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村规民约+习惯养成 资中县这个村为何比城市还干净?
2020-07-16 10:47:00 四川在线
分享到手机

  在农村,环境治理是基层治理的痛点和难点。内江市资中县鱼溪镇双联村被3条交通要道分隔开,地域较为分散。过去的双联村村民人心涣散、对基层治理关注度不高,再加上长期以来村民不好的生活习惯,环境十分脏乱。

村民卫生习惯得到极大改善。

  怎么办?去年1月,鱼溪镇开始在双联村推行以“党建引领环境整治、环境治理资金自筹、人居环境群众自治”为主要内容的“一引双自”模式,完善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体系。一年多来,双联村的人居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房前屋后和村里的主要干道看不到一个烟头、看不见一处垃圾,村民卫生习惯也得到极大改善。

  党建引领 村民变化看得见

  7月14日早上7点,资中县鱼溪镇双联村6社村民何国忠起床洗漱后便开始打扫屋内屋外的卫生。“已经养成习惯了,每天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扫地。”何国忠说。

  在这之前,何国忠习惯随手丢垃圾,房前屋后也不怎么收拾。针对这种情况,鱼溪镇充分发挥党员的传帮带作用,以社为单位将双联村划分为9个党员责任区,每个党员责任区明确“1名党员干部+3名优秀党员+ 10户农户”负责环境治理工作。

  何国忠被划分到第6党员责任区,负责这个责任区的党员干部就是双联村党总支书记何国全。“每天我都要在责任区巡视一圈,看看有没有环境卫生问题,每周还要组织责任区成员汇总相关情况,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何国全介绍。

  为了切实让党员责任区落地见效,鱼溪镇还建立了“党员红黑榜”,每月开展评比,评比的前5名上红榜,同等条件下在评先评优和村级后备力量培养中优先考虑。后5名上黑榜进行公示,并由村“两委”、社长等开展提醒谈话并督促整改。

  在党员带领和大家的影响下,何国忠慢慢地改变了卫生习惯。“各家各户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如果你家里还脏得很怎么好意思呢。”何国忠说。

  资金自筹 环境卫生有保障

  7月14日,90岁的双联村村民李素银老人刚吃完午饭,就动手打扫起了卫生。她将清扫的垃圾简单分类后,分别放进了门前灰色和蓝色的两个桶内。

  “玻璃金属塑料瓶,蓝色桶桶来收集。陶瓷灰土香烟蒂,灰色桶儿装进去。”如今在双联村,垃圾分类顺口溜人人皆知,双联村的村容村貌也有了很大改观,每天早中晚都有专人将垃圾收集整理后运送至鱼溪镇垃圾中转站。

《村规民约》明确村民房前屋后的责任制。

  在这个过程中,鱼溪镇双联村采取村民自筹一点、社会捐助一点、政府补贴一点的“三个一点”机制,解决环境治理资金筹集问题。按照常住人口1户1次性100元的标准筹资,用于修建固定垃圾房、购买垃圾桶及清运工具。本村常住人口1人1个月筹资3元,用于落实垃圾清运和固定保洁人员补助费用,并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经管会和监管会并每月公示经费使用情况。

  目前,全村共放置了垃圾桶60个、果皮箱10个、蓝灰垃圾桶1000个。同时,全村集中修建了24处农村微型污水处理系统,改造卫生厕所530户、建成公共厕所3处、建成化粪池360口。“每个大院都安装了一套微型污水处理系统,每套3000多元,镇上出一半、村集体出四分之一、老百姓每户出资不超过200元。”鱼溪镇党委副书记李谦介绍,处理过的污水能够直接用于农业灌溉。

  管理自治 群众参与更积极

  6月5日,何国全所在的第六党员责任区开展了一次内部评比,评选出了上个月在环境卫生方面表现较好的5户家庭。此外,每个季度、每年,双联村都会进行内部评比。今年初,该村在综合去年全年表现的基础上评选出了20户“洁美家庭”,进行颁奖授牌并广泛宣传表扬。

  “当时开村民代表大会时,大家都很积极地发表意见,最终评上‘洁美家庭’的也是村民一致认可的。”何国全表示,这两年来大家参与村集体事务更加积极,转变了“都是党委政府的事”这样的陈旧观念。

  同时,双联村通过环境乱象“随手拍”曝光制度、村村响广播通报制度,将曝光和通报人员记入“黑名单”,同时取消其享受的优惠政策,直到整改落实到位后方可退出“黑名单”。

  针对私倒垃圾、燃烧秸秆等不良生活习惯,双联村还建立了负面清单并纳入《村规民约》约定内容,以“十户一体”为一个捆绑主体,明确村民庭院内部、房前屋后及村内公共区域的个体责任和集体责任。(记者 郑志浩 内江观察 张啸)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