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绵阳市深化乡风文明建设 让“文明之花”盛开希望的田野
2020-06-29 10:17:00 绵阳日报
分享到手机

  近年来,绵阳市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之以恒“两手抓、两手硬”,持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不断推动农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进发,用美丽乡村建设的显著成效为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增光添彩。

  绵阳市从文明细胞建设着手,提升村民文明素质,让乡风文明美起来。一组数据最能说明绵阳扎实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决心:目前,全市已建成全国文明村镇16个、省级文明村镇35个、市级文明村镇307个、县级文明村镇1200余个,文明村镇占比超过50%。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价值是行为的标准。绵阳各地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村镇创建的灵魂,推进移风易俗、遏制农村陋习,大力培育新型农民、培育优良家风、培育新乡贤文化。

  村规民约“约”出好风气。近年来,绵阳市推动各地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伙看得见、听得懂的“土规定”“土口号”,形成百姓能明白、愿遵守的约定俗成。“村规民约是个宝,共同拟定来遵守……”在北川永安镇永明村,干净整洁的村道蜿蜒交织至远方,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掩映在花果绿树间,房屋外墙上一幅幅以传统礼仪为主题的壁画,以及墙上的村规更是分外醒目。

  农村环境治理扮靓美丽乡村。近年来,全市各地下大力气破除农村环境痼疾,通过出台生态文明建设规范性文件,健全生态环境监管等制度,划定生态环境“红线”,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如果说“治”解决了表面上的“脏乱差”问题,“建”则要着力解决“底子薄”问题,通过交通、水利、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让农民群众感受“稳稳的幸福”。行走在三台芦溪镇五柏村居民聚居点,塘堰池水清澈,农家小楼倒映其间,俨然来到江南水乡。“环境漂亮了,人活得都有精神。”村民们说。

  文化惠民丰富农民群众精神生活。“每年市上都要统筹安排‘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节日生活。”绵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节日,开展民族特色浓郁、时代特点鲜明、群众广泛参与的节日文化活动,进一步传承了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了时代文明新风。

  在引导实践上,力求贴近生活、融入社会。绵阳市以打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亮点为抓手,全市452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分别结对共建了一个村、一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为给广大群众精心“配餐”,推出让群众来“点菜”,所有乡镇都成立志愿服务工作站,有条件的村委会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按照群众需求点对点“上餐”,打通教育引导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通过坚持不懈地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绵阳各地处处盛开“文明之花”,游仙的公民道德银行、三台的农民节、北川的感恩文化、盐亭的百姓说事、涪城的孝德文化广场、梓潼的善行义举榜等特色亮点不断涌现,大大增添了全市乡村振兴的“内涵美。”(记者 郭若雪)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