让精神文明更长效地扎根在每个村民心里

  2018年,东宝镇举行了第二届“十星户”评选,但村民中却出现了“也就这会儿热闹一下”的声音,东宝镇党委、镇政府立刻意识到,要让精神文明更长效地扎根在村民心里,还需要更多的日常引领。于是,王清平带队到每个村开村民大会,和村民们商讨怎样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同时,去乡风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的地方考察学习。

  2019年1月,东宝镇红黑榜激励机制正式运行,这也是以广元市文明新风积分激励机制为基础创新发展出的东宝镇新模式。东宝镇的红黑榜一个季度一评比。各村设置民情统计员,负责做好全村家庭道德规范日常行为情况的统计及上报。村级建立红黄黑榜,按照季度积分排名比例进行公示曝光,红榜为排名前50%、黄榜为排名中间40%、黑榜为排名最后10%。镇级建立红黑榜,将每季度各村道德积分的前十名和后十名在镇光荣榜和曝光台进行公示。

  铜梁村村民陈兴对红黑榜深有感触,在2019年第三季度道德积分评比时,他因为偷偷把自家垃圾倒在附近杨家河水库管理房的行为而上了全镇的黑榜。 “儿子从镇上回来说我上了黑榜,我觉得丢人,意识到自己这种只顾自己家干净,不管公共卫生的行为确实要不得。”陈兴惭愧地摇摇头。这之后他痛改前非,积极维护村里的公共卫生,在同年第四季度的道德积分评比中登上了村里的红榜,还被选为红榜代表,在村民大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红黑榜给东宝镇的乡风文明带来了令人欣喜的改变。“最直观的就是村民集体意识增强了。这是个良性循环,集体意识强,集体经济发展肯定会更好,赚到了钱,我们又能拿出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文明新风积分激励机制中,激励更多人。”王清平说。截至2020年一季度,东宝镇道德超市累计兑现村民家庭道德积分物质奖励20.8万元。

  “文明乡风真正吹进了老百姓心里头。”王清平说。如今,东宝镇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依然在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实现,为今年东宝镇实现全面高质量脱贫营造了良好条件。(记者 胡桂芳 实习记者 袁矛)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