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绵阳:实施十大行动 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2020-07-15 15:14:00 绵阳日报
分享到手机

  倡导公筷公勺、深化光盘行动、抵制封建迷信、深化“厕所革命”、倡导文明驾驶、鼓励低碳出行……近日,绵阳市文明办印发了《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通过开展“十大行动”,向市民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商家市民携手践行“光盘行动”。周敏 摄

  十大行动有哪些?具体内容是什么?《行动方案》中,聚焦文明餐桌、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实践、文明出行、绿色生活普及、移风易俗、文明娱乐规范、争做身边好人、志愿活动、心理健康服务“十大行动”,全面提升绵阳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公勺公筷渐成市民新“食尚”。邓勇 摄

  疫情期间,“舌尖上的文明”得到空前重视,倡导公筷公勺等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十大行动”中的第一项便是开展文明餐桌倡导行动。倡导“公勺公筷”、拒绝滥食野味、深化光盘行动等作为具体的行动方向被列入其中,并列举了主要做法。

环卫工人在清扫街道。王勇 摄

  维护洁净的环境卫生,每位市民责无旁贷。“十大行动”中的第二项就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化行动。具体而言,将从持续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行动、周末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行动、深化“厕所革命”、推进垃圾分类四个举措入手,建设良好的环境卫生。

“3D斑马线”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礼让行人。黄小芹 供图

  文明往往体现在我们的举手投足之间。《行动方案》提出,开展文明出行倡导行动,倡导文明旅游、文明驾驶、有序出行。这期间,绵阳市将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增加文明旅游公益广告、提醒语的投放和播放密度,广泛开展文明旅游点赞活动,引导群众通过“随手拍”等形式,点赞旅途中的文明人、文明事。

绵阳市公共机构举行节能宣传周活动。王尧 摄

  日常消费中选购绿色、环保、可循环产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纸杯、塑料袋等制品;倡导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做起,养成简约适度的消费习惯……绿色生活从我做起。《行动方案》中,将聚焦开展绿色生活普及行动,围绕加强绿色消费理念的宣传普及和倡导低碳出行,鼓励群众在日常消费中选购绿色、环保、可循环产品,引导群众优先选择步行、骑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养成低碳环保的出行习惯。

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咨询和理疗活动。陈冬冬 供图

  “大爷,这是您要的东西,您看看对不?”杨大爷一边清点着货物,一边竖起大拇指点赞……在涪城区西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无论是水管维修、紧急开锁等琐碎事,还是村里的急难事,只要拨通电话“点单”,8支志愿服务队伍的223名志愿者“接单”后,就会“上门服务”。这只是绵阳市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在《行动方案》中,绵阳将围绕开展文明实践深化行动,广泛深入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宣传,统筹推进涪城、游仙、江油、北川四个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任务,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在全市打造9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示范点,示范带动面上文明实践活动的全面开展。

“幸福女工”缓压课堂关注女职工心理健康。李浩瑄 摄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行动方案》提出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行动,完善服务体系,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站建立基层心理健康服务站(室),建立健全基层心理健康服务队伍。

  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需要社会每一个人的参与,也离不开适时的宣传引导。“绵阳还对开展移风易俗深化行动、文明娱乐规范行动、志愿活动深化行动争做身边好人倡导行动作出了明确要求。”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全市人民增强健康理念、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自觉做文明生活的倡导者、时代新风的传播者、美好环境的捍卫者、健康绵阳的建设者,进一步提升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记者 郭若雪)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