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广安:新村新人 脱贫明星新打算要去上农民夜校
2020-08-13 10:49: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8月5日12时许,记者结束在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革新村的采访,回程行至村口,遇一村民挥手:“去广安吗?可不可以搭个车?”搭车人背着双肩布包,手里摇着蒲扇,额头上挂满豆粒大的汗珠。

  “陈大姐,你又进城呀。来来来,快上车。”与记者同行进城办事的革新村第一书记金达芾,一眼认出搭车的是陈文菊——村里的“脱贫明星”、广安区家政扶贫“试水第一人”。

  车上,陈文菊谈起自己做家政的趣事和近况:“7月接的单子多,挣了6000多元。”谈笑间,金达芾打趣说:“陈大姐,你现在健谈哦!和之前在屋里种庄稼比,完全是两个人嘛。之前,你三天都说不出两句话。”“我在村里种了几十年地,又穷又没得文化,原来不敢和别个摆龙门阵。”陈文菊说,她听了金达芾的建议,进城做了一年多家政,见识多些,胆子自然大些。

  说起收入,陈文菊说:“以前一年到头只挣得到7000多元,现在能挣到4万多元。”她和丈夫盘算过,她空闲时去城里做家政,丈夫在村里种田、养猪、养鸡,再加上儿子在外打工。不到两年,就可凑足首付款,在城里买套房子。

  车进广安城,陈文菊掏出手机,播放了一段电话录音。录音里,客户告诉了自己的详细地址及公交线路。“只有用这些‘笨办法’。”陈文菊说,自己大字不识一个,只有把客户地址和路线录下来,然后放出录音问路人,一路问过去。

  下车前,陈文菊还特意问了金达芾,村里的农民夜校是不是一直在办,她打算抽时间去学认字。“这样进城做家政就方便了。”(王林 记者 何浩源)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