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一周医讲 安有话说》上线 首期揭秘北京“西城大爷”版疫情防控宝典
2020-07-22 17:2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日前,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川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制作的《一周医讲 安有话说》栏目正式上线,通过年轻态、个性化的方式,为公众进行医疗科普、辟谣服务。节目首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教授分享了北京“西城大爷”在就诊途中值得公众学习的知识点。

  问:北京本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唐大爷被网友称为“西城大爷”,与他亲密接触者无一人确诊,在他日常的防控中,有哪些细节行为值得我们学习?唐大爷每种行为,对防控起到了什么重要作用?

  梁宗安:唐大爷应对疫情的做法,被认为达到了“教科书式”的水平。在发现自己出现发热等症状之后,马上骑车到附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全程佩戴口罩,防范意识之强值得点赞。更可贵的是,唐大爷对5月30日以来自己去过的每一个地方都能无一遗漏地回忆出来,而且明确回忆出过去两周中接触的每个人,提供了一份38人的详细名单。尤其是唐大爷对6月3日去新发地购买海鲜并做了短暂停留这件事进行了准确描述,这为相关部门锁定新发地市场并迅速做出反应提供了重要依据。

  没有唐大爷的帮助,相关部门最终也会将疫情传播轨迹弄得水落石出。然而,应对疫情就是与时间赛跑,拖得越久,疫情波及的范围也越广,防控难度越大。假如没有唐大爷的精准描述,就很难这么快锁定新发地市场。

  也许有人认为,西城大爷的记忆力超强,自己没这能力,恐怕学不来。其实不然,个人防疫做得是好是坏,起决定作用的是防疫意识和责任心。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直强调少出门、不聚会,唐大爷能清晰记得自己的行动轨迹,说明他没有乱跑乱走。而且,他“中招”后骑车就诊而不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说明他有相当好的公共道德意识、防范意识。

  回顾几个月以来的抗疫经历,就会更加认识到唐大爷的可贵。民众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口罩、勤洗手、主动报告重要行踪、积极配合信息采集、扫码进入关键场所等,做到这些其实并不难。对疫情防控构成重大影响的,往往是瞒报接触史,是有能力配合但带着侥幸心理不予配合。

  问:针对有隔离14天后与多人聚餐又确诊的病例,那自身满足哪些条件,才能够出行?出行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梁宗安:在中高风险等级地区,尽量减少不必要人员流动,避免人员聚集。有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旅居史人员跨地区流动时,须持有到达目的地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含有相关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同时做好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无法提供相关信息的人员,到达目的地后应当立即接受核酸检测或接受14天隔离医学观察。瞒报、谎报人员将承担法律责任。

  在低风险等级地区,人员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如无必要,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问:针对对个人防控,您有哪些建议?

  梁宗安:一是出行前要了解出发地、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情况,要取消前往高风险地区的出行计划,出行前做好口罩、手消等防护用品的准备。二是做好旅途中的防护。三是要做好在公共场所的防护,如保持一米线的距离、做好手卫生、减少聚集、减少聚餐、缩短聚餐时间。四是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发生健康问题,如有些咳嗽、发热,要及时取消出行计划,尽快就医。五是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少聚餐、少聚集,坚持锻炼,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问:境外人员回国,如果已经在其他省市隔离14天,回到成都时是否还需再隔离?

  梁宗安:根据成都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42次会议的安排部署,鼓励境外来(返)蓉人员践行“14+7+7”的隔离生活,除14天的集中隔离期外,居家隔离7天,并倡导再过7天“两点一线”的生活方式。境外归国人员如已在其他省市隔离14天,在回到成都后需再进行7天的居家隔离,最后再过7天“两点一线”的生活方式。

  问:针对外省来川人员的核酸检测政策是怎样的?可以去哪里检测?

  梁宗安: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实行全员核酸检测,能够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隔离当日可不再检测,隔离期满核酸检测阴性后解除隔离,同时纳入社区防控网络体系管理。按照“愿检尽检”的原则,公众可以登录天府医键通、省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健康四川官微(点击菜单栏“疫情防控”——“发热门诊”)等查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并自主选择相关医疗机构进行检测。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