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游仙区:典型引领 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2020-07-07 16:56:00 绵阳日报
分享到手机

全国文明镇游仙区魏城镇

——典型引领 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常给父母打电话,常回家看看,尽好当儿子媳妇的孝心……”近日,一堂别开生面的道德讲堂在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荣发村举行,该村曹氏、杨氏、罗氏、郭氏等五个家族在各自祠堂院落里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各家的家风家训经过数代修订相传至今,既合法又顺民意,希望以此继续严格教育、培养下一代,为家乡培养更多有识之士,为国家养育更多栋梁之才。”参与评议的老人说。

  “把家族道德评议搬进古老的祠堂里,吟诵家风家训、自我道德反省、长辈评议优劣,弘扬了传统美德,凝聚起社会正能量。”在活动现场,镇党委书记张剑说,魏城镇聚焦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整合资源,突出特色,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思想引领道德教化,以文化传承新时代精神,积极推动全镇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除了家族道德评议,魏城镇还组建了由老村干部、老教师、老党员等组成的“三老”评议小组,每年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好婆婆”“好媳妇”“魏城榜样”“魏城情怀”“魏城力量”等评选活动100余场次,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中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先后涌现出“再苦也要还清债”的杨群芳、“勇救落水儿童”的田华章等诸多基层先进典型,“表彰一人,激励一片”的典型引领效果不断显现。

  在魏城镇44个村和4个社区,都分别建立了面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志愿者服务队,推行以群众点单、基层报单、站所派单、志愿团队接单的“四单”志愿服务模式,实现了每年有计划、每季有主题、每月有重点、每周有活动的常态化机制。桂花社区书画志愿服务队每月开展1次免费书法培训活动,铁炉村儿童关爱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留守儿童开展乐器、书法、绘画、手工教学活动,飞龙村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年均提供志愿讲解服务200余场次……独有的特色服务品牌,深受群众好评。

  魏城镇还依托镇域红色文化、历史文化资源,融合乡风文明典型,以“三讲三赞”、德育劳动基地共建活动、革命先烈讲座等群众乐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深化爱国教育,传承文明根脉;培育挖掘书画、歌舞等基层文化队伍10余支、100余人,不断活跃繁荣基层文化生活,培育文明礼仪,引导群众在实践中提高道德素养,让社会好风气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成风化人,润物无声。近三年来,魏城镇入选“全国文明村镇”,获得“市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10个。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