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米易县白坡彝族乡:实干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0-08-17 14:58: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打开“山水彝乡 锦绣白坡”这幅画卷,青翠欲滴的群山,碧波荡漾的湖水,一碧如洗的天空,黛瓦白墙的民宿徐徐映入游人的眼帘。

  近年来,四川省米易县白坡彝族乡围绕自身资源优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面貌悄然发生改变,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乡村旧貌换新颜

  如今,当游人走进张门扎集镇,只见道路宽敞整洁,花廊上蝴蝶飞舞,空气里暗香浮动。这么美丽宜居的村庄,谁能想得到,仅仅是几年前,张门扎集镇的环境却是脏乱差。

  近年来,白坡彝族乡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基础,以绿作底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以张门扎集镇、油房新村、若水新村等新村点为重点,深入开展净化、美化、绿化行动,推动人居环境有效提升,让农村焕发出新的活力,绽放新的美丽。

  文化扮靓美好生活

  当人们走在党建文化长廊,“扬帆远航”“秋收冬藏”“移风易俗”等主题文化小品引人入胜。

  党建文化长廊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已经成为白坡彝族乡提振干部群众精气神、架起党群连心桥的一个重要的“文明新标杆”。

  近年来,白坡彝族乡把文化铸魂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农耕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大力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老百姓“家门口、零门槛”的文化生活圈,给群众提供了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同时,利用国庆节、火把节等节庆开展活动,组织表演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反映和传承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让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生态产业点燃新引擎

  眼下,当游人走进白坡彝族乡的油房村,蔚蓝的天空下,一株株茁壮的核桃树立在村道两旁,印有“白坡彝族乡核桃种植示范基地”字样的标识格外醒目。

  近年来,发挥好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优势,白坡彝族乡全力实施“特色生态强乡”战略。积极开展高接换优、提质增效等技术培训,改良核桃品种5000余亩、发展优质芒果2000余亩。积极推行“支部+公司+农户”模式,通过村党支部引领,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销售指导等服务,实现了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使农业产品种植、生产技术不断现代化。(蒋洁 李映波)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